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企业学习:现状问题及对竞争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3:57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

  ---2006·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企业面临着日益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国内外的研究和实践表明,企业经营者个人和整个组织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
企业不断创新,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开展了这方面的实践。为及时了解中国企业的学习现状与特征,进一步把握企业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变化规律以及企业学习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CESS)组织实施了“2005·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

  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制造业、批发和

零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
业、
房地产
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上述行业的企业所占比重分别为:64.1%、10.2%、5.4%、3.3%、3.3%和2.7%。从企业的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占60.4%,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占23.1%和16.5%;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15.7%、47.9%和36.4%;从企业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占17.6%,非国有企业占82.4%,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占44.4%,股份有限公司占14.5%,集体企业占3%、私营企业占8.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6.5%,股份合作企业占5.2%。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企业经营者越来越重视学习,大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其个人学习能力处于中上水平,目前其获取经营管理知识最有效的途径来自于亲身实践以及总结与反思。

  与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相比,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尤其在获取知识和传递知识的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从外部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收集外部资料、外出学习和参加会展等。企业在内部分享知识主要通过管理者向员工传授、经验交流等传统途径,而类似互联网交流、内部刊物等现代和规范的知识分享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调查结果表明,不同所有制、规模的企业,其组织学习能力有显著不同。总体来说,民营、规模较大、员工学历较高、培训费用较多的企业,其组织学习能力相对较强。

  总体上看,绝大多数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明显强于组织学习能力,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与组织学习能力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影响。个人学习能力和组织学习能力的提升都对企业创新和竞争优势有较大影响,其中组织学习能力的影响更大。

  调查表明,企业应重视学习,企业经营者在提升个人学习能力的同时,要有效地将个人学习能力逐渐转化为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重视员工素质提升,加大员工学习培训经费投入,从而提高企业的创新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应大力加强企业家成长与企业组织学习的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设,重视文化教育环境的改善,从而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企业的持续发展。

  企业学习的现状

  本次调查涉及了企业学习的两个方面:企业经营者的个人学习和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

  一、企业经营者的个人学习

  本次调查从三个方面了解了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的情况:一是个人学习能力;二是获取知识途径和读书情况;三是对“组织学习”和“学习型组织”的熟悉程度。

  本次调查依据学习型组织过程模型,将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分为九个分项,分别为“发现能力”、“发明能力”、“选择能力”、“执行能力”、“推广能力”、“反思能力”、“获取知识能力”、“传递知识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并对这九个学习分能力加权平均得出“个人综合学习能力”。本次调查将个人学习能力强弱分为七等,分别为非常弱、弱、较弱、一般、较强、强和非常强,依次用数字1~7表示。得分越高,说明个人学习能力越强。

  1.企业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根据经营者对自身九项能力的评价得出,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的平均值为5.48,属于中等偏上,即学习能力较强的水平。其中反思能力(5.69)、发明能力(5.63)、获取知识能力(5.61)相对较强,选择能力(5.57)、执行能力(5.55)、推广能力(5.54)、发现能力(5.50)处于中间,传递知识能力(5.19)和知识管理能力(4.59)相对较弱(见表4)。

  调查还发现,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的九个分能力之间大多数存在显著差异,只有“执行能力”与“推广能力”、“发明能力”与“获取知识能力”以及“选择能力”与“执行能力”三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2.企业经营者获取经营管理知识的最主要途径是亲身实践、总结与反思,同时对读书学习也较为重视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认为获取经营管理知识的有效途径按比例排列依次为:亲身实践(69.9%)、总结与反思(47.1%)、与人交流(30.2%)、参加培训(25.5%)、读书刊和看影像资料(21.1%)。这说明亲身实践和总结与反思是企业经营者获取知识的最有效途径(见表6)。

  3.大部分企业经营者对“组织学习”和“学习型组织”比较熟悉

  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经营者熟悉“组织学习”和“学习型组织”这两个名词。其中,很熟悉的占22.6%,较熟悉的占59.8%,不太熟悉的占17%,很不熟悉的只占0.6%。

  二、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

  本次调查从三个方面了解了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能力;二是企业从外部获取知识的途径;三是企业内部分享知识的途径。

  1.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能力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总体上弱于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

