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企业家们需要为自己选一面镜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5:40 《培训》杂志

  我的一个亲人跟我说过一段话,他说,迷茫生活的人总是缺乏追求的欲望,活得平淡却轻松;有所追求的人在各种欲望中挣扎,活得精彩却疲惫。企业家就是后一种人,因为有巨大的欲望,一直痛苦地挣扎,有时候会显示出他的精彩,但是更多的是疲惫。

  如今,中国的人均收入、人均寿命、住房面积、小轿车的人均拥有量、每年旅游的次数等等都在提高,但是幸福指数在近50年却没有任何增长,只有在一些细分市场有细微的
变化。因此,人们常说,社会都在发展,但幸福除外。企业家更是如此。他们的压力越来越大,迷惑越来越多。于是,他们一方面对自己的财富讳莫如深,一方面又拼命地通过花钱来宣泄,非常矛盾。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比怎样用钱更难的事情,因为一个人的人格会在这方面完全表露无疑”。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企业家们需要为自己选一面镜子,重新审视自己:我是谁,我干了什么?我该干什么?我不足的东西应该怎么去获得?我获得的东西对我有没有用?我知道的东西对我有什么用?别人给我的建议有没有道理?怎么去判断别人的建议,等等。

  那么,应该从哪里寻找这面镜子呢?企业家们除了要学一些西方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之外,还要认真地读一读中国古代的哲学,因为更重要的理解应该是“由史入门,以经为核”。如果你不这样做,连判断别人的能力都没有。譬如认不准医生,却拼命叫人家帮我治病,这个风险太大了。

  目前中国的培训市场,尤其是针对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比较混乱。首先表现在信息量太大,杂乱无章;其次,很多管理专家的观点互相冲突,使企业家无所适从。而管理思想的混乱,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多风险。因此,我们的企业家应该意识到,别人只能给企业做一些分析,提一些意见和建议,什么是最适合的,自己心里要有数。

  我出的第一本书的后继,就叫《不要相信汪中求》。第二本书最后面一篇文章叫《不要原谅汪中求》,意思是我讲的东西也许有点用,也许只是把你想过的问题,用我的话说了一遍,起不了作用,所以企业家自己要认认真真读一些中国古代的经典。当然,读书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就像曾国藩说的,读书就像熬汤一样,先要用急火烧开,然后再慢慢地熬,时间长了,自然就懂了。最后,就拿这个作为一面镜子去照我们自己。也就是说,一方面进行哲学学习,另一方面加强道德修炼,最终提高境界。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有效地借助培训提升企业的管理。

  最后送大家几句话。

  第一句话,快乐就是决定快乐起来的结果,你打算快乐你最后就会快乐。因为有太多的诱惑,太多的欲望,太大的压抑,太多的艰难,因此我们始终不能快乐;

  第二句,快乐的动力在于内心深处真正意识到有人需要你,即使是为别人付出也会觉得快乐;

  第三句话,人们总保持弯腰跑的姿势,以至于无暇抬头看一眼灿烂的星空,事实上中国哲人的智慧,就是我们无数的繁星,抬头看看天,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