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情法之间 你靠什么推动团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40 《管理@人》

  - 本刊记者 严睿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变得有人情味了,比如某知名企业专门聘请保姆帮助员工照看孩子,料理家务;如果员工在上班途中汽车出现故障,只需给公司打一个电话,拖车、修理的事就不用自己浪费时间去亲历亲为了。当然企业管理者推行这样人性化的举措目的就是为了能使员工更安心、更有效率的去工作。与之相对应的是,我们经常听到企业的管理人员抱怨现在的员工很难管理,公司政策制度不少但却总是不能有效地提升员工“战斗力”。

  柔性的人情笼络与刚性的制度约束,管理者到底会依靠什么才能更好的推进团队组织的工作呢?近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以此为题,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有85.25%的调查参与者认为推动团队员工工作时,管理者更多的需要依靠制度来保障,而仅有14.75%的人认为管理者应当注重对于员工的人情维系,这样才能更有效率的推动他们的工作。

  没有规矩何成“方圆”

  “我觉得无论团队的大小,无论工作任务的轻重,完全靠人情是无法实施和支撑的,管理者必须使团队的所有成员在制度的范围内工作,这是推进工作的基础。人情在管理实践中虽然能起到一些辅助和促进的作用,但离开制度的基础就没有办法去保障每个员工的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如同署名“沉默的菜鸟”的留言评论,在此次调查结果中有61.6% 的人认为制度约束力要远大于人情私交对于员工工作的推进作用,而有20.88%的人则认为制度对于推进员工工作的保障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在中人网的论坛上曾经有一个建材企业的老板发帖诉苦说,为了激励和留住那些和自己一起创业的骨干员工,每当有项目完成他总是慷慨的发给他们红包,平时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酒桌上没少笼络人情,这些人自然也都跟他称兄道弟,似乎亲得不是一般。但慢慢地企业越来越大,这些人的脾气和胃口也越来越大了,可他们的工作表现却是大不如以前,甚至带头违反公司的纪律。最后这位老板只能冒着业务停滞的风险,将他们逐出公司。

  人情是“助燃剂”

  尽管在调查结果中,绝大部分管理者还是习惯于依赖制度推进团队成员的工作,但也有一部分调查参与者坚持认为管理者通过建立与团队成员的人情关系,更有利于激发下属为团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不会用太多的制度和规定要求我的员工要如何去做,因为我相信他们都是有进取心和学习能力的,而我需要做的只是创造一个能够让他们愉快工作的环境。”杨小伟经营着一家通讯器材公司,在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中,他的团队虽然规模不大,却总能在同行中保持着强劲的业务能力,作为老板他最得意的是没有哪个员工会在背后说他的坏话,“员工做得不到位,效率不高首先应该从管理者的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搬出规章制度来处罚他们。我想一个管理者要让下属真正认可自己,才可能驱动他们一起努力做事。所以,我一直比较崇尚‘士为知己者死’这句话。”

  情法不能偏废

  到底制度和人情哪个更有利于管理者推进团队成员的工作呢?在中人网的调查评论中,大部分网友给出了一个折中的答案:制度与人情都不可偏废,推进员工工作必须靠制度得以约束,靠人情得以激励。所以,制度是方,人情是圆,其实缺少哪个都不能把事情圆满解决。

  “实际上,管理者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推动员工以及整个团队的工作,可能会因环境而异、因时而异、因人而异,比如处于创业初期的小企业中,管理者往往会更多的借助人情来推动员工工作,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就需要依靠制度来控制和保障工作的正常展开。另外,管理者在面对不同的员工和不同状态下的员工时,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激发他们的热情,使他们更投入于工作,这一点非常重要。”一位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的人事总监点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