  本次调查依据学习型组织过程模型,将组织学习能力分为九个分项,分别为“发现能力”、“发明能力”、“选择能力”、“执行能力”、“推广能力”、“反思能力”、“获取知识能力”、“传递知识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并对这九个学习分能力加权平均得出“组织综合学习能力”。本次调查将组织学习能力强弱分为七等,分别为非常弱、弱、较弱、一般、较强、强和非常强,得分越高,说明组织学习能力越强。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组织综合学习能力平均值为5.15,属于中等偏上,即学习能力较强的水平。其中,执行能力(5.34)、反思能力(5.33)、推广能力(5.30)相对较强,选择能力(5.29)、发明能力(5.19)、发现能力(5.18)、获取知识能力(5.15)处于中间,而知识管理能力(4.71)和传递知识能力(4.47)相对较弱(见表10)。

  调查还发现,企业组织学习的九个分能力之间大多数存在显著差异,只有“发现能力”与“发明能力”、“发现能力”与“获取知识能力”、“选择能力”与“推广能力”以及“执行能力”与“反思能力”四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2.企业从外部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收集外部资料、外出学习和参加会展

  调查发现,企业从外部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比较多,按比例排列依次为:收集外部资料信息(69.1%)、派人出去学习课程(63.1%)、参加相关会议及展览(62.3%)、外出考察(58.4%)、聘请外部人员来授课(45.3%)、读书刊和看影像资料

  (43%)、通过合作联盟(22.9%)、聘请外部顾问(21.6%)、从外面招聘或挖人(21%)、聘请咨询公司做咨询(13.1%)、通过收购兼并(3.5%)。这说明,收集外部资料信息、派人出去学习课程和参加相关会议及展览,是企业从外部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

  3.企业内部分享知识主要采用传统的途径,更现代和规范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调查发现,企业在内部分享知识的有效途径也比较多,按比例排列依次为:管理者向员工传授(75.8%)、将经验变成制度流程(55.8%)、开正式经验交流会(48.1%)、员工之间非正式交流(35.1%)、将经验形成课程用于培训(27%)、内部刊物交流(17.7%)、内部互联网交流(11.2%)。这说明,企业内部分享知识主要采用管理者向员工传授和经验交流等传统途径,而类似互联网交流和内部刊物等现代和规范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影响企业学习的因素

  本次调查了解了影响企业整体组织学习能力的三类因素:

  一是企业特征,包括企业所有制类型、规模、地区和行业;

  二是企业员工素质和员工培训;

  三是企业对竞争环境和发展目标的认识。

  一、企业特征对组织学习能力的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在综合学习能力、发明能力、选择能力以及获取知识能力方面都有显著差异,非国有企业强于国有企业。

  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九个学习分能力和综合学习能力上都有显著差异,大体趋势是企业规模越大,组织学习能力越强。

  不同地区的企业在推广能力、获取知识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上有显著差异,主要表现在东、中部地区的企业在推广能力、获取知识能力以及知识管理能力上强于西部的企业。

  不同行业的企业在获取知识能力和传递知识能力上有显著差异,其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住宿餐饮业的企业获取知识能力最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采掘业和住宿餐饮业的企业传递知识能力最强。

  二、企业员工素质和员工培训对组织学习能力的影响

  1.企业拥有高学历员工有助于提升组织学习能力

  调查发现,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的比例越高,组织学习能力越强,这说明企业吸引高学历的人才有助于提升组织学习能力。

  调查还发现,员工中大学本科比例不足5%的企业占40.1%,在5%~20%之间的占42.2%,在20%~50%之间的占12.7%,超过50%的占5%。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八成的企业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比例不足20%,企业应该重视高学历人才的引进,以促进企业组织学习能力的提升。

  2.企业增加对员工教育培训方面的投入有助于提升组织学习能力

  调查发现,企业对职工的教育费用占企业年销售收入的比重越高,企业组织学习能力越强。

  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职工教育费占企业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7%,其中有43.7%的企业比重不足0.5%,38.9%的企业比重在0.5%~2%之间,12.9%的企业比重在2%~5%之间,只有4.6%的企业比重在5%以上。这表明企业加强教育培训方面的投入有利于组织学习能力的提升。

  3.企业对培训较为重视,但在采用现代培训方式和对培训的考核管理上还应加强

  调查发现,企业员工培训管理实践(5.11)总体来看处于较高水平。其中,企业较为重视员工的培训(5.67)、在培训时比较会根据员工的实际需求进行(5.56)、培训既包含技术也包含文化和价值观方面的内容(5.35)、在培训中较为强调解决实际问题(5.18)。但是,企业将员工的培训成绩与其晋升奖励结合起来(4.79)以及采用现代化的电子化学习系统(4.11)有待提高。这说明,企业虽然较为重视培训,但在采用现代培训方式和对培训的考核管理上还有待改善和加强(见表16)。

  三、企业对竞争环境和发展目标的认识

  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感知、企业的危机意识和企业的愿景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

