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新商业的源头 产业集群企业增值性创新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14 《商界》杂志

  中国经济发展了20多年,传统的产业结构和利润增长方式,已经面临一个以“自主创新”为核心能力的转型期。此时“价格的尽头”,就是新商业的源头。

  ——产业集群企业增值性创新方法

  全国各地产业集群与浙江一样,转型是一种必然。这意味着浙江经济新一轮高潮将在
2~3年后到来,大面积“洗牌”并购,“大鱼吃小鱼”,然后企业以高档的产品和高端的工艺,进入新一轮市场竞争。这种“价格的尽头”,也许正是新商业的源头。

  现实中,浙江企业已有了诸多增值性创新的尝试:

  一、政府之智:自主创新

  浙江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浙江民企“第二次选择”。

  政府战略中的最重要一招,就是以鼓励自主创新、提升科技水平为中心,推动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为此,浙江在2004年完成省重点技改项目193项、技术创新示范项目172个,总投资达91.9亿元的基础上,2005年又继续加大了力度,5月份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科学院在杭州举办了先进制造技术合作与交流大会,一举签下了总数近300个区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和技术合作项目。全省各地的科技创新发明活动也出现了高潮,预计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将比上年增长67%和27%;截至2005年11月,全省涌现的工业新产品达到1321项,其中有60%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

  浙江2005年呈“V”字型的经济走势十分耐人寻味。上半年GDP、投资和企业利润增长一度齐齐回落,下半年起却又齐齐强劲回升。尤其是其中最重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这一指标,第一季度甚至回落到了负增长,但1~11月的统计数据仍回升到了增长9.4%。

  浙江经济在回升中表现出了一种好现象:结构更趋合理,增长质量有明显提高。这说明,在政府的引导下,浙江企业正在转向科学发展的轨道。相信在政府的拉动下,一些像上海浦东、江苏昆山那样的“创新性产业集群”,也许会慢慢出现。

  二、永康电动车:保护知识产权

  产业集群里的低价恶性竞争,一个重要原因是知识产权保护乏力。永康市电动车、滑板车行业130多家企业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签署了《永康市电动车汽油机滑板车行业协会维权公约》,规定会员企业专利新产品一旦遭到仿冒侵权或人才被挖,可申请维权委员会进行维权,责令仿冒侵权企业销毁模具,没收仿冒产品,已形成销售的还要处以销售收入4倍的罚款。

  这是产业集群中的企业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顺利走上自主创新道路的积极尝试。

  三、嵊州领带:实施战略联盟

  2000年,嵊州各大领带企业所有的市场活动,都由政府和行业协会统一安排,以“嵊州领带”这一形象统一打出去。各家企业都有受益,其中一家企业每年在宣传上至少节约100万元。一些用料高档的领带至少卖到40美元以上,比过去多赚1/3的利润。

  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种合作博弈,即追求不同利益的企业被团结在同一个集团下,各个个体利益都达到最大化。同时,又避免了博弈中最坏的“纳什均衡”——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量大价低等弊端。在这种类似垄断经营的情况下,通常还可以抬高价格。

  四、嵊州领带、绍兴纺织:提价自救

  2005年,嵊州领带行业协会下发行业自律文件,要求33家大型出口企业新接单的面料和领带价格在原来基础上统一上浮10%,涨价一成。

  为了保证企业履行自律承诺,企业按电脑织机的数量缴纳保证金,分别为3万元、8万元、20万元。一旦哪家企业的对外报价低于承诺的最低价,所有的保证金将作罚没处理,在行业内部进行曝光;同时成立的一个由13人组成的行业自律监督委员会,负责行业自律承诺书的监督执行。在协会的统一安排下,提价非常成功。

  在绍兴和柯桥,众多纺织企业自身提高价格的冲动,正在逐渐变成“公开的秘密”。

  五、绍兴纺织:调整结构科技开发

  绍兴恒美企业,是中国第一家科技部命名的全国示范的生产力促进中心,主要职责是为绍兴的纺织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并进行高新技术的研发。

  拥有200多个研发人员的恒美企业,已经开发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可以替代皮革的面料,出厂价达150元/米。而其研发的休闲面料,也达40元/米,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

  可见企业应该趁早去找一些市场空隙,逐渐向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

  六、资本联合:从高端突破

  杭州湾腈纶公司,与德国拜尔签订了独家腈纶技术转让合约,从而一举奠定了技术优势。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浙江卓力电器有限公司、宁波恒康食品有限公司等五家非纺织企业介入,进行资本联合。

  杭州湾腈纶公司并非浙江纺织企业唯一的“资本联合”个案。目前宁波市已有20多家中小型纺企开始尝试资本联合,其中尤以中小纺织生产企业居多。在单体规模普遍较小的情况下,要想在纺织业继续“掘金”,资本联合,切入高端,已经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