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平衡计分卡训练科学思维四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32 《培训》杂志

  提高每个员工的思维水平,并将员工的思维能力表现与激励机制相结合是管理者应该重视的问题。平衡计分卡的实施过程是一个综合体现系统思维、流程思维、清晰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的过程,对训练思维有很大的帮助。

  运用科学思维

  我曾经在培训中做过一个练习:让一名员工谈谈他的人生目标,然后运用平衡计分卡的科学思维方法帮他设计如何实现人生目标,具体方法如图所示:

  个人发展战略图

  图中把“实现自身价值”作为“财务”目标。社会/企业/家庭是“客户”,意味着做一个好公民、好员工、好家庭成员是衡量自身价值的标准。把如何为社会/企业创造价值、提高家人幸福感的行动目标作为“流程”。个人应具备的能力及相应的行动目标是“学习与成长”的目标。

  在这个案例中,“实现自身价值”是最终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但要为社会和企业做贡献,还要让家人幸福,尽到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为了实现客户的目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有具体的计划和流程。为了有效制定和实施计划,需要提高自己必须的能力,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培训,并且还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扩展人脉,同时提高对本企业文化的认知度,使个人行为保持与企业的协同。这个环环相扣的过程转化为平衡计分卡,就如下表所示:

  从以上对这个例子的分析可以看出,平衡计分卡思维方法让我们从“我要……”变为“我怎样能………”,由模糊的目标变为清晰的标准、有效的方法、重点行动计划、资源配置及具体的行为。

  训练科学思维“四步曲”结合个人的经验,我认为,利用平衡计分卡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可以用“四步曲”来体现:

  第一步、把“最终目标”作为“财务纬度”的目标。首先找出最终目标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对利益相关者的价值体现”作为“客户纬度”的目标。其次为实现客户纬度的目标,应建立规范有效的“内部运营的流程和机制”作为“流程纬度”的目标。最后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将“个人应提升的能力,组织文化以及相应变革,IT建设”等作为“学习与成长纬度”的目标;

  第二步、根据以上目标分析运用SMART(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相关的,有时限的)原则找出衡量每一目标实现的“指标”,根据阶段性的要求制定短期和长期的“指标值”;

  第三步、确定为实现目标应采取的具体行动计划。制定行动计划要考虑负责人、时限、里程碑、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等要素;

  第四步、建立有效的平衡计分卡目标及行动计划“跟踪报告系统”。根据跟踪分析发现问题,积极调整相应的行动计划。

  通过这样的思维方法可以清晰地设计出实现目标的路径,小到一件事情的办理、大到人生的发展规划、企业的管理都可以通过运用平衡计分卡的思维方法来指导我们的行为,使行为过程更清晰、有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