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科学决策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6:34 《商学院》

  文/马飞

  法国作家加缪告诉我们:"生活就是你所有选择的总和。"照此类推,我们大概可以说企业的营运结果就是所有决策的总和。

  从千百年前人类借助星象、卦相和神谕来应对不确定性的那个久远时代,到现在人们利用计算机等工具来改善决策过程,人类决策的效率和信心无疑大大提高了。但是,人们决策的正确率是否也大大提高了呢?这可不一定,原因在于我们做出最优决策的能力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而且这些因素越来越多,人们往往只能做到"有限理性"。

  主讲人铭远咨询公司董事长陶勇给大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首先,每个人记下自己手机号码的最后三位,如XYZ,然后,用这个三位数加上400,即XYZ+400。陶勇的问题是:匈奴王是哪年去世的-是在公元XYZ+400年之前还是在之后?最后的统计结果显示:参与者对匈奴王去世年份的估计,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所给数字,即400的影响。尽管400是与该问题毫不相关的一个随机数字,但导致最后猜这个数的时候对参与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陶勇认为这就是影响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心理认知偏差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例子。我们脑子里有很多有效的信息,有时这个信息跟自己要处理的问题是毫无关系的,但我们决策时却把它用上了,并形成了一个重要的认知,最后形成了一个跟问题有关的信息。

  影响决策困难的因素还有很多,除了认知的局限,甚至文化也能对决策产生影响。但文化对决策的影响有两方面,一个是正面的,一个是负面的。比如中国文化的传统思维方式是具有多个案例的"以成败论英雄"的历史观,关注"谁做了什么,达到什么结果",而较少关心"为什么取得这样的结果",整体性和经验性较强,这样就使得后人学习起来非常困难。又如中国传统的中庸之道等,也对人们决策时偏向保守有一定潜在作用。

  陶勇认为,要做出好的决策,首先要理解构成决策的三大要素:第一,决策必须有价值;第二,必须有方案,因为没有选择,决策就无从谈起;第三,决策者必须要有信息,包括知道要做出什么、在做决策时应该知道什么等。

  尽管决策就具备这三个要素,但决策却令无数英雄竞折腰。这是因为,仅仅把握决策本身三个要素还不够,决策还是一个过程,不控制好决策过程也不能产生好的决策。影响决策过程的要素也有三个,即:框架、逻辑、决心。框架就像照相一样,先要选择一个视角,然后决定一个合适的焦距,还要知道这个相片照出来有多大,再有就是把握好拍照的时机。框架可以理解为做决策时提出的问题提没提对,有一句话叫"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逻辑和决心很容易理解,当有了一个好的框架,方案、价值、信息都达到要求了,那么接下来你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法逻辑地把它们放在一起,然后下决心进行实施。"逻辑很重要,因为那是科学的,但我们也不能把问题搞得太复杂,不能看到不确定性就不要量化了,所以把握的时候有一定的艺术在里面。决策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策风格。"陶勇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