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中小企业成为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9:02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5月19日电 (记者周正平 徐冰 孙洪磊)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50家在中国进行投资,而中国数百万的中小企业也随之成为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正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近百家世界知名的采购商在技展会所举办的跨国采购洽谈会上,与参会的1000多家中国中小企业配对洽谈,采购50类1000余种产品。

  出席会议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李郡介绍说,中国的中小企业正在以多种形式参与跨国经营,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2005年,中小企业分别创造了中国出口、进口总值的68.3%和69%,尤其是服装、手工艺品、五金工具、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主要由中小企业提供。

  据中国企业家协会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0多家在中国内地设立了地区总部,此外还设立了750多个研发中心。跨国公司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规模,使其增加了在中国本土的采购量,为中国中小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配套产业链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李郡认为,跨国公司建立与中小企业分工合作的网络与机制,是其实现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大企业通过分包生产或集中采购,能够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中小企业通过建立和形成为大企业配套的服务,也使自己拓展了发展空间。

  跨国公司刚开始进入中国时,通常选择与本土的大企业合作,以寻求快速发展的捷径。但是,它们现在开始在全球生产体系中逐步扩大和中小企业的产业协作。

  世界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斯夫通过加强与中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保障了全球生产体系的稳定。

  他说,去年巴斯夫有60%的采购来自于中国。在中国的供应商中,中小型企业占了大部分,它们生产的产品,源源不断输送到巴斯夫在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为巴斯夫全球业务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后,巴斯夫将在中国选择更多的中小企业供应商,延伸巴斯夫的采购链和

供应链。为此,巴斯夫已在中国开展了中小型化工企业责任培训计划,帮助它们提升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生产符合环保、健康、安全标准的产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会上致辞时说,中国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国际大企业集团建立协作配套关系。目前,中国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达430多万户,个体经营户达到了3921万户,占到企业总数的99.6%。它们将成为跨国公司未来重要的合作伙伴。

  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在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体系中,主要扮演着制成品生产者和供应商的角色。

  在

中国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已经形成许多出口型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例如,在面积只有600多平方公里的
福建
省晋江市,就拥有3000多家运动鞋、旅游鞋生产企业,世界上每销售20双运动鞋,就有一双是在这里生产的。

  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出现和规模化发展,大大方便了跨国公司的外包生产和集中采购。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2005年,仅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一系列跨国零售企业在中国的采购总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