  1.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竞争压力感受明显

  调查发现,企业感受到较大的外部环境变化和竞争压力,总体来看处于较高水平。其中,企业感受最大的是外部竞争压力,认为竞争

  压力大的比重接近八成,其次是市场环境变化、行业发展变化、顾客需求变化、技术环境变化。这说明,我国企业对企业外部环境变化和竞争压力感受较为强烈。

  2.企业具有较强的危机意识

  调查发现,企业的危机意识平均得分为5.79,属于较强的水平。其危机意识的四个方面按照从强到弱的顺序依次是:对未来发展的危机意识(5.99)、对外部挑战的危机意识(5.85)、对经营管理方面的危机意识(5.79)、对内部问题的危机意识(5.52)。这说明,相对而言,我国企业对未来发展和外部挑战方面的危机意识,比对经营管理和内部问题方面的危机意识强(见表18)。

  企业学习对企业创新成效

  和竞争优势的影响

  本次调查在了解了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现状的基础上,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了企业学习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一是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的影响;二是组织学习能力的影响;三是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和组织学习能力之间关系的影响。

  一、企业在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方面的现状

  调查发现,企业综合创新成效平均为4.71,属于创新成效一般的水平。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平均为5.08,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其中较强的为客户竞争优势(5.39)、运作竞争优势(5.05)和员工竞争优势(5.04),而财务竞争优势(4.69)相对较弱。

  二、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

  为了解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分析时以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为自变量,以企业综合创新成效、综合竞争优势、财务方面竞争优势、运作方面竞争优势、客户方面竞争优势以及员工方面竞争优势等分别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对企业综合创新成效、综合竞争优势、财务、运作、客户和员工方面的竞争优势都有显著和正面的影响。其中,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对综合创新成效的影响最为显著,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对综合竞争优势的影响也比较显著。从竞争优势的各方面来看,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对四个方面的竞争优势解释力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为员工方面竞争优势、运作方面竞争优势、客户方面竞争优势、财务方面竞争优势。

  三、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能力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

  为了解组织综合学习能力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分析时以组织综合学习能力为自变量,以企业综合创新成效、综合竞争优势、财务方面竞争优势、运作方面竞争优势、客户方面竞争优势以及员工方面竞争优势等分别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组织综合学习能力对企业综合创新成效、综合竞争优势、财务、运作、客户和员工方面的竞争优势都有显著和正面的影响。其中,组织综合学习能力对综合创新成效的影响最为显著,组织综合学习能力对综合竞争优势的影响也比较显著。从竞争优势的各方面来看,组织综合学习能力对四个方面的竞争优势解释力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为员工方面竞争优势、运作方面竞争优势、客户方面竞争优势、财务方面竞争优势。

  四、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和组织学习能力之间的关系及其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

  1.绝大多数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明显比组织学习能力强,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与组织学习能力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调查分析发现,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强于组织综合学习能力,差值为0.33。在几个学习分能力方面,经营者个人和组织的差距从大到小依次为:传递知识能力(0.72)、获取知识能力(0.46)、发明能力(0.44)、反思能力(0.36)、发现能力(0.32)、选择能力(0.28)、推广能力(0.24)、执行能力(0.21)。只有在知识管理能力上,组织略大于经营者个人(0.12)。这表明,企业应在重视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的同时,特别重视提升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而且经营者要善于将个人学习能力转化成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

  调查分析还发现,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与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且在同一学习分能力上相关系数最大(见表24)。这说明,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和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是相互影响的,这种影响在同一学习的分项能力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2.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和组织学习能力之间的差异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的影响

  调查分析时把整个样本按照企业组织综合学习能力与经营者个人综合学习能力之间的差异分成“组织学习能力>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组织学习能力<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两组,得出两组间的企业创新成效、竞争优势的差异,并对这种差异的显著性进行统计分析。统计结果显示,两组间的企业综合创新成效、企业综合竞争优势、财务竞争优势、运作竞争优势、客户竞争优势和员工竞争优势的差异都是显著的。

  当组织学习能力>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时,企业综合创新成效、企业综合竞争优势、财务竞争优势、运作竞争优势、客户竞争优势和员工竞争优势六项指标都比组织学习能力<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的企业要高。这说明,相对于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而言,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能力对企业发展更重要。

  因此,虽然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和组织学习能力对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都有正面影响,但组织学习能力影响更大。企业要重视学习,要在提升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的同时尤其要提升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能力,企业经营者还要采取有效措施将个人学习能力转化为组织的学习能力,促进企业经营者和企业的共同成长,从而提高企业的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使企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