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前智 > 正文
 

女人在跳什么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4:16 中国经营报

  杜爽

  本报记者 杜爽 北京报道看看下面两组词:

  理性、分析、竞争、控制、排斥、不带个人感情色彩、关心自己、分裂;

  情绪化、综合、合作、适应、接纳、灵活应变、个人化、关心他人、结盟;

  考虑一下哪一种方式让你觉得更自在一些。很多女性对一定程度的竞争和个人主义比较接受,也喜欢在充斥着理性和分析性的工作氛围里发展。

  但是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对于不带感情色彩的方式是会感到不舒服的,她们更喜欢合作,喜欢团队,沟通。

  当然,不管是上面的一组,还是下面的一组,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对于一定的环境情景下都是可行的。但是仔细对照我们现实的工作氛围,不难发现,上面一组所描述的种种在职场中更容易被接受,从而成为主流方式,而这样的方式也更具有男性的倾向性。

  因为向男性靠拢而“受伤”

  不管愿意也罢,反对也罢,这就是一个男性主导的世界。就像跳交际舞时,除了恰恰以外,其他所有的舞蹈诸如伦巴、华尔兹等都是男性带着女性或快或慢,向前向后不停地旋转。而女性的任务就是为了配合和跟上他们的脚步。

  许多职业女性在工作过程中,也像在舞蹈中一样,不由自主地遵循了男性规则,目的就是为了向他们靠拢,从而缩小男女的“性格沟”。于是,她们学会了他们的坚定、决断、冒险,甚至学会了暴躁、大发雷霆。国外有心理学家做的调查显示:现在高达40%的女性承认自己时时“大发雷霆”,这个比例只比男性低5个百分点。

  不过这样的努力似乎并没有换来女性本身对自己性别意识的更加认可,反而却是在“矛盾期望”一词之下不知所措,更加混乱。

  妇女面对的矛盾任何时候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更容易伤人,职业妇女不知道她应该像男人一样工作,还是像她自己那样工作?她应该改变组织还是屈服于组织?她应该忍受骚扰还是照男人屁股上踢一脚?不知道在事业狂奔的时候,选择做母亲是特权还是惩罚?诸如此类,等等,等等……

  女人离“第一性”的距离

  《财富》杂志刊文说,“女人也许还没有统治整个世界,但至少已经统治很大一部分了”。但这样的说法在事实面前似乎显得还是缺乏说服力的,颇为遥远:

  ——高资历女性的职业生涯是非直线型的。在高资历女性中,即使做到了较高的职位,她们依然会选择在中途离职。而且在获得同样的位置时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正如其中一人所说:“你在晋升的道路上打碎了这么多玻璃

天花板,最后你开始意识到,你一路上积聚了大量玻璃碎片。”

  ——在对上海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求职过程中,55.8%的女生认为遭遇了性别歧视,还有63.7%的女生和47.6%的男生认为用人单位存在着“很歧视”或“比较歧视”女生的现象。但即使遭遇性别歧视,也无从起诉和保全证据。

  ——用人单位成为

性骚扰的重灾区。调查显示,50%的性骚扰来自于工作场所,来自上司的性骚扰占总数的32%,来自同事的占16%。但是由于立法、取证、界定等问题,性骚扰尚无处理的良策。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但是在退休的问题上,依然是男女有别。

  ——女性的“生”与“升”矛盾突出,而生育完孩子的女性在继续就业的道路上缺乏社会的有效保障。

  人类学家海伦·费希认为,女人将是21世纪的“第一性”。而在目前,女性的首要任务,仍旧是为自己寻找一个合适的角色定位,以及争取自己该得的权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