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百年福特痛别家族王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5:18 新闻晚报

  不能适应时代潮流

  美国汽车大王亨利·福特以其个人的创造力与独特个性,给“福特”这一昔日全世界汽车行业的头号招牌打上了深刻的个人烙印。拘泥于老祖宗传统而又强调对公司直接控制权的福特后人正日益力不能支,在竞争者咄咄逼人的态势和潮流的变化面前,福特后人不得不为避免可能的破产而忍痛交出公司管理权。此次变革决心的大小,将关系到福特公司的生死存亡,福特家族王朝也可能从此告终。

  沉湎过去背上巨债

  “历史或多或少就是胡说。惟一值得一个修补匠肯定的历史就是我们今天所创造的历史”,这句被广为引用的名言出自亨利·福特——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现代化生产线的发明者、消费社会的预言者之口。不过他亲手创建的这个特别的公司王朝,恰恰常常忽略了他的这句话。

  由于过分循规蹈矩地固守着对于亨利·福特的记忆,执着于与这位创始人相连的种种神秘作风与训诫,而且一直强调福特家族对于公司的控制权,福特公司已经过于沉湎于过去,被竞争对手迎头赶上,并且公司本身背上了巨大的债务。一些悲观论者甚至正在嘀咕着一些以前不可想象的东西。这家最早与小汽车打交道、而且曾是成功挺过美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少数几家名牌企业之一,现在如果不能戏剧性地进行改弦更张,可能将面临破产。

  福特的曾孙小威廉·福特现在终于承认说,保全其家族80亿美元遗产的最佳途径,就是不再直接插手这笔遗产的具体管理事务。他近日说:“我在这家公司里投入了大量精力,但不能因此丧失自我。”实际上,他的朋友们透露说,因为担心这个家族企业毁在自己这一代手上,他看来一直在承受着折磨。

  福特汽车一度引领潮流

  威廉上周从福特公司的日常管理中脱离出来这一决定宣告该家族对福特公司绵延4代的直接管理拉上了大幕。这种管理从1903年就开始了,亨利·福特当时利用从11位投资者手中募集到的2.8万美元,创建了福特汽车公司。如果历史稍微作出一些改变的话,我们今天全都是戴“福特”表而不是开“福特”车了。福特在机械方面的出色技艺最初实际上是展现在修理手表上,还在十多岁时,他就已经是一位为邻居和亲人们修理破手表的能工巧匠。作为一位爱尔兰移民的儿子,他在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的一家农场上长大,福特公司今天的总部仍然在该城。只是因为偶然看到这家农场上的一位雇员将一台脱粒机引擎安置在轮子上,福特才将自己对于鼓捣钟表的痴迷,转移到开发“不用马匹的马车”上来。他在1906年制造出自己的第一辆机动车,这是一辆四轮车,接着就开始梦想着一个人人乘汽车出行的美国的到来。

  在随后的40年里,他让自己对于消费社会的预言变成了现实,而且在此过程中成为了全世界最富裕、最著名而且也极其古怪的人之一。他在1913年和1914年分别作出了两大革新,也就是首创移 动式生产线,并为员工设定最低工资。生产线的运用将制造一辆普通T型车的时间,从13小时减少至3小时,同时使得他得以降低成本。然后,通过将其雇员们的工资翻番至每小时5美元,让他们有钱购买自己正在生产的汽车。经济学家们将这种使工人或生产方法标准化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对员工具有人性关怀的管理制度称为福特制。

  福特后人风光难再

  在福特家族的所有人当中,亨利至今仍然是最为多姿多彩、最富魅力的一位,而且显然也是最适合掌控这家汽车公司的一位,但该家族仍然热切地以自己认为恰当的方式,死死保住在该公司的最高职位,不过这种努力的效果因人而异。

  从1919年至1943年,担任福特公司总裁的是无能而又性格阴郁的埃德塞尔,不过起主宰作用的还是他的父亲。当时的批评者们说,埃德塞尔对汽车业“没有任何兴趣”。相应地,一款以埃德塞尔命名的车成为了福特公司历史上销售纪录最差者之一,而且至今仍然被认为是汽车业历史上最大的败笔。在埃德塞尔于1943年去世后,亨利尽管已是79岁高龄,而且日显年迈,但不得不重新执掌公司总裁职务,直到家人最终接上他的班。

  只有亨利的孙子亨利二世才可以说是一位近似乎得力的领导人,他将福特公司带入到现代,雇用一些“精明小子”让福特公司的各款设计融入潮流,并削除了一些因为其祖父刚愎自用而带来的损失,比如拒绝承认工会,拒绝提供贷款以让顾客们购买更为昂贵的式样,以及将系列汽车多样化。1956年,他让该公司进入纽约证券交易市场,募集到6.5亿美元,并确保让那些决意不加入公司的家庭成员们能够过上

