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蔚华谈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3:58 新浪财经

  马蔚华

  在两千多年以前,孔子说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兼济天下的思想和对道德法则的敬重,这是全人类人文兢慎的核心,而在全球化市场经济社会中,企业既是社会繁荣的制造者,也是社会资源的消耗者,企业与社会共生的关系就决定了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进行了将近三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造就了良性的市场环境和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并正在与世界接轨,毫无疑问,赢取利润,在市场环境下这是企业的基本任务之一。但是我们也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它不是企业存在的唯一理由。随着企业日益成为社会经济的市场主体,企业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基本力量。据统计,1995年,全世界一百大经济体中就有五十一个是跨国公司,剩下的四十九个才是国家的经济体。在企业的作用日益重要的情况下,企业行为的影响已经超过了企业本身。而具有越来越强的社会的外部性,从而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理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置疑。从要求企业诚信经营、尊重员工、保护环境,到反血汗工厂运动的兴起和SA8000的推行,企业的发展战略已经和全社会乃至全球的福利联系在一起了。照顾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已经成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必然要求。

  中国传承至今的儒商精神和祭祀文化源于希腊文化的企业公民精神,都充分表达了企业追求卓越,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不仅要对股东负责,也要对其他的利益相关者负责。并且在更广的范围内增进社会和谐,乃至全球的福祉。

  企业经营当然要取得利润,但只有阳光的,经得起道德检验的利润,才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人格上的光辉,赢得人们对企业的敬重。

  最近十余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许多公司已经承担起了社会责任。而越来越多证据也表明,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参与,不仅会增加整个社会的福利,而且可以提升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企业的积极参与有助于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责任意识,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协作能力,同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表现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又会无形的渗透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成为企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员工自身于一个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环境里,会增加他们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会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然而,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单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力量是薄弱的,而联合企业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无论在组织上、规模上、影响上,都更能发挥作用。有见于此,今天,为了提高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水平,强化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我们应主动从更宽广的时空唯独审视企业的发展观,并将以企业合力共同推动企业的责任事业,推动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

  就像

罗马俱乐部致力于破除人类增长的困境,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主体,更需要从永续发展观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行为。如果企业关注的仅仅是自身经营事务和短期的利益成就,这种狭隘的视野将会使企业受挫于长期的发展趋势。在此,我们呼吁所有的中国企业,从永续经营世界视野的思维方向出发,敬畏法律与伦理,以创造阳光利润为追求,誓志成为最受尊敬的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企业责任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市场经济中企业获得自由的必要途径。中国企业在

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富有不可推卸和特殊的责任,希望越来越多企业同仁,将CSR整合到企业发展的框架中去,并且致力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