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岗匹配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21 《商学院》

  ——专访Hay(合益)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玮

  文/康路

  成功的企业继任管理中是否有什么秘诀?Hay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玮指出,在企业的继任管理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人岗匹配”。做到这一点,需要企业管理者做到深入地理解岗位需求和人的素质与行为。所有的人才管理,重要的前提不仅仅是供求关系中的求,即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而且还包括“供”的管理。对人才没有深刻的了解,就做不到人与岗位间的匹配。

  《商学院》:目前企业继任管理失误的常见原因是什么?企业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陈玮:企业应该认识到的一点是,没有最完美的人,也没有所谓“要求最高”的岗位。“大马拉小车”和“小马拉大车”的情况,都不是长久之计。在管理中有一个著名的彼得定律,即“每个人都会上升到他不能胜任的工作为止”。管理者总是有从一个超胜任的岗位,晋升到不胜任的岗位,但经过学习、培训和经验积累,可以达到胜任状态。而随着管理者水平的不断提高,再次出现在该岗位上超胜任的现象,然后又晋升到不胜任的岗位……这是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

  企业在培养管理人才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指对个人层面的培养,而是要在个人、团队和组织三个层面都有相应的培养制度。

  《商学院》:请你再详细解释一下三者之间的关系。

  陈玮:企业对个人的培训方式包括培训、工作任务、岗位轮调等等。

  而人才培养包括高层管理者的培养和高层管理团队的培养。企业需要集中管理团队,就其有效性、战略实施等问题与最高领导者及高层管理团队进行访谈。然后召开研讨会,讨论目前的管理是否有效,还需要进行哪些改进等。

  同时团队培养过程中也采用各种测评工具:如情商测评、决策风格测评、领导力测评、氛围测评和价值观测评等等。

  在研讨会的过程中,要找出出现各种问题的原因,在咨询顾问的引导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制定行为准则,比如内阁原则,即在会议室内,各高层管理者可以就问题发表不同看法,甚至争论。但是走出会议室,就要保持统一口径。否则高层管理者之间不一致的观点传播出去,就会让员工无所适从,结果导致执行不力。整个过程可以概括为:找到差别-分析原因-制定行为准则-制定行动方案-强化个人行为。

  在组织方面,企业要系统化地运作人才管理。系统化是指形成继任计划体系。首先要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它的任务是确定原则、标准,如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确定用来衡量人才的标准,确定这一体系的标准、系统架构和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企业应该要求各级领导都要按照人才管理系统的要求做,并且要结合绩效考核与潜能考核。这是对各级管理者的一个指针。

  《商学院》:很多企业在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方面似乎都很完善,但成效并不十分显著,这可能有哪些方面的原因?

  陈玮:制度的执行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帮助管理者或管理团队完成提升时,强化新制定的行为准则过程中的

执行力

  行为的改变可能在几分钟之内就实现,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强化。有研究表明,在多数情况下,一个新的行为重复21次后就会固化。需要固化的行为改变,需要有Executive Coaching(场外教练)。同理,也需要团队教练。管理者和管理团队与教练建立行动计划,通过场外教练来按计划行动。同时要创建一个环境来采用新的行为。例如一个高层团队要改变集会时打断别人说话的习惯。教练要做的是,在旁观、旁听后,给高层管理者以反馈。同时,帮助管理团队形成新的行为习惯。

  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建立参照小组,即“referred group”。因为人们都需要外界的支持才能改变一些不易改变的行为习惯。如戒烟需要家人的帮助和鼓励。同样,在管理者培养新的行为方式时,3~4位管理者组成小组,在一起定期将最近发生的变化、感觉等进行分享。对于成年人来说,这种支持系统是很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