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走狼道 还是走羊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22:50 市场报

  □实习生 柯凡

  近日,上海老字号恒源祥集团在招聘中公开表示,“我们不提倡狼道,我们信奉羊道”。羊道创始人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关于羊道的观点与近两年来在一些企业中日渐盛行的狼道文化形成鲜明的对比,由此掀起了一场“狼羊之辩”。

  争辩焦点一:

  企业走狼道就能成功吗?

  2004年,一本叫做《狼图腾》的小说持续畅销。次年,狼道就开始被广泛移植到企业领域。一大批有关狼性的书籍,诸如《狼道》、《企业的狼性》等纷纷出炉,“狼性管理”理论开始大行其道,狼赫然成了成功的代表。然而,就在一些企业攻城掠寨、不择手段取得成功之时,狼文化的后遗症开始显现出来,其弱点为独断专行、攻击性过强、残忍冷酷、贪婪、抱残守缺等。

  企业研究专家李直说: “狼性文化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狼性中深藏着其固有的本质——残酷无情、你死我活,如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以及蔑视规则、无视人性等。”李直认为,在与市场竞争对手的拼杀中,置对方于死地将是惟一目的,即使一方获胜,也会因失血过多而元气大伤,形成“双输”的结果。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由于人性的缺失,员工与老板之间以及员工与员工之间将以“性恶论”为原则,互相提防、互相猜忌,毫无信任感,必然产生巨大的内耗。很显然,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狼性文化绝非商业大道。

  争辩焦点二:

  企业走羊道不合时宜吗?

  有人认为,羊是弱者的代表,推行羊道就意味着与成功无缘。而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表示,人们对于狼道的推崇源于对羊道的误解。在他眼中,羊道提倡包容与和谐、创新与改变、科学与可持续发展;追求创造性而不是对抗型的战略方法;追求品牌价值创新而不是争抢日益缩减的市场份额。狼道的精神更多的是强调竞争以及对利益的追求。而在恒源祥,刘瑞旗一直强调不提“竞争”二字,因为同道竞争只能是你死我活,加速死亡。

  争辩焦点三:

  哪个是企业发展之道?

  人力资源伦勤系统在调查大学生就业中有一道这样的题目:如果是你,你更愿意去狼道企业工作,还是羊道企业?75%学生开始向往提倡和谐的羊道企业。

  羊道企业相对宽松的企业氛围以及以人为本的羊道精神,使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不断涌入这类企业,使羊道企业在竞争中显现出不同一般的竞争优势。种种迹象表明,很多奉行狼道的企业现在也正在为狼性文化向人性文化的转型做着艰难的努力,一些更为人性化的制度被添加于其中。

  有专家表示,对于狼道,可以学习好的方面,我们在学习狼的外在精神时,不妨也学点羊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