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高层匮乏威胁企业利润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1:35 东方早报

  一个拥有众多人口的国家,却面临中高层管理者的奇缺现象。这样的悖论正在有13亿人口的中国出现。

  在华的外资跨国公司发现,他们正在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人才短缺,员工流动率过高,这些问题给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超出他们在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情况。

  直面威胁

   “中高级管理人才的稀缺和高流动率正在威胁在华企业的利润底线。”在全球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万宝盛华刚刚完成的《中国的人才悖论》白皮书里,出现了这样的字眼。

  万宝盛华中国董事总经理吴若萱说,由于人才稀缺和高流动性,已经使得劳动力成本出现上升的趋势。

  调查显示,因供求不平衡,员工的流动率特别是管理层的流动率正在上升,在华企业管理层的流动率比全球水平高出了25%,这些企业不得不面临着一些因此而产生的状况,包括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扩张和执行商业活动,无法迅速反应把握市场机会;员工的高流动率状况出现恶性循环;新培训员工花费企业的大量精力,其重心无法完全放在商业核心问题上等等。

  员工流失后,替换员工的成本也居高不下。企业需要用前员工薪资成本的90%去替换一个表现普通的员工;而如果企业希望找到高绩效的员工,它将花费的成本则成倍增长,“花费的成本为300%到2000%。”吴若萱指出。

  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受到影响,一份对在华美国商会成员企业的调查显示,有41%的公司和48%的制造业企业正在遭受薪资增长和薪资开支的负面影响。

  长此以往,这样的情况将使得企业在拓展业务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一家全球性的制药企业的首席运营官说,如果其在华的公司无法保留员工,将会面临拓展业务还是招募并培训新人来代替离职者的两难选择,这种选择往往最终是不得不进入频繁的招募并培训新人的过程,他担心,这个过程会使得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企业不得已将选择保持现有业务规模的做法。

  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并不知道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万宝盛华的调查显示,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想法是,员工希望获取更高的薪资福利,但事实上,员工对于升职的机会和空间、职业发展机会、高质量的领导层和管理层的期望值也颇高。

  “这就是为什么有接近75%的受访者将外资企业作为自己的首要选择,因为那些企业给了员工社会声誉、好的薪资以及培训、舒适的工作环境。”吴若萱指出。

  破解困局

   “用模型的方式对劳动力进行优化,可以破解这一难题。”吴若萱介绍说,整套方案必须由几个关键的要素组成,才能够大大提高有效性。

  万宝盛华的调查显示,来自141家企业的312名中高层管理者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64%)、更好的薪资福利(48%)、升职的机会和空间(40%)。

  当员工因为以上几个原因被吸引到新的公司时,他们恰恰也是因为这些原因离开原来所在的公司的。“员工之所以能够被吸引和被保留,归属感很重要。”吴若萱说。

  这意味着,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根据中国员工归属感高的情况,量身打造合适的计划。

  万宝盛华建议,企业应该采取五个步骤来加强对员工的管理,而其主要思路就是利用员工的高归属感,使其被吸引和被保留。“感受到归属感的员工也会充当企业的形象大使,来传播其对公司的感受。”吴若萱对此表示乐观。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这五个步骤包括,建立学习型组织、任命能够胜任的领导者、根据中国的情况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文化、提供具有

竞争力的薪资和福利、选择正确的人员。

  “对组织来说,这五个方面缺一不可,组织要把它们视作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吴若萱提醒说,忽略其中任何一项,都会明显削弱整个方案的有效性。

     早报记者 王立伟 王梓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