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粮液:直面双重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44 《中外管理》

  文/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中国

  相信宏观调控

  从企业角度,我们看好2008年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经济是否过热,还是留给经济学家来判断,但我相信国家宏观调控的智慧,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2008年,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五粮液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思考自身的发展问题,还应该思考白酒行业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2007年,我们成立了五粮液品牌运营商顾问团,目的就是汇聚行业智慧,为白酒行业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探索白酒这一中国传统的产业怎样在当前的环境下更好地发展,怎样与世界一流企业接轨,让中国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行业走向世界,焕发新的活力。我们愿意在此基础上做更大力度的探索。

  在走向国际的道路上,2007年五粮液国际化商业合作初现端倪,打造“世界名酒”的进程提速。2008年,我们将加大与国内外著名、知名企业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落实与巩固已经达成的合作意向,坚持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赶超。

  化挑战为机遇

  五粮液把2008年定为“中国年”,力求紧紧抓住奥运会的机会,大力传播“中国”的概念,紧密与代表中国文化的其他文化形式结合,让世界感受中国的脉动,领略中国的文化。我们将充分利用2008年的机会,加大终端落地投入,把品牌推广与产品销售精致化,让销售体现文化传统与品牌张力,有梯度、有层次、有步骤地进行品牌营造工程。

  但这也是一个挑战,平台已经搭建好了,但如何利用这个机会和平台?那只能是“各显神通”了。

  从当前环境下看,生产资料及物价上涨的确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产品成本及经营成本上升,对于五粮液这样一个需要大量农产品为原料的企业来说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将根据变动的幅度做出产品价格调整。

  说到企业内部管理的挑战,2008年五粮液的货源压力将很大。2007年,我们的市场货源缺口达到1500吨,2008年我们预测的市场缺口将达到3000吨左右。如何利用有限的货源满足市场需求是我们要处理好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的眼光,有灵活多变的战术,有能够把握机遇的信心,也要有化挑战为机会的能力。

  压力不足惧

  对于我本人来说,我觉得挑战与压力并不足惧,一个企业不可能总是生存在安逸的环境中。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觉得任何一个中国企业都是生存在挑战与压力下。中国古语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嘛,有挑战才会更好地发展。

  我是一个很会减压的人,有空我会游游泳,品品茶,看看书,如此而已。

  采访整理:宏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