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竞争策略 > 正文
 

从海尔看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7:48 《中外管理》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胡鞍钢

  “要建立创新型国家,本质上要建立创新型企业。提倡和鼓励企业不断增加对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本的投资比重,是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根本途径。”

  2004年,我在海尔创业20周年时评价:海尔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民族英雄。现在海
尔创业21周年,我再加上一个新的评价:海尔是全球化竞争条件下中国企业的杰出代表。

  海尔与众不同的五个数据

  我有几个重要的数据支撑我的结论。我认为海尔正在从高速度增长类型向高质量增长类型转变,有如下特点:

  第一个数据,海尔2005年的全球营业收入是1039亿元,相当于2005年全国GDP的0.6%,山东省GDP的6%,不久海尔就可能是中国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非国有企业。我把海尔称为“市场创新驱动”,不仅开拓国内市场,还不断开拓国际市场,2005年海尔品牌出口与海外生产销售额达到28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40%。

  第二个数据,2001—2005年5年期间,海尔研发的投入占销售额总量比重在3%~5%,研发投入累计数超过100多亿元,海尔正在成为创新驱动型的企业。

  第三个数据,到2005年,海尔累计申请专利6180项,最重要的是发明专利达到819项,已成为国内申请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另外,海尔也成为英国《金融时报》2005年评选“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的第一品牌,海尔自主品牌价值已经达到702 亿元,此外海尔还拥有软件著作权589项。这是很重要的数据,它说明海尔属于中国最优秀的“创新驱动类型”企业。

  第四个数据,海尔全球工业园平均每平方公里创造的销售额达到了148亿元。这对中国的企业非常重要,因为它属于土地节约型,特别是土地生产率相当高。我把海尔称为“资源高效率类型”企业。如果中国所有工业企业能够达到平均每平方公里创造的销售额1.5亿元,也就是海尔土地生产率的1%的话,那么在中国只需要1%的国土面积(9.6万平方公里)就可以创造14.4万亿元的工业销售额(2003年全国国有和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产品销售额为14.3万亿元)。今后我们衡量一个企业不仅要看它的劳动生产率,更要看它的资源生产率,如:土地生产率、能源生产率、水资源生产率。 

  最后一个重要数据,就是海尔员工5万人,但是创造了17万人的间接就业,如果包括在全球几十个国家的直接或间接就业,达到22万人。我把海尔称为“就业密集型或创造就业型”企业。这对中国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现在是7.5亿劳动力,大体占了全世界的25%。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是我们中国政府始终必须要实行的一个基本任务。

  从中国的发展角度看,中国不仅需要一个最优秀的企业,还需要千千万万的像海尔那样的中国企业。它们是中国经济崛起的民族英雄,也是中国创造财富的国家脊梁。

  创新型国家 & 创新型企业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一五”规划的七大发展目标,其中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目标,我们把它概括为“创建创新型国家”目标。它的提法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很显然,海尔就是这样一个企业。

  中央提出 “创建创新国家”目标的含义是什么?从理论上来看,就是迈克提出的四种驱动类型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要素驱动阶段,例如:山西有煤就可以发展起来。

  第二阶段,是资本驱动阶段,目前中国整体上处于这个阶段。

  第三阶段,是技术驱动阶段,包括:引进技术、输出技术,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大,现在中国沿海地区处于这个阶段。

  第四阶段,就是创新驱动阶段,包括: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和技术创新等等。有些地方可能是不同发展阶段的混合,但是我们更鼓励从低的阶段向中的阶段发展,再向高的阶段发展。

  中央提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构想,是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战略性重大决策。日本、四小龙等花了四五十年的发展过程,才能够从要素(主要是劳动要素密集)驱动型国家走到技术驱动型和创新驱动型国家。相比之下,中国的发展速度要快得多,从现在起就开始朝着创新型国家这个方向发展。它意味着从中国制造、中国生产到中国制造、中国生产加上中国创造,就是这样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

  海尔冰箱也走过了从进口组装,到本地化,再到出口,现在到创立名牌出口这个从模仿到创新的变化过程。中国产品和出口也要实现从低附加价值向中附加价值、进而向高附加价值转变,从价格竞争优势向着技术竞争优势转变,从成本竞争优势向品牌竞争优势转变,从中国品牌竞争优势向世界品牌竞争优势转变。

  要建立创新型国家,本质上要建立创新型企业,因为只有创新型企业才能开拓创新型的市场。提倡和鼓励企业不断增加对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本的投资比重是一个基本趋势,也是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根本途径。

  韩国三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世纪60-70年代,主要是引进技术,作为跨国公司的伙伴;第二阶段是在20世纪80-90年代,主要是获得制造技术和技能,创立自己的名牌;第三阶段是21世纪初期开始,主要是创新重大的基本的新技术。三星大体花了40多年走到了这一步。

  最近我去海尔集团参观,感到海尔已经开始进入这个阶段。它花了20年的时间就从国内的品牌到全球化品牌,这个过程是一个新的追赶模式。而追赶模式的核心是全面创新。海尔的产品有重大创新,我称之为四类友好型产品:第一是顾客友好型;第二是节能友好型;第三是环保友好型;第四是健康友好型。所以海尔不光是创了名牌,关键是创新了一种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在中国无氟冰箱是海尔第一个大批量生产,现在海尔又大批量生产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

  就中国企业而言,能不能成为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进到世界500强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在2005年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已经有16家企业进入。当然这些企业大部分还是国有,我们希望将来民营企业和其它企业也能进入500强,不仅是销售额进入500强,关键是品牌,这是重要的标志。

  我认为:海尔不仅创造了财富、税收、就业,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种中国式的企业文化,我把它称之为中国特色的创新文化,这就是海尔精神。海尔曾经提出过“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现在他们又提出来“创造资源,美誉全球”,就是说它不仅追求中国第一,现在正在追求世界第一。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谁最有能力充分创造全球资源,谁就能最有机会成为全球竞争的“赢家”。

  (此文系作者在“海尔创业21周年暨全球化品牌战略研讨会”上的演讲整理。标题为本刊所拟。)

  责任编辑:杨 光

    相关链接:张瑞敏:2006年海尔的全球化品牌攻坚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