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管理原则:魔咒还是宝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35 新浪财经

  王金龙

  《基业成长》里的管理原则虽不是度人成功的魔咒,却像是盛装圣水的宝瓶,将你的理想、创意、纪律、学习能力和辛勤工作尽注其中,倒出的一定是令人兴奋的发展机遇和实施方案。

  我认识阿瑟·鲁宾菲尔德(Arthur Rubinfeld)是1991年。阿瑟和我几乎同时加入星巴克。在此之前,阿瑟是星巴克门店拓展的顾问,我是星巴克的外部法律顾问。

  阿瑟是星巴克零售业发展战略的最重要的设计师之一,星巴克卓越品牌建设的关键人物。他为公司创立了一套零售店设计和拓展的完整架构,以及先进的内部流程和系统,为星巴克迅速扩张创造了必要条件。在他的指引下,星巴克的连锁店从100家迅速发展到近4000家。阿瑟运用最直观的方法、最细节的管理、最直接的方式、最简明的行动,完成了最宏大的目标、最极限的挑战。

  如果说星巴克的成功证明了鲁宾菲尔德的战略管理能力,那么《基业成长》一书则更进一步的展示了他的战略气魄和管理内涵。星巴克的成长神话感染和激励了一大批人走入商海、搏击零售。他们模仿星巴克的经营流程、营销手段、管理方法甚至进货渠道、操作规程,然而成功者寥寥。于是不少人抱怨自己缺乏舒尔茨、鲁宾菲尔德等人的管理天赋,抱怨自己没有赶上星巴克的发展机遇。其实,他们并非缺乏管理天赋,也不是没有发展机遇,而是缺乏成功者的战略气魄和眼光,没有深刻领会成功事业的真正内涵。

  老子说:“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也。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也。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星巴克展示给世人的经营流程、营销手段、管理方法、进货渠道等就像是车轮的辐条、陶器的外壁、房屋的门窗,它们虽然是车轮转动、陶器装盛、房屋居住必不可少的条件,但其价值不及真正让这些器物有用的辐条之间、陶器之内、房屋之中看不到的虚无。所以,只是表面化地模仿鲁宾菲尔德、模仿星巴克,充其量只能做到形似,而不可能做到神似,只能实现小改进,不可能取得大成就。

  鲁宾菲尔德洞察了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诸多看似虚无其实深邃的规律和哲理,并在星巴克乃至其他公司的管理实践中将其演绎为一系列行之有效、风格独特的管理方法———诸如《基业成长》一书中提及的品牌开发、流程设计、形象策划、顾客服务技术等———这些方法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已经被这些公司的成功与辉煌所验证。

  鲁宾菲尔德对多年积累的管理理念、实施方略和决策技术进行了深刻的解析,排除了其中容易误导效仿者的纯应对性、纯技巧性、纯艺术性的内容,将其中具有普遍性、方法性、可复制性的内涵进行了高度归纳,浓缩为《基业成长》中“计划别做小”、“长传”、“占据最佳位置”、“挑战极限”四大思维模式和管理原则。这些管理原则虽然不是度人成功魔咒,却像是盛装圣水的宝瓶,将你的理想、创意、纪律、学习能力和辛勤工作尽注其中,倒出的一定是令人兴奋的发展机遇和实施方案。

  在《基业成长》一书中,鲁宾菲尔德为我们系统而辩证地分析了创业与守业、小生意与大计划、战略与行动、稳健经营与挑战极限、预算控制与形象塑造、产品与体验等等相互之间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经济关系,教会了我们透过纷繁芜杂的管理现象,用最切实可行的方法———如“把颂歌付诸行动”、“调节成功的引擎”、“创造品牌试金石”等———把握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本质。

  以我所见,如果你拥有初具规模的零售企业、良好的服务口碑、健康的企业形象,那么你该读读《基业成长》。因为从中你将明白如何让自己手中的资源变得更事半功倍;如何让自己打造的品牌更引人注目;如何让自己经营的企业变得更具成长潜力。

  如果你拥有成型的工作团队和经营流程,那么你应该读读《基业成长》。因为从中你将明白如何将自己的思想精确而富于执行力的送达团队成员;如何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工作协调统一;如何最终打造一支朝气蓬勃的工作团队;如何让团队成员将工作流程创新变成自发和自觉的习惯;如何让经营流程和服务过程更具体验价值。

  如果你有牢骚满腹、郁郁不得志的同事,那么你应该读读《基业成长》。因为从中你将明白如何将同事的不满演化为对未来远景的憧憬;如何将对未来远景分散的憧憬凝聚为对共同目标的执著追求;如何将同事们的共同努力转变为推动你在组织中获得领导地位的动力;如何将你在组织中获得的领导地位,最终延伸为企业的“基业成长”乃至“基业常青”。

  如果你除了拥有获得成功的愿望之外一无所有,那么你更应该读读《基业成长》。因为从中你将明白如何从尚不绝对饱和的市场和尚未绝对完美的服务起步(事实上,绝对饱和的市场和绝对完美的产品绝不存在,所以你永远都有迈向成功的机会),筹划属于你的“星巴克”;如何将不安于现状的“鲁宾菲尔德们”演化为支持你的“星巴克”走向成功的力臂和支点;如何通过自上而下的战略思维贯彻和自下而上的创新思维推动,形成同心同德的工作团队,最终获得如星巴克一样的经营成功和成长速度。

  除非你真的连成功的愿望都没有,否则,别让暂时的困难打败自己。人的潜力是无限的,生命无边的赞颂在于与理想面对面的飞翔。坚信鲁宾菲尔德、坚信《基业成长》传达的理念———你的成功将同时成就大师的大气魄和大胸怀———而你个人、公司、事业的发展与成功与你的气魄和胸怀成正比。

  (作者为星巴克大中华区总裁)(《基业成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