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水制笔:信用体系解决专利疑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0:55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万晓玲

  分水在桐庐很特殊,而分水现象在浙江很普遍。

  在桐庐,制笔是著名的支柱产业。分水镇是制笔的中心,全镇拥有制笔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接近2万人。2004年,年产45亿支笔的分水人提出要在两年内达到60亿支的销售规模。

  到了2006年,分水如期实现了“全球人均一支分水笔”的目标。

  模仿是一种罪

  分水制笔从义乌小商品市场开始,辐射到全国各地,又闯进广交会,开始外贸出口;从一家一户到小企业大集群;从家庭作坊式到工厂化生产;从单一的笔杆到整笔到上千个品种,已发展成为桐庐最具代表性的块状经济。

  虽然名声在外,但在风光的外表之下,分水制笔也面临着短板:产业档次不高、企业规模不大。虽然如今分水境内制笔企业有数百家,但没有一家年销售产值上亿元。

  是仿冒现象阻止了企业前进的步伐。

  由于缺乏专利意识,分水制笔业主们曾经吃过很多亏。因为没有申请过专利,当地往往一家企业刚刚研制出一支新笔,其他多家企业就会竞相仿冒。这样一来,前期的研发费用几乎为零,成本极低。仿冒企业乐得采取“价格战”来争夺“原版货”市场,这使得最初研制出这支笔的企业大受损失。

  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再加上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扶持,近年来,分水制笔业主的专利意识不断增强,申报专利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这几年分水制笔每年申请的专利数量都有上百件之多,在全省都名列前茅。

  许多企业刚刚研发出一支新笔,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有关部门申请专利,现如今在分水几乎每家规模较大的企业,都已拥有几十项专利,仅欧凯文具一家,就拿到了28项专利。

  在当地的制笔协会帮助下,现在各企业注册外观专利1500个左右,80%以上的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专利。

  靠专利不够

  但遗憾的是,人们发现在这个有30年制笔历史的小镇上,即使有专利证书,仿冒现象依然迭出。光靠专利,还是保护不了自己的制笔知识产权。

  专利在分水多起来以后,仿冒之风并没有消停,许多小企业还在不断仿冒大企业的专利产品,创元文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峰告诉记者,专利在分水多起来以后,仿冒之风并没有因此而少下去,许多小企业还在不断仿冒大企业的专利产品,由此产生的各种专利权官司便在当地司空见惯,仅冯晓峰所了解的今年就有五六起。

  虽然在这些官司中,拥有专利的企业都胜出了,但由于每次判定赔偿的数目只有几万元,对那些仿冒企业根本构不成沉重打击,他们往往交完钱后还会继续仿冒。

  如果拥有专利的企业一再紧逼,要求他们停止仿冒,企业之间的纠纷往往就会变成个人之间的仇恨,这也使得不少企业主因此却步,对这些小企业的侵权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些企业每年维护专利的费用在万元以上,但人们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按期交了这钱,专利却仍然得不到有效的维护。

  当地广众、云山、远程等许多大企业开始联合呼吁,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新的政策和办法彻底解决这种“有专利难维权”的现象。“我们希望把专利维权上升到政府行为,让政府出面来处罚和打击那些仿冒者。”

  作为地方上的一项经济支柱产业,同时又是桐庐乃至杭州的一个重要集群产业,企业主们所急的,也是地方政府所关注的。

  桐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县委书记戚啸虎几次率各部门“蹲点”分水制笔企业,为企业面临的维权等问题寻找良方。

  今年3月份,戚啸虎在“蹲点调研谋发展”日记中写道:我选择了分水镇武盛村,主要是调研分水制笔产业的发展状况。在一周的蹲点中,通过座谈走访、实地考察,了解到分水制笔在我们引以自豪的背后存在很多令人担忧的发展瓶颈和危机。