花花公子一样的奢华生活。

  家族控制江河日下

  除了从1979年到1999年之间的这二十年之外,掌管该公司的一直是福特家族成员,虽然在那二十年间掌管公司的是外来的管理者,但福特家族的成员仍不遗余力地插手公司事务。虽然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小威廉·福特仍然有能耐将一位外行招进来,这人不只对福特公司是外行,而且对于整个汽车行业都是这样。此人就是艾伦·穆拉利,他来自波音公司。昔日在波音时,他曾经对商业飞机制造部门裁员成千上万。但在威廉仍然担任董事长的情况下,艾伦究竟有多大施展余地,投资者们很是为此感到担心。威廉的堂兄弟埃德塞尔也在董事会里,而且该家族通过其所拥有的大把表决权

股票,持续对公司的重大事务具有最终决定权。该家族历来还习惯于与非家族成员的经理人闹翻。威廉本人就是在赶走汽车界权威雅克·纳赛尔之后担任首席执行官的。

  但是华尔街对于福特家族领导方式的信心,一直在不断丧失。自2000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丧失其自黄金年代以来所拥有的美国核心市场的份额。今天美国所售出的每6辆汽车中,只有不到一辆是“福特”,而在今年7月,该公司更是承受了在本土销售量首次落后于丰田汽车的耻辱。这当中的原因何在?简而言之,福特公司和其在底特律的邻居通用公司以及其它位于美国“锈带(指美国东北部从前繁盛今已衰落的重工业和制造中心)”的许多工业一样,已经变得没有竞争力。福特公司的30万工人无法像亚洲的对手们一样生产出那样廉价的汽车。作为福特公司生产线主流产品的大耗油量越野车与皮卡车,已经在世界其它地方落后于潮流了。

  历史性决定面临检验

  小威廉·福特现在与公司息息相关。在清晨漫步时,他会开列出该公司的一个个长处和弱点。他沿用着曾祖父亨利的风格,充当着公司的门脸和“

啦啦队队长”。不过观察人士们已经担心他因为过分拘泥于过去,无法迈出为客观形势所需的更为大胆的步伐来切除“赘肉”,将公司缩小至一个更为现实的规模,接受买福特车的人将更少这一现实。

  他现在已经发出正确的声音,朝正确的方面行动,在今年削减了小汽车产量,试图制止出现因供过于求而导致价格下跌的情况,削减了3万个工作岗位,而且宣称要裁员更多,以及关闭更多工厂。但其在北美地区的业务看来仍然处于亏损状态,销售量也在萎缩。威廉对于福特公司历史褪色所感受到的痛楚,比任何外人都要更为强烈。

  在9月7日被问到出任福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时,穆拉利频频谈及团队协作。他富于外交辞令般地说:“如果当初威廉·福特不是以总裁的身份表态的话,我是来不了这家公司的。”福特公司的管理模式本身,就意味着它是“一家‘家族’在其中具有更广泛的意义,而远远不止是带有‘福特’这样一个名号的公司”。威廉·福特交出其曾祖父遗产控制权这一前所未有的决定,正在检验着上面这句话的真实性。

  相关报道

  福特裁员7.5万求生

  由于面临亏损经营的惨淡局面,世界最大汽车企业之一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不得不下猛药来大幅降低薪金成本。该公司发言人14日宣布,福特公司将以一次性补偿自愿离职和提早退休的方法,裁掉美国的所有时薪雇员。据悉,这些雇员可能超过7.5万名,而这还只是福特大型改造计划的一小部分而已。

  公司发言人马西·埃文斯表示,由于面临着来自亚洲汽车公司生产的节油型汽车的激烈竞争,福特公司的销售额出现大幅缩水,因此不得不走到裁员这一步。福特高层在经过了两天的会议协商后最终在当天做出决定,公司将进行大规模改造,这次宣布的一次性补偿自愿离职计划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公司还会在15日早晨宣布计划的细节。埃文斯说,根据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去年年底的统计,福特美国公司约有8.2万名雇员,但目前只有6500人接受了一次性补偿自愿离职和提早退休的计划。

  在今年第二季,福特亏损2.54亿美元,而且7月、8月美国地区汽车销售量又低于预期,福特背负着加快降低成本脚步的巨大压力。实际上,公司早在今年1月份就提出了名为“前进之路”的改造计划,目标是到2012年在北美地区裁员3万名并关闭14家工厂,停产一些不赚钱的车型,降低材料成本。7月份,公司决定加速进行该计划。但有媒体预计,这个计划也会给福特公司造成成本压力,福特今年的损失将会高达9亿美元。(周飞飞 国际周刊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