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理教育中的新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6:42 第一财经日报

  朱慧轶

  日前,全球著名的《金融时报》公布了最新的欧洲管理硕士课程四十强排名。欧洲商学院提供的管理硕士课程(Masters in Management) 近年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正受到全球越来越多年轻学生的青睐,拥有管理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在就业时也正受到越来越多欧洲一流公司的欢迎。《金融时报》于2005年首次对欧洲管理学硕士课程进行排名,今年是第三次发榜。

  管理硕士课程有别于起源于美国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课程(MBA),虽然两者都属于职业教育。管理硕士课程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它对申请者原先的工作经验不作要求或要求很少,所以学员普遍年龄较轻,不少学员在本科毕业后直接申请此学位课程。

  最新的欧洲管理硕士课程排名中,位列第一集团(前七名)的领跑者分别是巴黎高级商业研究学院(HEC Paris)、欧洲管理学院协会(Cems)、伦敦政经学院(LSE)、巴黎高等商学院-欧洲管理学院(ESCP-EAP)、高等经济商业学院(Essec)、里昂管理学院(EM Lyon)、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Grenoble)。另外从第八至二十六位的商学院包括了法国南特高等商业学院(Audencia)、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RSM)、西班牙伊萨德商学院(Esade)、英国阿斯顿商学院(Aston)、比利时根特管理学院(Vlerick Leuven Gent),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Cass)、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Lancaster)等。其中有八所学院是今年新上榜,包括英国阿斯顿商学院(Aston)、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Cass)、德国曼海姆商学院(Mannheim)等。随着更多的欧洲商学院加入到这一排名中来,可以预见的是今后此项排名的竞争会愈加激烈。

  《金融时报》此项排名主要采用了三大类指标,即校友职业发展、学院多元化、国际经验及研究。每项大指标下又细分成多项小指标,如校友职业发展项下细分为“毕业后三年的平均加权薪资”(薪资因行业差异而进行了调整)、“物有所值”(通过校友毕业三年后平均薪资及课程费用算出,课程长度亦考虑在内)、职业发展(校友毕业三年后的职业状况,通过职务及公司规模来衡量)等;学院多元化项下细分为“国际化教师队伍”(国籍与学院所在国不同的教师占所有教师人数中的比例)、“国际化学员”(国籍与学院所在国不同的学员在所有学员人数中的比例)、国际化经验及研究项下细分为“国际流动性”(校友毕业时就业所在国家和目前就业所在国家的变化)和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的比例)等。每项细分指标有配有权重,权重最大的三项指标分别是毕业后三年的平均加权薪资(20)、职业发展(10)和国际流动性(10),仅这三项指标对最终排名的贡献就达40%之多,从中可以看出《金融时报》此排名的价值取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欧洲商学院的理学硕士课程也获得了蓬勃发展,理学硕士在英文中称“Master of Science(简写为MSc),有些理学硕士课程下就有管理专业(MSc in Management),上述排名中有些商学院的管理学硕士课程就称为MSc in Management。但是有些商学院的理学硕士课程下还提供了其他专业,如银行和国际金融、国际会计、投资管理、证券投资、房地产管理、市场营销、保险与风险管理、数理金融、精算等。这些专业硕士课程具有更强的专业性,高质量的课程能获得专业协会的认可,学员毕业后通常可以较快地获得相关专业资格并有较好的机会进入他们所心仪的行业。

  毋庸讳言,从事管理工作需要大量的实践,但是随着国内本科及硕士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加造成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不少一流公司招聘毕业生的门槛也不断水涨船高,例如许多跨国公司在招聘时(尤其是招管理培训生)不仅要求申请人学业优秀、外语流利、有领导潜力,还要求有硕士学位,这就使一些优秀本科生连展示自我的机会都很少。另一方面,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像一些著名的跨国企业、金融机构、咨询公司的招聘门槛的确很高,毕业生没有扎实的国际化管理教育基础、流利的外语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想得到offer(录用信)基本上只能求芝麻开门了,而中国管理教育总体滞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也是客观事实。管理学(理学)硕士的兴起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在经济条件许可的前提下本科生可以最低的机会成本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不仅可以专注于职业发展,而且也较为容易安排婚姻家庭等其他个人生活。

  所以越来越多的有志于从事商业管理的学员选择本科毕业后先去海外商学院读硕士课程再就业有其客观因素,上述提到的管理学硕士或理学硕士课程对这部分学员来说是一个较为合适的选择,而《金融时报》公布的这份最新排名为申请人择校时提供了参考借鉴。

  (作者为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驻中国代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