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前智 > 正文
 

能源类企业需小心软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1:02 《经理人》

  像现在各国积极预防禽流感一样,预防显然比救治的成本低得多

  文/吴玉光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许多能源类企业走出国门,在国际上大显身手,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能源类企业也面临着许多内在的“软伤”,譬如国际化进程中的法律风险。
总体而言,目前主要有三大“软伤”需要预防和避免!

  政治风险的法律化威胁

  由于石油属于战略能源物资,大多数国家往往将石油天然气产品的正常供应视为国家安全课题。因此,在发生跨国并购交易时,双方企业的政府都可能采用各种手段对收购结果施加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以保证本国的国家利益不致受损。政治上的反对意见可能会以强加额外法律要求的形式表现出来。虽然政治风险本身可以说是一种独立的风险,并不全然等同于法律风险,但二者却常常紧密相关。例如,中海油竞购失败和中石油收购中遇到的一些波折,我们可以看出,政治因素可能导致额外的法律要求,而法律问题也可能产生政治影响。很多时候政府所采取的法律措施可能已经使企业在收购过程中一部分商业目的难以实现。

  国际化压力提升行业风险

  自1993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石油的净进口国家,石油天然气的需求量远远超出了国内的生产能力。2003年,中国30%的石油需求依靠进口,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预计到2010年,该比例将增加到50%,而2030年可能增加到80%以上。随着中国能源消耗量的急剧提升,出于国家能源战略的需求,中国石油企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走向海外,争取在全球范围能掌握更多的油气资源资产。

  中国石油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由于全球化的运作非常复杂,要求稳定而又灵活的战略以及适当水平的风险管理,这其中就包括法律风险管理。而随着海外业务的扩展和增长,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将会成倍增加。由于业务活动发生在多个国家,每个国家又有各自的法规体系,因此石油企业在不同的国家必须实行不同的合规制度。这种多重司法管辖会导致企业法律风险成倍增长。

  后收购时期风险凸现

  中国公司已经认识到收购外国大型目标公司所面临的巨大法律风险,因此,在进行这类交易时,通常会聘请经验丰富的国际法律顾问协助。然而对于收购完成后加强日常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中国企业可能还没有达成足够的重视。有资料显示,80% 根据业内资料,国外大型石油企业的公司法律顾问平均具有15到20年的专业法律事务经验。从公开材料中可以看出,英国石油和雪弗龙的公司法律顾问平均执业经验更接近20年。而且,据业内专家估计,大型国际石油企业在外部律师法律方面的投入与其在内部法律顾问方面的投入不相上下。同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国企业的法律队伍通常主要有年轻法律人员组成,其中大多数人缺乏复杂的国际合同谈判经验。在法律事物资料和外部律师的使用方面,中国企业也同样不足。

  虽然现在有些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已着手建设自己的法律风险管理体制,但与国际同行的水平相差甚远。随着知名度的提高,这些大型石油企业很快会发现,自己已经越来越频繁地成为国内外各种诉讼的目标,因此,必须按照国际标准提升自身的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以适应其在全球市场日益提高的地位。中国能源类企业必须尽快搭建和发展国际水准的公司法律资源和合规体制,特别是建设适当的法律事务管理基础设施,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公司法务人员,并为公司所有的关键业务部门建立全面、严格的合规制度。同时,中国企业应该加强法律事务的投入。就像现在各个国家积极预防

禽流感一样,对于中国的石油企业来说,预防这些“软伤”的产生,显然比救治的成本要低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