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汽马自达的平衡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1:02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对新车型渴盼已久的一汽马自达即将迎来全新的 “家庭成员”。车展前夕,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向记者证实,在广州车展上展出的全新Mazda5和Mazda3五门掀背式车都将通过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在国内推出。

  “中国将成为Mazda5海外上市的第一个市场。”据于洪江透露,这款兼顾商用与私用的高性能动感MPV车型预计将从12月份开始以整车原装进口的形式登陆中国,预定价格为17万-20万元。

  目前,一汽

马自达旗下拥有Maz-da6和Mazda3两个产品品牌,但随着2008年1月全新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正式启动,Mazda3也将脱离一汽马自达网络,改投长安马自达的怀抱。

  “今年9月份,Mazda6在北京、上海等重点市场上的销量逼平甚至超过了雅阁,在同级车里的市场份额也达7.67%,开创了年内最好纪录。”于洪江称。不过他心里很清楚,尽管自2003年上市以来,历经多轮技术升级的Maz-da6一直表现出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但靠“一招鲜”吃遍天仍然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正常路径。

  今年,在没有全

新车型作为保障的情况下,一汽马自达为了冲量,将广告和优质人力等资源集中到销售终端开展了全国性的“阳光行动”,并将Maz-da6Wagon大幅削价 4万元,2.0LMazda6的市场价格也下探至16.98万元,接近A级高端车型价格区间。

  时局已然发生了改变。随着马自达中国野心的壮大,一汽马自达已从原来的“马自达惟一在华销售渠道”,变成了马自达在华天平上的其中一端,且时常要与长安马自达进行新车争夺的较量。现在,如何为自己争取更多富有

竞争力的产品,如何扩展自己的利润空间,开始成为一汽马自达的生存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一汽马自达对新车型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全新Mazda5和Mazda3五门掀背式车最终敲定投放一汽马自达的消息无疑让其吃了一枚定心丸。这意味着新一局的新车争夺战已经有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一汽马自达看来对即将加盟的新丁较为满意。“在国外市场上,MPV发展非常迅速,在日本已经占据了乘用车3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中国,这个数字只有4%。究其原因,除了国内MPV产品较少外,更多的是由于中国市场对MPV的曲解和误读,导致MPV成为一个不正常的细分市场。”于洪江认为,全新Mazda5不仅将填补国内MPV市场的空白,也将为MPV正名,还原MPV的本色和价值。

  另外一款已确定投放一汽马自达渠道的新型Mazda3五门掀背式轿车也是一款魅力车型,它是马自达在欧洲、日本及亚洲抢夺市场的主力车型之一,是马自达提高全球销量的有力支持。

  在后续产品上,根据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的规划,在马自达最新的中国战略版图中,一汽马自达将扮演 “高端”角色,即生产或是销售15万元以上的车型,并承担提升马自达总体品牌形象的重任。

  全新一代的Mazda6早已定于投放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马自达又向一汽马自达允诺了Mazda5和Mazda3五门掀背式车,在这一回合的新车平衡局上,马自达也赋予了长安马自达Mazda3和Mazda2的生产经营权。而在新一局的新车分配上,马自达又会做出何种取舍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