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公司预言:英特尔大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8:30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折射行业:CPU及笔记本市场 兑现指数:★★★★

  现状勘察

  近一年来AMD的高歌猛进让英特尔颇感压力。不过,目前AMD暴露出的缺货危机以及并购显卡巨头ATI公司后面临的巨大整合挑战,给了英特尔绝好的反击机会:

  1.2006年10月中旬,在AMD单核处理器缺货涨价的情况下,英特尔不仅逐步下调了原有处理器价格,更推出了两款新品助阵;

  2.10月25日,英特尔CEO欧德宁来华,与TCL、方正、长城等国内厂商老总举行“圆桌会议”,改善英特尔与国内电脑厂商之间的关系;

  3.11月14日,英特尔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主流“四核”处理器,比AMD提前近半年时间;

  4.英特尔投入了25亿美元市场推广费,用于进军消费电子、无线通讯和医疗保健等PC以外领域,以实现与AMD业务的差异化;

  5.为了配合全球重组战略,英特尔计划将中国区与亚太区并行,以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未来中国可能成为英特尔“反守为攻”的主要市场之一。

  推理过程

  也许连英特尔自己也不会想到,自己会遇到像现在这样的威胁,AMDK8架构处理器居然占据了桌面及服器市场超过20%的市场份额。据分析人士表示,英特尔2006年销售收入的增幅可能只有7%,而其40%的平均利润也将逐渐下滑到5%。

  在此情形下,英特尔开始了战略重组。先是借更换使用多年的企业标识,揭开重组大幕;继而全球发布其第六代产品酷睿系列,同时在消费电子和通信市场发力,希望抓住数字娱乐家庭的浪潮;紧接着又公布了“白牌”本本计划……2006年的种种迹象表明,2007年的英特尔蓄势待发:

  首先,力推新版酷睿系列处理器,继续引领芯片市场风向。2006年初英特尔发布酷睿双核处理器,11月14日,英特尔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主流四核处理器。英特尔销售与市场事业部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杨旭表示,在竞争对手首次四核芯片发货前,英特尔将销售出100万颗四核处理器。这一举措不仅使英特尔捡回了芯片行业老大的“面子”,更成功阻止了市场份额的继续下滑。预计2007年英特尔的净利润可因此而上升1/3以上,而AMD的增长率则只有17%。

  在目前因AMD产能不足,导致部分CPU涨价的情况下,英特尔也不忘“落井下石”。来自英特尔OEM合作伙伴的消息称,为了推动中高端双核及四核酷睿2处理器,并强化与AMD之间的竞争优势,2007年1月21日,英特尔中低端处理器将大幅度降价,最高降幅可达69%。此消息一出,AMD的股价迅速下跌了40%左右,部分原因是因为投资者担心英特尔大幅降价将阻碍AMD市场份额的增长。

  其次,统一笔记本部件标准,确立市场领先地位。早在2005年,英特尔就开始着手实施其图谋已久的“白牌”计划,试图通过整合笔记本产业链,实现对产业链的终极控制。业界人士评价,这一战略计划将为英特尔争取到众多零部件制造商的支持——他们可以借此扩大规模,降低采购和制造成本。

  2006年12月20日,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英特尔销售与市场营销部中国区总经理杨旭向本刊记者透露:“从2007年1月1日起,中国(包括中国香港)将作为一个独立的地区进行销售与运作,不再隶属于亚太区,成为与美国、欧洲、中东部非洲和亚太区并列的第五个独立报告区域。”同时,英特尔还可能在深圳建立一个新的大中华区总部。

  如此大规模的调整,使得英特尔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愈加稳固,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英特尔在中国市场大手笔的投资。截至目前,英特尔在中国内地已经累计投资50多家公司,总金额超过13亿美元。

  而2006年10月欧德宁的匆匆来华,与TCL、方正、

长城等国内厂商老总举行“圆桌会议”,也代表着英特尔正在试图改变自己偏执的基因,希望采取一种强悍而直接的方式,拉拢更多国内的PC厂商站在酷睿2一边。也许,这是英特尔在“盟友”相继倒戈AMD之后的一次亡羊补牢。

  冲击波

  目前英特尔的库存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这样,它的下一步就将是大面积地铺货酷睿产品,而且低端的酷睿赛扬很快也会出来。那个时候,英特尔芯片的高中低端三线将完全布局完成,AMD很可能连还手之力都没有。

  而另一个可怕的事实是,如果英特尔的“白牌”本本计划得以实施,那么它将成为笔记本产业链的整合者和微处理器标准的制定者。这样一来,无论是芯片巨头AMD,还是PC厂商戴尔、惠普和联想等,都会受到英特尔的制约。这实际上也是英特尔为此不惜一切代价的原因。

  成败界点

  预言的成功关键点在于,首先是AMD有无解决目前的产能与缺货问题的办法,以及拿什么产品与英特尔的酷睿系列相抗衡;其次是英特尔的“白牌”计划获得光驱制造商、面板生产商等的首肯,并且还须得到广大品牌机厂商的鼎力支持。

  众所周知,与英特尔长达30年的战斗,使得AMD具有相当的坚韧精神。而来自香港AMD大宗渠道商的消息则显示,一批欧洲调配的货源有望一扫AMD处理器缺货的状况。同时,本本产业链巨头们也不是傻子,面对可能被英特尔置于麾下的风险,大家并不会甘愿入瓮。

  可见,2007年的处理器和笔记本市场必定有一场恶斗,英特尔是否能够如愿以偿还待进一步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