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你需不需要首席创新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42 周末画报财富版

  一家公司为什么需要首席创新官?答案很简单,如果创新是贵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如果贵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完全系于“创新”二字,那么你总得需要一个人去负这个责。

  - 撰文:黄继新

  在AMD人力资源副总裁凯文·莱曼的眼里,50岁的比利·爱德华兹(Billy Edwards)就
像个密探,或者一个煽动分子。

  爱德华兹的工作的确有些像个密探,他几乎可以插手这家芯片公司任何一个部门的事务。而且,他的位置很高,因为这家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在他的手里。

  他需要面对的人也比其他任何一位CXO都多。除了参与设计未来的芯片,他还需要参与制订和执行公司的远期计划,比如AMD打算在2015年之前让世界50%的人口都能用上互联网的计划,用各种新的应用场景来挑战公司的工程师,甚至主办大学生为低收入国家设计技术解决方案的比赛。

  是的,爱德华兹几乎无所不能,从市场营销,到学术机构关系,到战略规划,到技术演变,到商业思考……他是这家全球第二大芯片公司的首席创新官(Chief Innovation Officer)。

  一家公司为什么需要首席创新官?答案很简单,如果创新是贵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如果贵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完全系于“创新”二字,那么你总得需要一个人去负这个责。

  众所周知,创新可能肇生于组织的任何一个角落,一个组织获得创新的最基本条件是营造一个能鼓励创新的内部环境。那么,谁来负责这个创新环境和文化的建设?谁来决定创新主意是否有效和值得尝试?谁来给创新者提供精神和资金上的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观察家会回答说:首席创新官。

  主张设立这么个职位的人们认为,传统上来说,在许多大公司里,负责基础研发的,负责新产品开发的,负责公司文化的,负责制订公司战略的,负责设计公司的IT系统的,分别归于不同的副总裁级别的人来掌管。但是现在看来,由于创新会贯穿公司的全部运营环节,因此,一个统一的、负责管理与创新相关的全部事务的职位,就开始变得必要了。

  此前,壳牌石油、宝洁、BBC、帝亚吉欧洋酒集团、乐高玩具等公司,都设有专门负责创新的总监一级职位。但是显然,越来越多的公司认为,负责创新的这个人应该有更高的位置,至少是副总裁一级,而且直接向CEO汇报。

  根据专门负责搜寻公司高管的猎头公司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的数字,企业界对这个职位的需求在过去3年里增长了3倍,而且大部分增长都发生在过去一年半里。

  所以,顶着这样头衔的人会越来越多。去年9月份起,AMD就增设了这个职位。除此之外,首席创新官(或者负责创新的副总裁)的身份也开始出现在花旗集团、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施乐、箭牌糖果、阳狮广告集团等企业里。

  正如前面所言,一位首席创新官,几乎就是一个“万金油”,他什么都懂,什么都可以发表意见,而且——什么意见都很重要,因为公司的创新命脉就掌握在他手里。AMD公司的莱曼说:“一位首席创新官需要成为市场营销人员、技术专家、战略家、以及商人的混合体。”

  可见,这样的人,非常难找。以AMD为例,它的首席创新官爱德华兹,拥有生物医学的学士学位和材料工程学的博士学位,在半导体行业浸淫多年,给AMD制订过战略,自己创办过公司,还在波士顿咨询集团(最顶尖的公司战略咨询公司)当过咨询师。既懂技术、又懂战略,简直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做一家芯片公司的首席创新官。

  但是,并不是每家公司都能找到简历这么完美的人。如果急着要填补这个位置,那就得看公司自己如何看待创新了。也就是说,公司需要问自己,它的创新主要来源于何处。比如说,花旗集团消费者业务的首席创新官艾米·瑞汀,是做市场营销和客户关系服务出身的;可口可乐的首席创新官丹尼·斯屈克兰,则有着强大的食品业研发背景;百事可乐的布洛克·里奇则是个成功的商人。

  一位首席创新官该做什么呢?美国《商业周刊》认为,他除了负责公司产品/服务的创新以外,还需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汇集客户的新想法,以及制定新的富有创意的组织架构和公司文化。

  由此可见,一个首席创新官的工作范围,甚至比一个CEO更广。工作内容也更庞杂。而且,随着创新渗透到公司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部门,与创新相关的事务也会越来越多。美国最大的医护保健机构之一Humana的首席创新官约纳森·洛德,5年前还只是领导着一个15人的团队,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50人。

  这也是目前设立首席创新官的公司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职责范围不清晰。这一方面为寻找这样的人才制造了障碍,另一方面也容易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新的官僚层级。一个创新官手中的资源调配权力,也容易和公司其他部门产生冲突。

  首席创新官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保证一个从上到下的创新机制在组织内有效。正如我们所见,商业史上越来越多的创新,都是由下至上发生的,它散见在公司的各个角落里,由每一个员工参与提供和创造。一家公司在设立首席创新官时,应该考虑到如何才能不遏制自下而上的创新生命力。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首席创新官的职责和权力,其实大部分都在CEO们的手里。他们只是做了CEO该做的一部分工作。

  美国DDI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北美公司中只有4%的公司领导认为创新是最受尊敬的领导者品质,相比之下,中国公司的被访者中有16%的人选择了这一项。DDI公司副总裁里奇·韦林斯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北美公司已经处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而相比之下,中国公司

竞争力还很弱,需要加大创新力度来追赶和超越。

  换而言之,越成熟的公司,CEO越有可能考虑指派一个人来专门保护和促进组织内部的创新,而对于发展中的公司来说,创新几乎可以说是一家公司的基本特征,它从公司孕育的第一天起就存在了。

  我们在这里讨论了半天首席创新官,是希望您知道,现在有这样的思潮在发生。但是我们并不一定非得赶上这班车。公司应该首先考虑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而这并不一定就是某个潮流的方向。

  这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首席创新官了。事实上,这个职位是存在的,而且一定存在,不管有没有首席创新官,创新的最大责任都在CEO们的肩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