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同市场环境下销售人员绩效薪酬体系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11 《管理@人》

  - 文/陈睿 曲飞宇(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

  绩效和薪酬管理是企业销售人员管理的关键所在。当企业在地域扩张,面临不同市场环境时,老总往往面临着这样的困惑:在开拓新市场时,不知道考核什么;面临成熟市场的时,不知道拿哪个指标、用什么样的比例考核。实际上,销售人员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其工作重点是不同的,对销售人员考核的关键在于发现并考核这些工作重点,因此,首先我们有必要分析不同市场环境对企业和销售人员的具体要求。

  从市场发展周期的角度看,企业会面临三种不同的市场环境:全新市场、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面对全新市场,企业主要任务是市场的开拓,为了打开市场企业需要不惜代价进行市场投入,销售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市场开拓和准备工作。面对新兴市场,企业主要任务是市场的开发,销售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完成销售。面对成熟市场,企业主要的任务是市场渗透,销售人员的主要工作还包括如何收回货款,并控制销售成本。因此,市场环境的不同,销售人员的绩效薪酬管理应有不同的考核重点,按照重点不同,销售人员绩效考核可以分为:工作计划管理、业绩销售管理、精细化销售管理。

  工作计划管理适用于新市场环境下,销售人员的主要任务是市场开拓和销售布点、客户联络等市场进入准备工作,这些工作会占用销售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又是企业市场进入所必须开展的工作。如果采取以销售业绩为主导的考核方式,容易使销售人员只关注眼前的短期业绩,忽略市场进入必要的准备工作。

  因此,应以销售人员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为主要依据进行考核,同时,对于销售人员的销售业绩进行额外的奖励,以保持销售人员对完成业绩的积极性。考核原则方面应坚持客观、合理和特殊性原则,明确销售人员主要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考核期末需要客观、合理的对销售人员的工作成果进行考核,切实反映销售人员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同时由于新市场开发过程中会出现由于不可控因素而导致部分工作无法顺利完成或开展的情况,因此,考核也需要坚持特殊性原则,予以灵活处理。考核指标的设置以销售人员的工作计划中的重点工作为主,根据工作重要和紧急程度设置相应的考核权重,这需要绩效管理专员、区域经理或部门经理对考核指标的定义、评价标准、数据来源、评价者、考核周期和其他要求进行较为详细的规定和设置,以保证考核绩效指标能够切实反映销售人员的工作成果。绩效工资所占比例方面可以采取固定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 6:2:2的比例,主要目的在于遵循保证销售人员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收入,实现绩效工资与工作计划中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适度挂钩。

  绩效考核的实施方面,考核期初销售人员工作计划的制定要科学、合理,防止出现销售人员无法完成或轻易完成的情况。考核期中要对销售人员工作执行情况进行必要的绩效面谈,了解其工作进展情况,考核期末主管要与销售人员进行绩效沟通,处理好销售人员的绩效申诉,并将考核结果有效应用于培训、晋升、收入调整、年终奖等方面。

  业绩绩效管理适用于企业面临新兴市场环境下,为了尽快攫取市场利润,完成销售业绩成为销售人员最主要的工作任务,销售业绩是销售人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考核原则方面采取业绩导向和公平性为主要原则,一方面充分激励销售人员完成销售业绩指标,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销售人员在销售中的贡献度,体现销售人员与内部其他员工贡献的公平性。绩效考核指标主要采取以销售额完成率,绩效考核专员需要明确指标的具体定义,即是按照合同额还是回款额来计算销售额完成率。绩效工资视销售业绩的不同在销售人员收入会占较大的比重,一般可以达到总收入的 60-70%,以充分激励销售人员,绩效工资的计算一般采取业绩提成的方式,业绩提成比例的设定需要进行提前测算,以了解不同市场业绩条件下销售人员可能的收入。

  考核的实施常常受市场较大波动的影响,市场需求旺盛条件下,市场增长带来的收入会远远超过销售人员的贡献程度,同样在市场需求锐减的条件下,销售人员收入会大幅下滑,因此,企业在设计绩效薪酬时,需要给与销售副总一定的调控权,以平衡市场大幅度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精细化绩效管理适用于成熟度较高的市场环境下。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在激励销售人员积极创造业绩的同时,也开始关注销售成本,因此,销售人员的考核要同时关注销售过程、成本和回款率三方面因素。考核原则要采取业绩优先、过程和成本并重的原则,以提高销售人员的工作效率。绩效考核指标选择方面应包括销售回款率、销售工作过程和销售成本等指标,指标所占权重比例一般为6:2:2。绩效工资的计算提取以回款率计算提成作为基数,销售成本和销售过程指标按照约定标准进行分数计算,如果达不到预期的分数则需要扣减销售人员的绩效工资,以约束销售人员提高销售效率。考核实施要求企业能够有效监控销售过程关键指标并对销售成本进行准确统计,这对销售管理的基础工作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以上是笔者对不同市场环境下销售人员绩效考核体系设计得规律性总结,在企业实操中,销售人员的绩效薪酬设计仍然存在很多复杂和特殊情况,比如,销售人员收入是否要有上限、对于考核周期内超高额度奖励的处理方法等。这些问题的处理需要企业老总明确市场成熟度和企业发展战略等因素的基础上,给与明确的导向,是“稳妥”还是“激进”。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销售人员绩效薪酬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销售人员的增多,销售人员的分工将更加明确化和专业化,对于销售人员的考核中岗位的职责考核指标所占权重会逐步加大。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市场业务逐步走向稳定,团队建设也将达到一个稳定的阶段,需要企业考虑销售人员的薪酬总额,密切关注销售额增长速度与人力成本增长速度之间的关系,避免过大投入影响公司整体业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