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杜邦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14 《管理学家》

  慕云五 石小花

  (1760—1802)

  法兰西政治家族向美利坚财富家族的转变

  老杜邦的政治沉浮史

  记得很小的时候,通过《丁丁历险记》知道有那么一对杜邦兄弟,杜邦这个名字代表的是可爱和笨拙。我们要介绍的杜邦和那个杜邦兄弟绝对不是一家的,虽然也来自于欧洲。杜邦家族在二百多年前的法国已经赫赫有名,代表人物就是老杜邦,一个经济学家兼政治活动家(其实下文述说的杜邦还不算老,笔者把他作为杜邦企业家族的第一代,虽然他没有参与杜邦企业的创建,但是却为初创期杜邦企业赢得了最大的订单,而且他的确生了一个伟大的儿子,他的儿子伊雷内建立了杜邦企业。老杜邦的全名是皮埃尔·塞缪尔·杜邦·德尼莫,这个家族后世子孙满堂,但是杜邦们的名字看起来几乎都一样,这当然是西方人命名和中国人不一样的地方,为了让读者明白谁是谁,可以参看本文的附图:杜邦家族树)。

  18世纪60年代,出身于钟表世家的老杜邦撰写了一系列国民经济研究文章,得到伏尔泰(Voltaire)和杜尔哥(Turgot)等人的关注。他的重农主义著作鼓吹低税收和自由贸易,他的思想深深影响了《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可是国王路易十五对这个年轻人的思想十分反感,很快查禁了他的出版物。1773年,他被迫离开法国,在波兰王室充当家庭教师。翌年,后继国王路易十六起用重农学派代表杜尔哥为财政大臣,老杜邦欣然返国,效命新国王。然而,两个踌躇满志的经济学家很快就被解职,原因是他们批评路易十六的皇后奢靡无度。这个皇后就是大名鼎鼎的“绝代艳后”玛丽·安托内——奥地利女王的爱女。莫扎特在宫廷演出时曾遇到过这位美丽的小公主,并且单相思了一辈子。但是红颜薄命,日后她不幸和国王老公同上断头台。

  提前从政府退休的老杜邦欣然参加了结束美国革命的巴黎条约谈判,并很幸运地结识了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并让杰斐逊觉得欠了他的人情。

  18世纪末的法国正在经历一场改变欧洲的大革命。1789年,资产阶级希望利用财政危机建立起一个以财产为基础的议会制政府,以对付君主的集权。没想到人民造反了,法国混乱到了极点。各种派别轮番执政,战争从反抗入侵一直发展到侵略国外,比利时被并入法国。攻陷巴士底狱之后一年,老杜邦重返政坛,被选为法国国民议会代表。七年后,即1797年,由于他倡导适度的改革,获罪于激进派,被两次投入监狱,并差一点上了断头台。1799年,老杜邦绝意政坛,拉到几笔投资后,他决定带着两个儿子到北美新大陆做投机生意,可是老朋友杰斐逊警告他千万不要陷于投机的泥沼。

  1802年,老杜邦返回拿破仑治下的法国,首先构想并以非正式身份参与了美国和法国之间路易斯安那购买的谈判,老友杰斐逊时任美国总统。1814年,老杜邦积极参与流放拿破仑的运动,翌年,拿破仑返回巴黎,他再次避难美国,1817年去世。

  杰斐逊的挚友

  出于对老杜邦和杰斐逊之间交往事迹的兴趣,笔者翻阅了《杰斐逊集》,令人欣喜,在书中找到四封杰斐逊写给老杜邦的信(1802-1816年间通信)。而他们之间的通信远远不止这些。在信中,他们显得非常友好和相互尊重。在1802年1月的通信中,杰斐逊向举家移民美国的杜邦表示欢迎和慰问:“我赞同你留在这里的决定,虽然对你自己和家中的成年人来说,我们的风俗习惯的不同和语言的不同将造成实在的不幸。然而,与法国会给你们带来的恐怖和危险相比,还不是那么不幸。而孩子们会更容易适应这里的环境,我确信,他们在这里一定会比在欧洲更幸福。”杰斐逊的四封信中丝毫未提及杜邦家族火药厂的事情,当然,有可能是编选者的选择角度不同,使我们无缘看到杰斐逊对杜邦公司的评价。在这些信里,两个人热衷于长篇探讨政治、国家、法律、经济和哲学。两人同样是起草宪法的高手,杰斐逊起草了《独立宣言》和《弗吉尼亚宪法》(未采纳),老杜邦为法属非洲殖民地起草了宪法,并深得老友的赞赏。

  拉瓦锡的高徒伊雷内

  老杜邦的小儿子伊雷内·杜邦和他父亲完全不一样,对政治没有兴趣,却十分喜欢化学。他14岁就写了一篇火药制法的文章,并得到父亲帮助,进入法国中央火药局,得以追随现代化学奠基人之一拉瓦锡,学习高级爆炸品制作技术。

  28岁随父来美的伊雷内,偶然发现,美国的火药质量奇差,简直与法国货无法比拟。敏锐的伊雷内决定开办火药厂。1801年,赢得父亲同意,伊雷内和哥哥维克托返回法国,购置了最新的生产设备并吸引了一些投资。杜邦兄弟的举动,被第一执政拿破仑看在眼里,但是并未制止,相反还很支持。原因很简单,拿破仑希望杜邦兄弟把先进的火药技术带到美国,这可以对付令他讨厌的英国人。

  万事俱备,1802年杜邦家族在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市的白兰地酒河畔创建了杜邦公司,公司总投资36000美元,发起股计18股,杜邦家族占其中12股,占有绝对的支配权。

  杰斐逊总统顾及和老杜邦的关系,给了杜邦公司第一笔政府订单。与美国历史几乎同步的杜邦公司,开始了二百年的光荣之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