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用创意筑起一座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3:24 周末画报财富版

  五星级酒店只是等于舒适豪华吗?

  不妨加点创意,来点创新,让旅客惊喜的感觉才是最好。

  - 撰文:伍月

  旅馆以往的功能,就是供人路途中得以小憩的场所,发展到现在的酒店、度假村,功能已被无限放大,衣、食、住、行,可谓面面俱到。但相信仍有很多人会不满足,几乎如出一辙的酒店设计、房间布置、餐饮娱乐,可以说,结账走出酒店大门的时候,便是和这家酒店彻底“Bye- Bye”的时候,印象?对不起,已不多了。

  如果是一般的酒店也就罢了,但对于以品牌为先的高档酒店,同质化其实就是最大的敌人。每当人们问起他们有什么特色?回答往往都是:贴心的服务,舒适的环境,或者再加上

美食这张王牌。当他们还沉浸在自己的“特色”中时,殊不知这些已不是什么特色,而几乎是所有五星级酒店的共性。

  到底他们缺少的“特性”又是什么呢?

  创意传奇

  拉斯维加斯在许多游人的心目中是一个奇迹之城,它的成功是偶然,也是必然。从它的发展故事中,人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美国西部内华达州,摩哈维沙漠中部的不毛之地拉斯维加斯,曾经是该州一个拖后腿的包袱。开设赌博业务让它找到了生机,但真正使它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城市的契机,却是让游人叹为观止的旅游业。

  1970年代,凭借几十年的赌博业,拉斯维加斯已然小有名气,但华尔街的“预言家”们预言,自1941年开始的拉斯维加斯的酒店业已经饱和,加上1976年新泽西州大西洋城同样拥有合法赌博业后,拉斯维加斯将面临严峻考验,投资将会逐步收缩。

  果然,在此后的十几年间,该地已鲜有新酒店落成,一切仿佛在朝着预言家们的“目标”在发展。此时,一个人的一次壮举把拉斯维加斯推向了相反的方向。

  有“拉斯维加斯之父”称号的史提芬·永利(Stephen Wynn)打破了这个预言,他在1989年建成了名为梦幻金殿(The Mirage)的酒店,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酒店拥有两万加仑的海水水族馆“海豚栖地”及一座巨大的活火山模型,每隔一段时间便自动喷发出熊熊的火焰,成为赌城一大奇景。

  这一创意,不仅为梦幻金殿引来了众多的游客和赌徒,也引发了拉斯维加斯总值达120亿美元的兴建热潮,这其中包括永利打造的另一家酒店金银岛(Treasure Island),每晚都会在一艘如真船般大小的海盗船上上演一场惊险刺激的海战;而去年建成开业的永利酒店 (Wynn Las Vegas)更是凭借高达150英尺(约46米)的人造山及5级的巨型瀑布,还有贯穿于酒店内的众多大师(包括毕加索、凡·高等)的画作,旋即成为最新的聚众之地。

  除此之外,在拉斯维加斯按金字塔1:1尺寸建造的Luxor酒店及有着人造苍穹的“恺撒宫”等众多酒店,也都成为地标性建筑。就连名气稍逊的“纽约酒店”也建有一条过山车轨道来招揽游客……

  这还不是全部,看看那为数众多的会议厅、剧院、电影院、

高尔夫球场、游乐场、主题公园,便不难想象每年有超过3000万的游客来到这片原本荒芜的贫瘠之地。就连IT业界广受关注的消费电子展CES也选择在这里举行。

  殊途同归

  太平洋东岸的繁荣仍在延续,而波斯湾畔的喧嚣则正在兴起。

  号称全球最奢华酒店的迪拜Burj Al-Arab酒店(又称阿拉伯塔),其让人震惊之处,不仅在于其奢华之处,更在于其处处显现的创意之举。

  光是其酷似帆船外形的塔状建筑造型,便足以让包括

网球巨星阿加西在内的众多人折服。而酒店内更是叹为观止:想体验什么是奢华生活?最小面积的房间都有170平方米;而最大面积的皇家套房,更有780平方米之大。触目皆金,连门把、厕所的水管,甚至是一张便条纸都是金灿灿的。想知道什么是创意之举?在酒店内AI-Mahara海鲜餐厅进膳的确是难忘的经历—要动用潜水艇接送。从酒店大堂出发直达AI-Mahara海鲜餐厅,虽然航程短短3分钟,可是已经进入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沿途有鲜艳夺目的热带鱼在潜水艇两旁游来游去,美不胜收。安坐在舒适的餐厅椅上,环顾四周的玻璃窗外,珊瑚、海鱼所构成的流动景象,伴随客人享受一顿写意的晚餐。

  如果这些都无法打动人心,那么设立在酒店顶端,被喻为最高网球场的设计总能让人连想一想都感到目眩。这个原本是直升机的停机坪,功能稍微转变了一下,就成为了一个足以值得炫耀的卖点。

  因此,尽管迪拜的宾馆价格高踞第一,尽管迪拜所在的中东地区是战火不断的危险地带,但一切匪夷所思、为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惊体验,足以推动迪拜的宾馆入住率在去年高达85.9%,高于纽约的82.7%及新加坡的80%,傲视同侪。

  中国思考

  而今,在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旅游胜地,酒店业正面临最严峻的考验:海南目前建成及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多达三十多家,接待能力已达到2020年水平。即使这样,每年至少还要增加5到8家五星级酒店。

  今年“五一”黄金周,海口的星级饭店平均开房率仅有62.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而黄金周过后,海南数量已达232家的星级酒店,普遍存在“吃不饱”的情况。

  一边是大兴土木地建造高级酒店,一边是这些酒店的开房率却在不断下降,酒店业泡沫显然正在不断扩大。

  这与30年前的拉斯维加斯何其相似?市场饱和、投资面临退缩……那么,史提芬·永利曾说过的话此时即能派上用场:“问题不是经济好不好,也不是市场有没有饱和,关键是你给顾客的是不是他们想要的和梦寐以求的。如果你给他们的是一个连他们自己都没想到的惊喜,那么你会怕他们不来吗?”

  今年9月,澳门永利度假酒店也将开业,国人不必远行,在家门口便能体验到这来自拉斯维加斯的“独特”之旅,看到底是酒店前巨大的表演湖吸引人,还是宽敞的剧院更有魅力,抑或是房间里出人意表的人性化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