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管理学院竞逐精英女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6: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橡子 发自上海

  争议常常是最好的传播载体。2004年3月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开办的一个面对精英职业女性的培训课程——“EWP卓越女性课程”(Excelllent WomanProgram),开办两年半累计的知名度,还赶不上一个月前北京一家周报对“复旦拿国学蒙富婆钱”的质疑性报道的影响。该报道认为,EWP课程打着复旦的旗号蒙人,22800元的学费太高。这场报道风波,却引起了社会对女性培训课程的关注。

  合作办培训项目是普遍趋势

  针对媒体质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培训部主任杨永康很快回应说,EWP是复旦管理学院主办的,包括师资、课程的开发和设置,学员的开学及结业等都由复旦管院负责。所谓与公司合作,其实就是公司协办,公司负责课程的市场拓展及课程的后勤保障和服务。

  至于学费是否过高,复旦管院一位老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类培训的价格是市场决定的,不是我们强迫的。”他说,清华大学一个类似项目的收费为28800元,比EWP还要高。

  记者在清华项目(女性管理者领导力再造高级研修班)的招生简章中查到,该项目时间为“2006年9月20日~2007年5月”,“由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批准(编号:0790104),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主办,由清华大学颁发加盖钢印的结业证书。”从这些描述看,该模式与EWP类似,均经过校方批准,但也都有校外社会力量参与。记者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介绍中看到,该院成立于1998年8月,采用市场运作方式,定位于“科技成果的源泉,产学研结合的纽带”,下设办公室、项目部、企管部、投资部、培训部等部门。可见,该院从事的主要是对外的项目开拓,不是清华大学自身的部分。

  而据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一位负责培训的老师介绍,目前确实有一些培训项目是和外面合作的,“有一些大企业委托我们为他们量身定做项目。培训市场很大,如果全都由学校办,学校也忙不过来,后勤跟不上。但是课程的设置和讲授则主要是依靠高校的力量。”

  “其实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项目是否对学员有用,是否能满足社会需求。”多位管理学院培训项目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三大名校为何开设女性课程

  从复旦到清华,还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为何近一两年都开设了专门针对女性的管理课程?

  清华项目的定位是“关注女性事业,关爱女性生活”,侧重于解决“在事业与家庭间如何定位”的问题。该项目的招生对象是“所在企业年销售额在5000万以上,或者个人年可支配收入在50万以上”的女性高级管理人员。课程分五个模块,分别是“女性

行为艺术与营销管理”、“职业生涯设计与人力资源管理”、“女性修养与组织发展”、“卓越领导力”、“健康女性与太极管理”。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开设的“女性管理者课程班”(Women Executive Program ,简称WEP)涵盖了女性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者。该课程指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调查表明,中国女性业主和法人已经超过2000万人,43%的女性企业家认为目前的最大困难是缺乏管理技能或专业知识不足,急需充电。而在全球企业家中,女性比例也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不到10%快速上升到现在的20%。美国劳工部妇女局最新统计显示,美国妇女经营的企业收益率是全美所有企业平均收益率的3倍。到2003年,美国910万个妇女企业家雇用了2750万人,贡献了3.6万亿美元的财富。

  光华项目最新的WEP课程设置包括了三个大的模块:女性领导力开发课程;管理的方法与策略;女性生活平衡。

  作为卓越女性课程的“始作俑者”,复旦EWP项目于2004年9月推出,其理念是“通过女性内在成长,达到全面提升”。EWP的最大特色是没有强调“企业家色彩”,而是将学员定位于“社会精英女性”。因此,其课程设置上更多地加入了美学、文化艺术、礼仪、社交与生活、人生价值和自我探索的内容,其主要模块为自我认知、构建爱的关系、女性领导力开发、形象塑造与表达、交流和讲座。这一看似没有明确顾客定位的选择,却得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对EWP01到04班的学员调查表明,学员来自海内外42个城市和地区,分布于36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平均年龄36岁,平均工作年限14年左右,多具有一流大学的本科或硕士学位。从2004年到2006年,EW P学生所来自的地区覆盖率上升了42%,海外学生上升7%,行业覆盖率上升39%,满意度上升38%。

  “国学”的真正内涵

  杨永康向记者表示:“从本质上说,EWP不同与一般的教学项目,也不是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而是女性的一次生命学习。”

  复旦EWP的定位核心也在于,它不是简单地去解决现实中女性面临的几个问题,而是希望“使女性从人格层面得以发展和完善,进而优化其思维模式、情绪模式和行为模式,最终使女性从内在到外在,从自身到家庭到事业获得全面发展和提升”。

  对于所谓“拿国学蒙钱”的质疑,复旦EWP项目负责人解释道,“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我们的全称是‘人文修养精品提升班’(EWP2),这里人文修养的含义不是读几本古书那么简单,而是一种‘行走体验式’学习,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EWP2挑选了五个区域,融合的是东西南北中五种差异性的文化。”

  据悉,EWP2所选的五个区域,分布在玉溪、

丽江、泸沽湖这些世外桃源,南普陀、鼓浪屿等国学源头,平遥、三晋
豪宅
之冠等世界文化遗产,泖河、太阳岛、朱家角古镇江南景致,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西域古迹。

  “我们的课程由国学、历史、美学、文学、心理学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全程随行授课,从儒、道、佛、易四家,仁德、自然、顿悟、不易四个角度去塑造人格魅力。将国学和生活、自然环境、历史人文的体验结合在一起,是我们的初衷。”EWP项目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