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汽车品牌高端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4:23  东方早报

  ◎民族品牌高端化·对话

  专访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姚琼 

  东方早报:吉利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新吉利”主要新在哪里?

  李书福:原来我们的产品是“老三样”,现在我们这“老三样”不生产了,现在我们进入了自由舰、金刚、远景,我们叫“新三样”,接下来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新产品要投放市场。原来我们是以价格便宜、注重成本为主,缺少对新技术的应用、新质量标准的形成,缺少对员工素养的培训,现在我们彻底改变原来的方法,踏入了一条重视员工培养培训,善于在员工培养培训和创新能力形成的道路,同时放弃了原来打价格战,而进入了以“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要让吉利汽车走在全世界”的新使命。

  东方早报:吉利即将推出高端品牌,其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怎么改变消费者对于传统自主品牌的认识?

  李书福:我们规划、打造的中高端品牌,其核心竞争力不是天生的,而是要在打造的过程中去挖掘、去培育。业内很多人士不相信吉利可以打造中高级品牌,实际上在未来的产品结构中,中高级品牌不会占很大的份额,大部分还是售价20万以下的产品,但对消费者观念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的,它需要一个过程,在市场上形成口碑。

  东方早报:吉利工厂已经拥有很先进的生产设备,但在研究技术这块,可能还存在比较大的距离。对于现在转型时期的新吉利,您的定位是怎样的?

  李书福:汽车公司除了制造,还要有研发、营销和服务的水平,并在最终形成整个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整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至于我们目前的研发能力,可能还达不到国际顶级的水平。但可以联合其他能力,共同研究以实现目标,这是可以的。与此同时,我们会慢慢形成自身的能力。目前吉利正在培养人才,增加投入,并且想办法在全世界网罗人才,想办法在全世界进行各种研发的联合,形成创新能力。

  可以说,现在的吉利正在走向一个很规范的道路,呈现和世界上汽车,大型汽车公司不断靠拢的发展态势。

  东方早报:以前吉利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价格是最大的优势,现在是节能、环保,又提到安全,哪一个是吉利最为看重的?

  李书福:我觉得这三个,安全是第一。因为人坐车基本安全必须保证,这个安全是广义的,不能简单地说人活着,手脚没有打断就是安全。这个安全除了肉体上的安全,还有驾驶的过程,车内气味的安全,这一条我们现在国家这方面标准是不够严格的。如果车里配置产生有毒的味道,导致了这个人的血液、心肺污染的话,这车也是不安全的。

  另外是环保,因为环保它是和每一个人都是有关系的,也不能因为你开车而污染空气,导致别人呼吸了尾气,给环境产生了公害,所以我们把环保排在第二位。然后才是节能,经济性的问题以及舒适性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