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卖掉企业也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李骥

  从案例中有限的信息来看,我建议胡先生应该将公司出售。

  中国讲座网在目前的成绩,如同胡先生所言,是先入市场的隐性领先者,其竞争优势就是创办人的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及快速的发展。从初创的阶段来看,胡先生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创业者的使命,下个阶段应该是考虑如何让企业做大做强,这个阶段需要的核心竞争优势,应该是资金及管理。

  中国讲座网的市场战略定位已经确定,就是开发一个新兴市场,并在该市场中做到领先地位,在确定企业进入什么市场的时候,胡先生敏锐的观察及果断的判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企业第二阶段的发展任务中,市场洞察及预估的能力就不再是企业高管最重要的能力,因此将企业交给更适合的运营团队来经营是正确的决策。

  胡先生从公司主要股东的角色退下来之后,其实仍然可以在中国讲座网中扮演适合的角色。由于案例中的信息有限,所以不能提供很好的建议,也许需要与企业价值和个人发展目标结合考虑,给投资方一个全面的建议,而不是仅仅考虑卖或不卖。

  “就要红”明星网站与中国讲座网有接近的背景,都是选择新兴市场的新媒体创业,也都面临创业初期的资金投入,但是不同的是股东结构。“就要红”明星网站从一开始就是和战略伙伴共同创业,而胡先生选择的是独立创业,所以在初期经营的过程中,胡先生除了要照顾业务运营,同时还要考虑资金运作,压力相对更大一些。

  总而言之,我建议胡先生不要把林先生当成单纯的买方,而要把他看成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样就不难作出适合企业发展的决策。

  (作者为“就要红”明星网站总经理,曾是著名演唱组合“优客李林”成员之一,

复旦大学EMBA)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