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项兵:学习印度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30 《竞争力》

  项兵

  印度钢铁企业米塔尔在全球频频出击,中国企业在刹那间意识到印度这个近邻的经济实力。同为“金砖四国”之一,为什么唯独印度出息了“以全球对抗全球”的米塔尔

  米塔尔成功的秘密在于以全球应对全球。米塔尔只用五六年的时间,就把宝钢25年的积淀一举颠覆。它不是以印度应对全球,而是以全球应对全球,它不是在印度做第一,而是在全球做成第一。

  印度企业中70%~80%都是私企。中国企业和印度企业现在面临共同的挑战,中国企业也有若干比较成功的企业,但相对而言印度企业已经跑到我们前面了。

  中国企业最应该学习的是以米塔尔为典型的颠覆性力量,而这种力量来自颠覆性的视野和思维。这20多年来,我们的视野有两大局限性:第一,限制在技术;第二,限制在中国。

  中国历史上的洋务运动,倡导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现在依然羡慕人家的先进技术,迫切希望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希望发达国家把技术转让给我们,用市场换技术,然后回过头去打败他们。如此这般的后果是“中国威胁论”现在甚嚣尘上,中国企业成了“披着狼皮的羊”,本身没有利齿,到处张牙舞爪,在全球处处遭人警惕和防范。

  中国人自己做能拿到核心技术吗?百举难一兴。我们能够倾一国资源攻克一个尖端技术项目,一旦商品化市场化又可能难产或夭折。退一步讲,掌握核心技术的范例当数华为,但华为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是一个非洲国家,第二大市场才是俄罗斯,欧洲主流市场只是刚刚挤开一条小门缝,美国市场则被拒之门外。

  我们一定要超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闭门研发独家产权的思维。很多自不量力的企业是研发投入越多则死得越快。

  中国有全球垂青的巨大市场,所以中国企业的务实之举不是“做好国内市场,再去征服世界”。但这种思维很难产生诺基亚或米塔尔。道理很简单,中国人不可能在所有层面所有环节都是优秀的,一个国家不可能每个行业每个环节都做。如果硬要霸占所有位置必定会失败,所以必须取舍。

  中国企业往往眼睛向内地整合国内资源。宝钢埋头炼钢25年,在国内炼到最好,但世界钢铁业的利润已经转移到

铁矿石环节上了,宝钢以后可能只挣一点血汗钱。而米塔尔整合并掌握全球12%的铁矿石资源,一下子就把宝钢25年的苦功颠覆了。

  全球资源整合是

皇马俱乐部的概念,不是中
国足
球队的概念。它不是自己培养自己的罗纳尔多或自己的齐达内。

  中国企业为什么不可以像米塔尔那样,把总部放在伦敦、卢森堡,以全球应对全球。新疆中基的番茄酱没在中国做成第一,做成欧洲第一。美克美家宋冬明的松木家具也做到全球第一。中国企业家必须意识到,真正能征服世界的还是企业家,而世界级企业领袖是全球尽在你的掌控之内,这就必须有全球视野,全球对接能力,以全球应对全球的能力。

  视野和思维的落后是限制我们中国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太沉溺于中国市场,太着迷于独立研发,太依赖于国内资源,结果是中国的主流产业进不去世界主流市场,非主流行业靠出卖资源或血汗加工。

  戴尔没有什么核心技术,沃尔玛也没什么核心技术,它们的成功在于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发达国家的伟大之处在于商业思想和人文精神,而不是高科技,技术只是其中之一的要素,高科技离开了伟大的商业机构没有价值。伟大的商业机构要技术有技术,要人才有人才,要创新有创新。

  以全球应对全球,印度人走在我们前面。中国企业要突破瓶颈与困境,迅速发展全球应对全球的能力,就要实践“新洋务战法”。

  新洋务战法核心就是“傍大款,用先进”,整合全球资源,全球性合资与合作,链条对链条的竞争,联合老二老三去对付老大。这不同于旧洋务运动的中国视野的自力更生。新洋务的新理念就是,不以中国抗衡世界,而以世界抗衡世界,跳出中国看中国,站在月亮看地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超越西方人崇尚的“蓝海战略”,修成我们更高段位的“蓝天战略”。

  我认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还有一次机会。轨道机车可以作为新洋务战法的典型例子。火车头业务全球第二,庞巴帝第一,通用电器第三。按新洋务的这种思维,就是你去和阿尔斯通谈,能不能把业务拿出来分拆,我们和你全球合资,不一定要放在中国。我们的筹码就是定单比较大,中国的定单全都给中法合资以后的阿尔斯通,我们共同成为世界的老大。利用这个链条的影响力,我们共同去对付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乃至于美国市场。我们中国不要去管理,借用西方的先进管理、治理机制,用它的管理团队去征服世界,做最大的单一股东,甚至第二大股东也行。这样你中我有,我中有你,因为他们都有阵地战的经验。不要把自己从一段练到九段,练到九段人们不给市场,也会死掉。要完全以全球应对全球,不是以中国应对全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