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新民:适度的财务宽松反而有利于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16 新浪财经

  

张新民:适度的财务宽松反而有利于企业发展

新浪专栏作者张新民。(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新民,1962年12月生。企业财务质量分析理论的创立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常务理事。资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FCCA)。

  10月23日-10月29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张新民。----编者按

适度的财务宽松反而有利于企业发展     10月25日  星期三

  文/张新民

  背景案例:2002年3月的某一天下午5点以后,我在校园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两位外地某企业来京出差人员。他们问我:你们学校有没有招待所?我说有。您二位可以到我校

留学生公寓去。他们说已经去过了,费用太高,单位不能报销。经进一步交谈我得知,他们是来我校附近参加一个会议的。会议安排的住宿标准高于该单位的报销标准。为了寻找符合单位报销条件的招待所,他们在下火车后已经从下午两点找到了5点。

  与他们交谈以后,我思考了这样几个问题:第一,是什么逼得这两位代表企业对外展示形象的人士,在经历了漫长的火车旅行以后,还要为了区区住宿费而如此奔波、狼狈不堪、尊严尽失?第二,在他们最终找到符合单位报销条件的招待所以后,第二天开会时,他们还会以自己是本单位的人而骄傲,还会不经过思想斗争就为维护本单位的形象而呐喊吗?第三,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一、过于“抠门”的财务管理手段会使企业的员工心理压力加大、失去对企业的忠诚、破坏企业已有的和谐气氛

  前面的案例折射出该企业在费用预算管理方面的特点:企业通过制定严格的费用开支标准来达到控制费用支出、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账面业绩的目的。简言之,就是通过“抠门”的财务管理办法实施成本费用控制。

  在企业财务管理实践中,“抠门”的财务管理办法还有很多表现:不准打私人电话;不同职级的员工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执行等级森严的住宿开支标准;部分中外合资企业对中外员工采用极为悬殊的差别薪酬计划、极力压低中国本土员工待遇;降低普通员工的工作设施配备水平,使其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体力;等等。

  应该说,企业有充分的理由实施上述“抠门”的财务管理办法。而且,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企业的财务业绩会因实施上述财务管理方法而得到改善。但是,这只是一种静态的、一厢情愿的、想当然的思维方式。殊不知,这种“抠门”的财务管理方法有可能对企业人文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首先,会导致员工认为企业对自己时间和尊严的不尊重,从而会严重影响员工的工作热情:第二,会导致企业的其他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的对抗或者抵触心理,从而会严重影响企业内部不同职能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协作;第三,会导致员工在较大的心理压力条件下,失去对企业的忠诚,工作积极性大大降低,工作质量下降,浪费提高;等等。在上述多种因素制约下,企业的财务业绩不但不会提高,还有可能恶化。

  这就是说,在很多情况下,过于“抠门”的财务管理办法得不偿失。

  二、不存在“唯一正确”的财务管理手段,任何财务管理手段的实施,都要考虑企业环境的因素和人的因素,都要考虑企业的发展目标

  必须明白:在企业内部,不仅仅只有财务管理部门和财务管理工作者在维护企业的利益,其他部门在正常情况下都是在维护企业的利益。而企业整体利益的维护与提高一定是各个部门协调运作的结果:企业的成功,绝不能简单地归于财务管理部门的成功,或者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成功、或者营销部门的成功,而是在成功面前,人人有功。

  我发现,不在少数的财务管理部门和财务管理工作者经常习惯于在事后说“这不行”,而不习惯于在事前说“应该怎么才能行”。这是一种“执法者”、“监督者”或者“控制者”的天然心态。我认为,这种心态必须改变。

  仔细思考和总结一下:在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管理实践中所做的众多决策里面,有多少属于“唯一正确”、“不这样不行”的决策?我们会发现,原来真正属于“唯一正确”、“不这样不行”的决策还真不多,大多数决策反而属于“既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的情形。本来就该如此:即使是每个人自身所做的决策,都可能是不同想法“博弈”的结果,何况有众多站在不同立场的人所参加的活动的决策呢?

  因此,我想强调,不存在“唯一正确”的财务管理手段,任何财务管理手段的实施,都要考虑企业环境的因素和人的因素。但是,在财务管理手段的实施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企业的发展目标,以企业发展的根本目标作为导向。

  三、适度的“财务宽松”反而有利于企业发展

  既然过于“抠门”不行,那我们就要考虑“财务宽松”问题了。我要说的是,这里的“财务宽松”,决不是鼓励浪费企业的财务资源,而是指在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过程中,应该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考虑弹性化的管理方法,并在一定的条件下,适度满足企业员工或部门在费用开支上需求。

  例如,我们都知道,对企业职能部门费用预算的编制,既可以采用增量预算方法,又可以采用零基预算方法。增量预算方法的基本思路是承认企业有关部门过去发生的支出是合理的,一般重点考虑预算期对财务资源的增量需求,其预算安排采用“存量加增量”的思维模式;而零基预算则只考虑有关部门对财务资源的需求,只对必要的需求安排财务预算,其预算安排采用“只考虑未来需求,不考虑历史惯性”的思维模式。显然,从严格的预算管理角度来说,零基预算是一个较为理想的管理方法,它应该在新设立的企业或者部门中实施。但是,在一个已经形成既定的费用支出规模和结构的企业中,可能实施增量预算、基本上满足有关部门的费用的开支需求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这种管理方式,既有利于调动有关部门的积极性,也有利于维持企业已有的人际关系氛围。否则,如果不管企业的具体情况,采用零基预算管理方法,将极有可能使得企业的有关部门采取消极对抗或者抵触情绪,从而抵消掉因为采用零基预算所带来的财务利益。

  四、合理运用适度的“财务宽松”管理方法,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财务管理部门必须让其他相关部门明白:对有关费用开支不采用刚性的管理手段,并不是财务部门“傻”到不知道去控制某些费用的程度,而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以后所采用的人性化的管理手段。对那些明显的不合理开支、损害企业整体利益的支出要坚决抵制,不能予以满足。绝不能让有关部门和人员在享受到“财务宽松”的管理方法的同时,在背后“偷着乐”,并嘲笑财务管理部门“傻”。

  因此,合理运用适度的“财务宽松”管理方法,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在费用控制与人气的提升、费用控制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费用控制与企业预算期财务目标的实现、费用控制与企业长期发展目标的实现、费用控制与企业人文环境的维持等方面寻求平衡,表现出智慧。我相信绝大多数企业财务部门的管理者有这样的智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