  他做了一个比喻,说这时的分水制笔业,就像一群人在下午三四点钟太阳快下山的时候还处在森林深处,所以他们必须赶在天黑之前寻找到一条走出去的通路,才能摆脱困境。

  添信用体系

  当地政府在调研后认为,只有在当地建立一个信用环境,才能解决问题。

  7月19日,由桐庐县企业信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桐庐县制笔行业信用评价试行办法》正式出台,其中明确规定对于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受到法律制裁情节严重的企业等,将被评定为黄牌警告或信用不良企业,并将受到严厉处罚。

  对于这些接到信用“黄牌”的制笔企业,各相关部门还将通过各自不同的“手段”督促企业纠正失信行为:工商、税务部门暂缓验审或降级;税务部门还会重点检查企业依法纳税情况;金融部门将从严控制信贷,提高贷款利率,对其信贷信用等级进行重新评定;县域范围内的各项评比活动、各项优惠政策,也会把这些企业列为“拒绝对象”。

  杭州市科技局也积极介入解困。该局专门授予桐庐县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维权执法权,改变了以往分水制笔专利维权都要由杭州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来执法的情况。

  正如杭州市工商局信用办主任陈建忠说的那样,在分水这样的小镇上,人们抬头不见低头见。只要建立一套信用标准较真起来,仿冒的情况必定大大减少。

  采访札记

  越创新越亏?这听上去像天方夜谭,但在信用缺位的市场秩序下,结局正是如此。

  甲厂大力投入研发,新产品迭出,但偏偏新产品在市场上创造利润需要时间。而乙厂的工人擅于模仿,只消“晃一眼”新产品就知道关键所在,仿冒得惟妙惟肖。

  当甲厂猛做推广以后,新产品在市场上销路大增。乙厂只需跟随甲厂,不用推广投入,只要做做仿品,就能挣钱。

  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应该得到尊重,于是甲厂去申请了专利。

  但无奈仿冒太多,乙厂、丙厂、丁厂,甚至更多。举起的板子都不知道该打在哪里。

  这不公平,但在传统手工业发达的浙江,这种现象何止在分水。

  毫无疑问这已经阻止了人们的创新热情。在台州玉环,有个做铜泵门的企业家说,自己从骨子里害怕创新,因为这个行业的创新投入太大,当你好不容易搞出了新产品,别人马上就模仿了。所以大家都不投,一起去模仿大公司或者是国外的产品。

  永康五金在努力通过技术提升来改变容易被仿冒的小商品命运,但这显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浙江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也说,创新的成本太高了,新产品一出,仿款就开始满天飞。

  湖州织里是浙江著名的童装产地,这里的企业只敢请最熟悉的客户去自己的新产品展厅。

  “在款式外观上,我们的设计师要画很久,但是别人看到一眼就能抄走,谁还会把新款挂在展厅里呢。”杭州一家服装企业告诉我们。

  所以我们觉得,分水的故事,对浙江任何一个块状经济都有借鉴的意义:造一套信用体系,并且执行得不折不扣。

  《桐庐县制笔行业信用评价试行办法》三大要点

  一、划分信用优良企业与信用不良企业界限

  通过各种渠道采集信息汇总后,将企业划分为信用优良企业、不参与信用优良评选企业和信用不良企业,明确界限。

  二、评选程序公正

  整个评定过程历经评价工作室——报工作小组——再送有关信息提供单位和反馈企业逐一征求意见——修正(或举行听证)——工作小组再审定、公示、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名单——上报县企业信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并由其公布、授牌、发证。特别对记录的信用信息有异议的企业增加了修正程序和听证程序,企业可以提供同期、有效的证明材料,经对口业务部门审核其真实性后,予以修正或要求举行听证会。

  三、建立激励机制

  评分实行加分、扣分制,对在发展能力、创新创强能力、品牌建设、荣誉记录、社会贡献这五方面的排名情况,给予不同分值的加分,对偷税漏税、拖欠工资、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不同分值的扣分。对评定信用优良给予媒介宣传,政府进行扶持,职能部门给予相关活动中优先推荐,对不良企业加大回访力度,对各项业务重点审查,降低信贷等级等约束措施,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