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孟鼎铭:SAP的本土化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0:05 中国经营报

  17岁拥有自己的公司,24岁成为一家大公司的管理者,进入SAP北美5年内,业绩增长3倍,一举成为SAP全球最牛销售,作为北美及亚太区(含日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孟鼎铭( Bill McDermott)近日来华为中国员工布道,而履新不久的SAP大中华区总裁李文俐更是带领中国高管团队一同虚心取经,希望能把其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的管理经验复制到中国来。

  《中国经营报》:很多全球性企业都会强调本土化,有评论也说,SAP的成功就是在于其尽可能地适应本地化,在SAP内部,本土化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孟鼎铭:要成为真正的全球性企业,必须在思维和行动上都要全球性,拿SAP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来举例,它是和我们全球其他的8个研发中心之间进行密切的合作,而且我们还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核心

竞争力上。

  要真正地从思维和行动的角度都做到全球化,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做法叫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就是从集团中一些经营最好的企业当中来提取他们的最佳实践经验。我们现在会把在欧洲,拉丁美洲、美国得到的最佳实践经验都带到中国的本土市场上。

  《中国经营报》:我们知道,自从你加盟SAP后,SAP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收益和客户满意度连续18个季度呈显著增长,有什么销售经验可以分享?

  孟鼎铭:我认为,人的天赋在于寻找自己的力量,而不在于发现自己的弱点是什么。我2002年9月加入SAP,当时我去见了SAP整个公司最高的领导层,向他们说了我的雄心壮志,两年的时间内将北美市场的收入翻一番。同时使得SAP能够成为在提供应用软件方面,客户满意度最高的一个企业。

  我当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管理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原有的14名高管当中,只有一名留任。同时对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进行了调整,进行了重新的培训,找来一些新人,对于那些近距离给客户服务的员工,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培训和筛选。如果要使得SAP能够成为客户满意度最高的企业,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的话,我们就必须有最好的团队,有最好的人。

  我也经常跟员工说,客户才能决定我们到底有没有饭碗,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围绕一个主题,那就是客户的价值。我们把人,把流程,把技术结合在一起,来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他们的价值,这就是我们称之为价值工程的。

  现在在SAP内部,每6个月我们都会进行自我的更新和转型。因为过去成功的经验未必一定适合现在,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改善自身。

  《中国经营报》:您谈到每6个月的自我更新和转型,在SAP怎样自发地进行更新和转型?

  孟鼎铭:现在SAP注意力放在亚太的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市场,我们已经注意到在中国市场当中的巨大潜力,我们希望看到每一个客户,都能通过与SAP的合作获得成功。每6个月的自我的改善,也就是说每6个月,我们都会看到SAP推出新的产品,会有新的创新出来,而这种创新不仅仅反映在产品的方面。比如在客户现场的工作内容上,也要有所创新。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而且是每过大约几个月的时间,我们都会推出新的解决的方案,因此能保证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创新过程。

中国经营报记者:丁飞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