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朗科华旗:四年恩怨一笑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9:4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潘霓

  7月8日,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举办的CES“2006年中国移动存储发展高峰论坛”上联合宣布:双方已经就闪存盘专利纠纷案件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和解协议书。沸沸扬扬扬四年之久的“中国IT知识产权第一案”以和解这一多赢结局落幕。

  朗科华旗握手言和

  时间回溯到四年前。2002年9月,朗科公司以其闪存盘专利权受到侵犯为由,将北京华旗公司及其代工厂深圳富光辉电子有限公司告上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2004年6月一审判决朗科胜诉。华旗不服判决,提起上诉。2004年12月,朗科在美国获得闪存盘发明专利正式授权,并于2006年2月在美国起诉了美国PNY公司侵犯其发明专利权。4年来,朗科先后将宏碁、索尼等公司告上法庭。

  根据CCID最新年度报告显示,2005年全年闪存盘销量高达772.78万片,比上年增长30%,销售额突破20亿大关,比上年增长26.1%,成为消费电子市场的热点。这其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华旗爱国者和朗科销量分别为236.30、127.56万片,两个品牌共占据整个市场销量的47.1%,几近一半。而双方专利纠纷从法院一审、复审,再进入专利复审,到目前已时长四年,成为移动存储行业继续快速增长的一大悬疑,亟待解决。因此,双方的专利纠纷牵动着整个市场。国内闪存企业之间长达四年的纠纷,甚至于被国外厂商讥讽为“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两个中国人是条虫”。

  “在官司发生前,双方从未有过直接接触。”忆当年,爱国者资讯总裁冯军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我多次希望和朗科总裁邓国顺沟通,反复拔打邓的手机。他一看到我的电话,不听。换手机拔,那边终于有了应答。‘我是华旗的冯军……’没等再往下说,邓礼貌地将电话挂断。”

  “其实这件事应该更早一些解决,责任在我。执着得不够!”这次,华旗资讯冯军终于可以笑得很开心。

  华旗:到别人战场去作战

  “就像踢一场足球赛一样,过去4年里,尽管所有的中国移动存储企业都归属于一个队,但我们却为了自己的利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自己的半场里倒球。以致于错过了很多好的走出国门的机会,甚至于在我们疏于防守的时候,被对方灌了球。”这段日子,

世界杯足球赛战火燃至每一个角落,即使是在这部中国闪存业和解的大戏里,冯军也不忘以足球作喻。

  当天和解现场,恩怨双方出现最多的表示是“一致对外”、“共赢”。冯军形象地说,“不要总是在自己的半场别马腿,到别人的战场去作战”,他甚至很富激情地表示:“任何民族企业要单打独斗,都特别艰难,只能依靠团队的精神,才能坚持下去”。

  “我不想一个人单打独斗,希望打群架!”冯军希望有更多的国内企业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相互鼓励,相互保护,维护中国品牌的利益,超过更多的国外知名企业。

  朗科:开始“运营专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移动存储器生产的厂商多达数百家,相关从业人员数以百万计。我国每年内销光驱上千万台,销售闪存盘数百万台,移动硬盘也有几十万台,产业总规模已经达到了上百亿元。

  现在,国内闪存盘企业共占领了国内市场的95%以上,未来这一市场也将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拆开一台PC,我们可以数一数,哪一个电子部件的所在行业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好像至今还没有。”朗科总裁邓国顺极为自信:“目前我们已经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款模拟光盘功能的光盘闪存盘,闪存盘取代光盘光驱动的形势已经不可逆转。”他同时大胆预测,未来5-10年闪存盘市场将出现巨幅增长。

  邓国顺表示,民族产业的做强做大既离不开自主技术创新,也离不开其他国内企业的共同努力。在国内,朗科公司将本着“包容”和“合作”的态度,尽可能避免打消耗战,并与广大移动存储企业一起寻求“和谐发展”之道。

  邓国顺还向与会者透露了朗科知识产权战略的“三步走”计划--即“专利申请”、“专利维权”和“专利运营”。据悉,目前朗科公司已经在“专利维权”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已踏入了“专利运营”阶段,未来依靠专利授权朗科将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

  “中国企业开始运用专利权收取专利使用费,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邓国顺表示。

  关键人物:

中国电子商会

  华旗与朗科的和解,有一个重要的中间人——中国电子商会。

  2002年12月4日,由中国电子商会牵头成立了移动存储委员会,包括华旗、联想、记忆科技、旅之星、中科软件存储技术公司等十余家公司,它们考虑集体提起针对朗科的专利无效申请。这批企业逐渐形成松散同盟关系,进一步加大了与朗科的对抗。2004年3月4日,信息产业部宣布成立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除了科研机构外,企业成员不仅囊括了中国电子商会移动存储委员会的所有成员,还加入了方正电子、方正科技、TCL、大恒等一批著名企业,唯独没有朗科。朗科的诉讼将自己定在了产业发展的对立面,尽管争议一直存在,中国的闪存盘及数码移动领域却一直在向前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诉讼已经成为一个对全行业都具有影响力的事件,而对于中国的数码产业来说,面临最大的威胁是来自国外厂商,特别是最近美商起诉珠海炬力的事件,这些都让中国数码企业意识到,早日停止内耗,对于整个产业和民族事业发展都有好处。

  中国电子商会非常看重移动存储行业的发展,对该事件深感焦虑。2002年底,本着推动移动存储行业健康、稳定、长远发展的宗旨,商会正式介入此事,从中奔走协调,多次往返于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进行沟通调解,并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推动事件朝着有利于行业的方向发展。在商会的积极推动下,2004年,信产部牵头的中国移动存储标准工作组成立,普天、联想、华旗、方正、朗科、大恒和TCL等企业都加入其中,更是为积极推动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冯军透露,作为协调方的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一见冯军就说:“都是中国人,打个什么意思,有本事你去和国外厂商打”,一语惊醒梦中人,从年初起,两个曾经对簿公堂的企业爱国者与朗科,开始就和解问题沟通。“过程进展的很顺利,见了3次面,大家就达成了共识,各退一步,朗科撤回侵权提案,爱国者撤回不承认专利有效的提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