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公司逻辑:理性做事 直线行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6 中国经营报

  从濒临破产到精密铜管制造世界第一,新乡金龙用了10年时间。一个说法是,在铜产品加工领域,能与国外强手抗衡的唯有精密铜管。现今,李长杰盯准的是美国最大的铜管企业,对于他来说,国际化战略的底线就是尽可能多地“吃掉”那些重量级竞争对手。

  李长杰是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董事长。

  记者:当年金龙耗费数千万美元从芬兰引进的铜管生产线无法使用,使得企业走到了破产边缘,但是后来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金龙居然走出了低谷。在外人看来,金龙的所谓传奇经历多少还是充满了偶然。

  李长杰:企业接近寿终正寝时我也没有丧失过信心。金龙能够起死回生靠的是“技术创新”。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力量、智慧、勇气来源于对生存的渴望。在死亡面前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活下去。两个选择:技术创新、建立合理有效的机制。一直到现在,金龙崇尚的都是科技创新。我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者,为了企业这么多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我只不过是利用了很多知识,利用了很多理论,利用了很多机遇而已。老板和员工的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员工看的是现实,老板要瞄准未来,你必须具有战略的胆识与魄力。企业一把手,先要做好自我管理,把自己管好了,企业就好了一半。

  记者: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积累着矛盾,这些矛盾与企业的快速发展相伴而生、如影随形。金龙如何加以规避?

  李长杰:在我看来,有一个基本规律,企业的发展快慢不全由企业家的商业状态决定,而是看产品在市场上的适应性与

竞争力。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订单的多寡牵引着发展。我们现在发展得不错,应该谢谢那些战略伙伴,比如,去年格力电器给我们下了6万吨的订单,接近40亿元的销售收入。明年是7万吨的订单,加上美的电器就能有10万吨。做企业必须要考虑自身的承接能力,盲目求大做强不见得是好事情。

  读书多的人就会比较理性一些,读书掌握的理论知识还要经过实践检验。我是一个理性的人,我主张凭理性做事,世界上很多人都是靠商业直觉,凭感性在做事,但是感性不能代表事务背后的规律和本质。理性做事几乎等同于直线行进,事半功倍,容易达成目标。

  记者:听说你有个口号:“人人为老板,”这很容易让人产生歧义。

  李长杰:我的管理就是“人人为老板”,我们对技术创新员工的奖励一直很重视,就是想让企业拥有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气氛。每年我们可以拿出几辆小轿车来专门重奖那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突破的员工,他们就是企业的老板。人管人是很难管理好的,带队伍,带企业最重要的还是心。企业管理者要首先明确一个态度,要有服务意识,为员工,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我做企业管理立足于目标导向,所谓目标就是长效业绩和我们向往的持久成功。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