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前智 > 正文
 

美国企业加大创新投资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3:34 中国经济周刊

  缺乏科技创新,特别是企业创新,正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提高民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美国企业加大投资创新的经验和做法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文/毕可毅

  两个案例:

  美国创新体系最突出的特点,是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主体。 2006财年,政府研究和试验发展预算为1320亿美元,而私人企业的研发预算将达2000亿美元。

  为了争夺和巩固市场,美国企业历来把创新视为提高

竞争力的关键手段,除了微软、Google、IBM那样知名的公司,还有很多企业同样舍得花钱,依靠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新工艺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

  “耐克”公司可以说占据了运动鞋市场的半壁江山,人们钟爱它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不断更新的样式和性能。约翰.霍克是“耐克”的首席设计官,他不断地开发新的制鞋材料,让制鞋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工业。41岁的霍克让属下的设计人员在设计鞋时,要考虑节约

能源、少用化学物质,以及产生最少的废物。

  为了避免使用胶粘剂,他们的设计人员正开发用有机棉线缝合的鞋。由于不断地创新,“耐克”的设计人员不仅设计出“耐air”和“耐克shox”等气垫运动鞋,他们还受了非洲运动员赤脚长跑的启发,设计出了用两条宽大皮带取代常规鞋带的“耐克Free”鞋,穿上这种鞋有赤足跑步的感觉。

  “安近”公司可以说在美生物制药界执掌牛耳,尽管它才创建25年。化学家拉斯曼.拉斯曼于1975年进入著名的“雅培实验室”公司,并最终成为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裁。1980年,风险投资者和一位科学家的朋友找到拉斯曼,要求他帮助建立一家公司(后来的“安近”公司),将一种刺激产生红血球细胞的蛋白质(Epogen)市场化,这种蛋白质可治疗慢性肾功能失调引发的贫血症。拉斯曼看到了这项新发明的市场前景,毅然放弃了“雅培”副总裁的高职,而参与创建“安近”公司。

  1984年,“安近”公司科学家克隆出一种制造Epogen药的基因以后,日本最大啤酒制造商“麒麟”公司以共同拥有新发明商业化权作回报,答应租用“安近”公司的制造工艺。拉斯曼对这项交易立即拍板,从而获得1200万美元的急需资金。现在,治疗贫血药物Epogen已成为“安近”盈利的主打品牌药,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而“安近”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年收入达106亿美元。

  美国建立起来一种独特的专利体制,这为美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最基础的体制保证。二次大战后,美政府通过大量商业合同的方式,向企业直接投入研发经费。目前产业界的研究经费有12%来自美联邦政府,其中大部分就是通过商业合同形式提供的。

  四个启示:

  以上仅是美国企业投资创新成功的二个范例,他给我们带来那些启示呢?

  启示之一,政府要大力扶植企业科技创新。从美国2006年政府研究和试验发展预算与企业研发预算的比例就不难看出,美国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投入。现代社会,企业要赢得市场,就必须在科技创新上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在这方面,除了企业自己的努力外,政府负有重大的责任,不但要加大政府对科研的投入,还要在税收、金融、折旧、人才、外贸进出口等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植和便捷服务;

  启示之二,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据最新的调查显示,我国企业研究开发经费仅占销售收入的0.56%,企业在国家科技投入方面所占比例仅为20%左右。在发达国家,大多数企业至少把销售额的5%投入研究开发当中。而在我国,2.8万多家大中型企业拥有研发机构的只占25%,75%的企业没有一个专职人员从事研发活动;

  启示之三,创新投入要紧密联系市场实际。从美国以上二家企业的创新来看,都是紧紧抓住市场需要这个“牛鼻子”。企业创新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一切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启示之四,依法保护

知识产权。发达国家都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如果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就会挫伤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我们应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出重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为企业科技开发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态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