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瑞士反不正当竞争法规范企业行为 好产品不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06 法制日报

  钱慰曾

  瑞士这个国家虽然小,但从钟表、军刀到雀巢咖啡,名牌产品却不少,而创名牌、保名牌归根结底靠的是产品的质量和信誉问题。

  在瑞士,从上到下都有一个共识,即瑞士国土狭小,资源匮乏,只有靠拿出质量胜人
一筹的产品,才能在世界上安身立命。

  依法保障产品质量

  瑞士是世界上最早通过立法保障产品质量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国家之一。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为核心的一整套法律法规在这个国家规范着企业和商人的行为。从联邦政府到各个州的州政府都有专门监督管理产品质量的机构。各级政府的工商管理、技术监督、卫生监督、进出口商检、物价管理和环境保护等部门以及各级消费者协会,都依照有关法律条例,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卓有成效地开展着监督产品质量和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的具体工作。

  瑞士的执法很严格。例如有一年据日内瓦两位消费者反映,一种玩具发生了两例致伤儿童的事件。在瑞士消费者协会的干预下,有关部门开展了一次全国性的儿童玩具安全大检查。结果从全国商店里没收了十多种对儿童健康有潜在危险的玩具。

  瑞士新闻媒体还不时揭露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反映消费者的呼声,起着强有力的社会监督作用。另外,瑞士的消费者是一批相当成熟的消费群体,他们具有很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各级消费者协会的帮助下,他们以法律为武器,理直气壮地投诉甚至打官司,向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和商家讨回公道。

  企业重视产品质量

  不论其规模如何,瑞士企业都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对它们来说,新科技和专利发明固然是改进产品的重要因素,但产品的质量才最为关键,惟有高质量才能赢得信誉,才能赢得市场,企业才有生命力。盛行于瑞士中小企业的一句口号是:产品质量合格率必须是100%,99.9%都不行。

  瑞士企业员工的素质很高,不仅就业者需要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训练,而且还须接受专门职业教育培训,否则就很难找到就业岗位。瑞士企业为保证产品质量,都十分舍得花钱对员工进行再训练、再教育。瑞士企业还十分舍得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甚至有些中小企业购进新设备,生产环节和检验环节的投资各占一半。

  为了维护自己产品的信誉和消费者的权益,瑞士的行业协会和大企业大都专门设有打假部门。瑞士钟表行业每年的产量大约为2500万只,但每年世界各地却有4000万只假冒瑞士钟表进入市场。瑞士钟表行业的打假办公室每年都忙得不可开交。雀巢公司有专门机构收集、分析顾客的投诉,还有一批法律专家专事打官司。因为他们认为在保障产品质量方面,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有着共同利益。

  瑞士的名优产品,诸如“劳力士”、“欧米茄”、“雷达”、“雀巢”等等,都是靠质量过硬创出来的,而不是“评”出来的。瑞士消费者协会认为,过多地从事名优产品的评选和认定活动,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容易助长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归根到底对消费者不利。瑞士很少搞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而是鼓励企业实实在在地提高自己产品的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