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能复制eBay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2:01 周末画报财富版

  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还会成长起自己的eBay了,但总是还有后来者相信奇迹会发生。

  撰文:陈标杰 摄影:李政德

  摩根士丹利的明星分析师玛丽·米克频频把手中的水晶球转向中国。当这位“互联网皇后”在去年第四季度发布的年度重磅报告《中国互联网报告》中,预言中国在线个人交易增长潜力巨大,并详尽描绘淘宝和易趣两大拍卖巨头争霸战之时,手中的水晶球还是忽视了一个种子期的新生力量。

  距今8个月前,腾讯出资筹办了个人交易网站“拍拍网”。作为腾讯公司电子

商务部总经理,湛炜标用半年时间让这个无论怎么看都有些迟到的网站占据了中国C2C平台14%的市场份额。

  湛炜标每时每刻都在考虑如何发展更多的用户,甚至推出“蚂蚁搬家”服务,鼓动用户从竞争对手——分别流淌着雅虎及eBay血脉的淘宝和eBay易趣,搬到拍拍网上开店。

  世界最大的C2C交易平台eBay是中国这些C2C公司的榜样和梦想。eBay公司2005年的商品交易额高达443亿美元,仅净利润就有10.82亿美元。相比之下,2005年中国C2C市场的总成交额不过区区人民币139.24亿元。好在这些中国eBay“追梦者”的竞争,直接刺激着中国C2C市场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这让他们又看到成为“中国版的eBay”的曙光。

  “资格考试”

  从5月底开始,淘宝和拍拍网陷入一场口水战。淘宝的数千名商家相约在6月1日这天“罢市”,淘宝指责是竞争对手拍拍网于其中策反,而拍拍网则指责淘宝无端诿过。双方剑拔弩张。

  双方的紧张其实最关切的是用户的消长。在个人交易网站上,开店交易的商家数量和上线货品数量直接关系着这家C2C公司的人气和交易量;反过来,人气和交易量的高涨又能刺激上线货品的增加。如何切入这个良性循环,犹如资格考试,直接考验着C2C市场新入者的生死。

  好在拍拍网的“靠山”腾讯公司有着中国网民人人尽知的QQ。分享这个中国最流行的实时通讯工具多年来积累下的用户资源,成了解答 “入门资格考试”试卷的最好答案。用腾讯公司总裁刘治平的话说,拍拍网跟传统

电子商务网站的差异化竞争重点在于,拍拍网是腾讯“在线生活”的战略延伸。

  腾讯的注册用户在今年5月底达到5.315亿名,其中活跃用户达2.205亿名,这为个人交易网络奠定了天然的客户基础。为了将客户资源“转移”到拍拍网,腾讯在QQ聊天软件上嵌入了拍拍网的地址,用户只需点击便能进入拍拍网进行交易,用湛炜标的话说:“相当于在闹市区整出一个街市。”

  5月份,拍拍网已经拥有1500万名用户,在线商品300万件。拍拍网的迅速崛起,意味着本来为淘宝和eBay等公司垄断市场的C2C领域,仍然有足以培育新游戏者市场潜力。

  收费之虞

  当年淘宝网利用免费交易打下了天下,现在,免费阵营经过两三年的坚持,开始出现了分裂。

  网名为“财神”的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做了几年的“散财童子”后,显然已经开始考虑赚钱大计。今年5月,淘宝推出了“招财进宝”的有偿竞价服务。卖家可以付费购买推荐位,将自己店铺内的商品排列在别的店铺前面,付费越多,排位越前。

  与此同时,淘宝网在5月中旬又轰轰烈烈推出了所谓的“B2C”业务,即在淘宝网上实现商家对个人消费者的在线销售。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此后巧妙地将此服务修正为“提供B2C的平台”——实际上,淘宝只提供了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平台,并不实质参与物流。但这种同先前的“淘宝小店”并无实质性区别的服务还是抓住了商户借助互联网作为商品展示平台的需求。

  想在这个平台上脱颖而出、真正引起交易另一方——个人购物者的兴趣么?显然付费的“招财进宝”服务是个不错的选择。再看得更远一些,除去淘宝的“招财进宝”外,那些有意借助此平台开拓在线市场的商户,还可以选择同淘宝系出同门的雅虎或3721的竞价排名和中文域名的搜索服务。

  这和eBay不谋而合。只是,不同公司对市场的掌控力不可同日而语。eBay拥有1.929亿名注册用户,垄断了美国个人交易市场,而淘宝虽然占据了中国个人交易市场成交额的57%,却不乏竞争者。商家担心太多同行投入资金进行竞价排名,形成依赖性,并且减少利润。所谓的“罢市事件”就是这种忧虑的集中表现。

  拍拍网则借这个机会,推出完全免费的竞价排名系统。湛炜标认为,现阶段还不是实施收费的时候,拍拍网的当务之急,是提高用户在个人交易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做大市场

  尽管几家对手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阶段,但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沪穗进行调查后指出,即便在这三个消费发达的城市,真正使用C2C交易的网民也只有20%,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这倒是同“互联网皇后”玛丽·米克的观点一致。

  “这是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拍拍网的湛炜标说,市场的低度开发,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目前的任务是要不断开拓用户。“要是腾讯QQ的活跃用户有一半成为拍拍网的用户,我会多么高兴。”

  事实上,得益于免费策略的推广和交易体验的传递,C2C市场在用户开发上形成欣然意象。易观国际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中国C2C市场数据》,称国内C2C市场2004年底的注册用户总数约为1500万名,发展到2005年底,已达3787万名。用户基础的扩大,为C2C公司的盈利愿景提供信心。为此,即如淘宝网,它也仅仅是在竞价排名方面收费,而不是延伸到交易本身。

  当然,只要没有营收,那么成为“中国版的eBay”的梦想就不会实现。湛炜标说,免费是一种市场营销手段,不是目的。

  这些中国的C2C追梦者,还须在发展用户和提供服务的路上继续奔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