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竞争策略 > 正文
 

尹明善:自主就是以自己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他把自己的企业战略比喻成飞机,机身是民营机制,一个翅膀是出口,另一个翅膀是造发动机

  本报记者 傅桦 发自北京

  “我们做到20万辆车大约需要5年时间。”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要求自己和所有高管
一律坐力帆520。“消费者的命和老尹一样值钱。高级管理人员过去配的车拿回去用,上班必须坐自己的车。”尹明善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如是说。

  69岁的尹明善,目前60%的时间要花在社会工作上。虽然“再干5年没有问题”,但他已经开始物色力帆的接班人。当然,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如何把力帆520做好,这是他人生第二次重要的产业选择。

  两个翅膀战略

  尹明善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看大环境。“在大环境中发挥小才能。”

  “520汽车最大的优势是在中国市场,我们是中国企业。前几天公布了一个数据,1、2月中国的汽车销售了70多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了62%。这样的机会可以把我们托起来。”

  他把自己的企业战略比喻成飞机,机身是民营机制,一个翅膀是出口,“我们的摩托车出口是两亿多美元”;另一个翅膀是造发动机。中国汽车最薄弱的是发动机,“我们的摩托车发动机做了14年,有很多专利,做到了600毫升、12000转。汽车发动机是低速发动机,才几千转。汽车企业很多都是从摩托车背上发展起来的,比如BMW等。”

  “日本诸如丰田这样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大众、通用、福特这样的企业帮它。”谈到“自主”时,尹明善讲了一个丰田花冠的故事。1967年,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到美国留学,那时丰田花冠刚好进入美国,他出于爱国心,买了一辆。“那时的丰田花冠破到什么地步呢?经常出问题,他每天都要祈祷:但愿今天不要抛锚。“

  “我每次讲这个故事,经济学家和企业朋友都会笑我。但丰田就是这样成为汽车产业的老大。”尹明善说,现在的力帆520已经比当时的丰田好过上百倍,更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

  尹明善理解的“自主”,就是以自己为主。但他从不排除购买与合作、引进与消化。力帆汽车的零部件就实现了全球购买。

  民营企业不能冲动

  尹明善和他的力帆集团是幸运的,重庆市政府联络开发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商业银行,重庆农村信用社,一共拿出400亿元专门支持中小企业。

  尹明善对温总理的讲话记忆深刻:“要用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来扶持民营企业。”尹明善有一个比喻,国家是老子,企业是儿子。“老子帮儿子,天经地义。我们不必小心谨慎,说什么政策保护,很多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做的。德国政府的政府采购,大多是帝国企业吧?如果把合资企业比喻成上门女婿,他占有我们政府采购的1/3,那儿子占有2/3,总可以吧?”

  尹明善感到欣慰,环境正在好转。“36条是国务院把党的意志变成了国家的意志,是中国非公经济发展的里程碑。”尹明善说,“力帆集团进入汽车领域,我把它比喻成36条的阳光照进了力帆。”

  但尹明善也强调,民营企业不能冲动,一冲动就会翻船。“我们还是非常谨慎。美国市场给了丰田第二次机会,那是因为当时的汽车市场竞争没有这样激烈。”尹明善语调坚定,“我一再提醒员工,市场不会给我们第二次机会。”

  尹明善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很害人。这是对正在成长的孩子说的,但对残酷竞争中的企业,市场经济不是这样。“失败就是完蛋,市场很残酷。”

  上市:“晚婚”可做大事

  力帆股份上市还没有时间表,但尹明善“不会傻到连金融资本都不要的地步”。

  “产业资本一定要和金融资本相结合,但什么时候结合,我们要把握好。我把境外上市比喻成结婚,早婚还是晚婚?早有早的好处,但你还年轻,功不成名不就,很难找到好老婆。可怜巴巴拿回来一两亿港元,还要花近千万的各种费用,有什么意思?如果到30来岁,家大业大,有了一定的基础,上市就有主动权,可以找个好老婆。所以,沉下心,争取晚婚,可以拿回来30亿港元,就可以做大事情。”尹明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1999年我准备在香港上市,付了70多万元港币给各种机构,后来算算上市后拿回来不到2个亿港币,中介费要花掉我很多的利润,有什么意思?”

  他向本报记者透露,他已经委托了两家投资银行,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尹明善停顿了一下,笑着说:“当然不能等。”

  20年前,亲戚朋友100%不相信尹明善能做到现在的成绩。到现在,在同行当中,尹明善仍谦虚地承认自己相对弱小。尹明善从20万元起步,是嘉陵摩托的万分之一。现在他的净资产是一汽的1/50,长安的1/8。但尹明善推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原则”。“我鼓励自己干,要看得起自己。世界总是给那些后来者,给那些锐意进取、吃苦耐劳的人和企业以机会。不管你多小。”

  尹明善年轻时读到郭沫若诗集就心潮澎湃,到现在,唯一的消遣和爱好还是读书。“马克思研究资本论累了就去做数学题。我们做企业的,做累了就去读书。”

  “当我做到100亿美元时,可以考虑写自传。”尹明善对记者说。

  尹明善语

  ★在研发经费上,我们不比韩国差,但我们的研究分散到各个企业,成了胡椒面。

  美国人发现自己的市场被别人占领,因为汽车的缝隙大,不精致。美国政府马上搞了一个2毫米工程,把过去5毫米的缝隙压缩到2毫米,动用的是国家费用,请最好的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无偿地给本国的企业使用。关于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为什么不集中国家的科研力量来做呢?

  ★自主创新要有自主产权,几个大的合资企业,他们的资本比例严格讲是50对50,同时,在外方的50%里,他们的技术有严格控制,你没有这部分的产权。根据专利局公布的数据,每年专利申请中的82%都是外资企业申请的。

  虽然他们在这里登记,但不属于你。就像某国拥有的海船量居全球前几名,但是船不是它的。这条教训告诉我们,我们不能成为只收登记费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