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式管理的台湾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6:19 《管理学家》

  中国式管理的台湾因素

  孕育的土壤在台湾

  考证中国式管理的渊源,不难看出,所谓的“中国式管理”实质上是“台湾式管理”,只是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开始起飞,相关的理论被介绍进入大陆,引发了新一轮的管理时尚。

  曾仕强先生最早提出中国式管理的概念,是在20世纪80年代。而当我们把时钟拨回到这30年前的当时的时候,可以毫不费力地看到,海峡两岸的经济态势是有着很大的差异的:

  ◎ 台湾方面,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香港先后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腾飞。80年代时期,正是台湾经济欣欣向荣的黄金时代。

  ◎ 大陆方面,改革开放不久,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总体经济发展成就并不显著,且在宏观政策层面,对于下一步的走向仍存在相当争议—这种争议直到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之后才彻底平息。

  认识到这一历史背景,是今天我们在讨论中国式管理在中国大陆的应用、乃至在全球化大背景下的应用问题时必须搞清楚的一个前提。

  台湾企业文化的特征

  可见,最早提出中国式管理概念时的大背景,并不是中国大陆的经济起飞,而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台湾经济的成功崛起。用曾仕强先生自己的话说,经历了日本式管理(台湾曾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美国式管理的洗礼,“经过40年的奋斗,台湾好像也创造了经济奇迹,可惜我们不敢像日本人那样,说自己有一套管理。”于是曾仕强先生激于“时势”,登高一呼,提出“中国式管理当然存在,只是我们行之日久,反而说不上来,而且久未整理,已经杂乱无章。最主要的,还是对自己的文化缺乏信心,基于面子问题,不敢说它”,对中国式管理的抽象概括与提法,由此发端。

  1.精细管理

  台湾的企业非常注重成本控制和精细管理,对细节的高度关注渗透到了管理的各个方面。比如人员招聘,国内企业的招聘程序一般比较简单,简历筛选、人资部门简单考察、然后就由相应部门主管进行短时间的面试;而台资企业则不然,他们往往会从各个层面来考察应聘者,有时甚至会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来沟通和考察,其间手段包括了专题报告、分组座谈、互动游戏等等,而后通过者才进入下一轮部门主管的面试。这样的管理风格虽然有相当的可取之处,但对于大陆一般的文化氛围而言却未必十分契合。事实上,过于敏感、缺少大气和胸怀,是很多在台资企业工作的大陆员工对企业管理风格的共同体会。

  2.态度决定一切

  台湾本地的企业非常注重态度,老板们往往认为和员工的合作是基于信赖,以致很多中层干部都没有书面的雇佣合同—“老板把企业交给你,本身就是信任。即使有书面的合同,干不好,也要走人。我们都是跟老板几十年了,我们知道应该怎么做!”

  这样的理念在大陆却很难得到认同。大陆的契约文化盛行,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你干多少事,我给你多少钱”的思维方式,和台资企业中“你给我多少钱,我干多少事”的观念形成了反差。这一矛盾,往往是造成很多台资企业中的大陆员工的频繁跳槽的原因。

  3.亲情文化

  优秀的台资企业,往往吸收了很多诸如“亲情、家庭氛围、和睦、勤奋”的儒家思想元素,非常注重打造一种亲情文化、家庭文化的氛围,从而凝聚员工士气,形成对企业的忠诚度。“我们更多关注员工的态度,能力不好没有关系,换个职位,给另外一个机会。对于工作的欲望不高的员工,我们一定要挑高他的工作欲望,否则只能走人。”老板经常强调企业是个共同奋斗的大家庭,企业感谢员工,也请员工体会到公司的不易。为此,老板经常会送一些小礼物给员工,经常赞许员工,从而建立起亲和力;相形之下,大陆的很多管理者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了。

  4.关注“潜力培训”而非“经验薪酬”

  台湾的企业更关注一个人的态度和潜力,而不是他的经验,因为他们相信,经验可以积累、能力可以培养,但态度和潜力却很难改变。

  以此为出发点,台湾企业往往倾向于使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加以很好的培训,造就出能和企业共命运的员工。用明基逐鹿总经理的话说:“台湾企业更多考虑的是职务的成本,而不是职员的工资成本。职务的成本包括薪水、办公费用、差旅费等。……不要让薪水成为吸引员工的工具。”这样做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台资企业的薪酬相比不考虑培养、一心直接找到合用人才的欧美企业来讲,普遍偏低。这一涉及到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导致越来越多的优秀大陆员工进入欧美企业、民营企业和股份制国企,这些企业的薪酬模式大都是以业绩定薪酬,注重学历、资历和经验。在薪水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人能力重要指标的文化氛围下,台资企业侧重塑造愿景与氛围的做法往往就显得“叫好不叫座”,难以吸引和留下那些非常优秀的员工了。最终,这又导致台商对大陆员工忠诚度的不信任—有人认为这已经成为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最大瓶颈。很多在大陆经营的台湾公司越来越对大陆员工失去耐心,以致有形成恶性循环之虞。

  综上几点,可以说正是重视“因人设事”的“中国式管理”思想的台湾企业在文化和价值观方面和大陆主流企业文化存在的差异的体现。用在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领域颇有造诣的高级咨询师、培训师韦华伟的话说:“太多案例说明,台湾企业……很难长大,有文化、观念、思维模式的问题。不可否认,台湾企业的确有自己的很多独到之处,对于我们大陆企业来说,既要学习他们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也要避免他们长不大的毛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