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商场不是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37 经济参考报

    徐殿龙

  无从考证“商场如战场”这句话的原始出处和出自哪位名人之口了,但,这句在中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并被企业界奉为座右铭的话,既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人,也影响了市场秩序的培育和发展。

  “商场如战场”,想像一下战场中两军对垒的那种“血腥”场面,一个个持枪荷棒,一个个面目狰狞,不惜一切手段,相互间充满了仇视和厮杀,内心深处满是战胜和置对手于死地的念头,所出的招式都充满了杀机。

  正因为这样,从战场上留下了千古不衰的“胜者王侯,败者寇”的谬论,以此延伸到了商场上的“成败英雄论”。

  商场虽然充溢着竞争和博弈,但也是在相互和谐中共存,在竞争中合作,竞争中发展的理念下,做大做强企业,做好市场的。

  千百年来,把商场比作战场,使多少人观念混乱,给多少企业带来灾难,又把多少企业引入歧途,真是一言难尽。比如,“无奸不商”,战场之战主张兵不厌诈、虚张声势、声东击西、瞒天过海之术。把商场比作战场,令企业产生奸商的心理,忽视了诚信,欺骗消费者、供应商、政府,做一锤子买卖,赚一把就洗手。而商场之争则主张以诚为本、以信取人、无信不立、无信不久之道。再比如,“急功近利,一锤定音”。战场之战讲究速战速决、兵贵神速、快速反应、快速出击、闪电战、一决雌雄、毕其功于一役。比商场为战场令企业心浮气躁,好勇斗狠,轻率冒进,图一时快活,一时风光,不计长远,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商场之争讲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树百年品牌、健康长寿。

  商场不是战场。商场与战场的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目标截然不同。商场上一切活动的目的是赢得客户,而战场上的目的是消灭敌人。如果以消灭对手的心态去搞市场运作,就不可能与竞争对手甚至业务伙伴有良性的可持续的合作,也不可能尽心尽责地为消费者服务,更谈不上负起社会的责任了。

  商场与战场的另一个区别在于战争有一个终点,而市场却没有终结。战争能决出胜负,胜利者即是英雄;市场上则只有一时的胜负,一时的胜负不能决定永远的输赢。市场上没有英雄,市场竞争要求每一位企业家时时刻刻都兢兢业业,如履薄冰般苦心经营。

  商场不是战场,战场上只有你死我才能活,而商场上是你活着,我也可以活着,你活得好,我可以活得更强,你活得长久,我可以活得更长。甚至可能是我要活着就需要你活着,你死了我也活不长。

  如果硬要把商场作个比喻的话,笔者认为,商场如赛场更为恰当。因为竞技赛场上,是在同等规则下比实力,比技巧,比品牌,比……所以,笔者以为,商场是赛场不是战场。商场需要的也不仅是竞争,还有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