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企业进入全面风险管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0: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每个企业都在寻找发展的机会,而机会往往是与风险同行的。激进型企业可能因为只盯着机会,一味冒进,而身陷险境;保守型企业则可能会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最终错失良机。寻找风险与回报之间的最佳战略平衡点,这几乎是每个企业家的梦想。然而,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而这,正是全面风险管理理念的核心诉求和战略动机。

  实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ERM)已成为21世纪全球企业管理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著名企业评级机构如标准普尔和穆迪已将ERM列为其对企业评级的基本评价因素,各国的审计标准已将审计的根本任务从审计内部控制逐渐转移到审计风险管理的职能上来。目前,英美德等国家对上市公司风险管理的披露要求也已上升到法律规则层面。

  亚洲风险与危机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黄丽虹认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本质并非消灭风险,而是要学会合理、勇敢、策略性地承担风险。同时,更有技巧、信心百倍地抓住机遇,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目前,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已成为我国中央企业加强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国资委出台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将企业风险分为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等,并对全面风险管理进行了定义,即企业围绕总体经营目标,通过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而为实现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和方法。

  日前,我国首批高级企业风险管理师颁证仪式在京举行,获得首批高级企业风险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一百多位学员来自各省市发改委、国资委、中央及地方企业、

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咨询和培训公司等从事风险管理相关岗位的高级管理人员。这标志着企业风险管理这一新职业在我国正式诞生,同时也预示着我国企业进入全面风险管理的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