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论丛林的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5:14 《管理学家》

  海因茨·韦立克

  哈罗德·孔茨教授所著的《管理理论丛林》是管理学文献中的著名经典,经常被其他管理学研究者引用。如今,绝大部分管理学教科书都会援引孔茨和奥康奈两位教授共同构建的管理学体系,这个体系根据计划、组织、人事、领导和控制这五大管理职能对管理进行详细地诠释。不少当代管理学教科书作者将组织和人事两大功能合而为一,但是孔茨和奥康奈(以及其他一些不太知名的作者)坚持认为人力因素非常重要,因而人事环节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管理职能进行研究。

  在发表于1961年的《管理理论丛林》中,孔茨提出了管理学的六大学派,分别是:①管理过程学派;②经验学派或“案例”主义学派;③人类行为学派;④社会系统学派;⑤决策理论学派;⑥数量学派。到1980年,他重新对管理学学派问题进行研究,并在当年发表了《再论管理理论的丛林》,补充了另外五种学派。

  两年以前,我有幸与孔茨先生合著了一本新的管理学教科书,这本书也成为孔茨最为畅销的作品。我们继续观察管理学的发展,对孔茨从前的理论进行补充。这些内容都收入了麦格罗-希尔教育公司新加坡分公司2005年出版的作品《管理学:全球视角》第11版中。该书中,我们将管理学学派分为下表所示的13大类。

  这个表显示了管理学的新学派,诸如麦肯锡7-S战略、全面质量管理、权变理论和流程再造理论这些内容。这些新学派都为管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下面这些表格将对这些不同学派的特点、贡献及其局限性进行简要介绍。

  尽管孔茨先生在1984年就去世了,但是他的思想遗产直到今天仍影响着我们。他不仅鉴别、清理了管理理论丛林,还带动其他管理学研究者通过讨论比较管理学的理论流派,日本管理理论流派,管理理论丛林的深化持续研究等内容,推动管理学研究的发展。他的贡献当然足以令我们铭记。与孔茨教授一起工作是我莫大的荣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