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瑞彬:挫折不会掩盖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9: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位于北京国贸附近的摩托罗拉大厦最近已没有往日的热闹。

  从9月初开始,这里的3000多名摩托罗拉员工中许多研发人员,已经分批搬迁至位于北京望京新建成的摩托罗拉研发中心。同时,摩托罗拉在北京其他四处的办公点也将搬迁一空。

  恰好在这个时候,摩托罗拉也迎来了在华20岁的生日。9月12日和13日,摩托罗拉分别在北京、天津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庆典活动。回顾从1987年至2007年摩托罗拉在华的如烟往事,许多老员工内心百感交集。

  两件事情仿佛揭示了摩托罗拉这个巨人的悲欢情怀。最近正是摩托罗拉的多事之秋,在这个时刻怀念过去多少有些凄凉的意味。不过,在漫长的20年的历史上,暂时的失利也许算不得什么。摩托罗拉正在加大在华投资,并不断快速调整自己的节奏,以应对国内外市场更为险恶的竞争形势。

  相较而言,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算太糟糕,因为手机销量下滑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亚洲的其他地区。最新的数据显示,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已从一年前的21.9%降至14.6%。手机业务净利由去年二季度的盈利8.04亿美元变为亏损2.64亿美元。当季摩托罗拉的手机出货量仅为3550万部,首次将其市场占有率亚军宝座让给了三星。

  从全球到中国,摩托罗拉试图通过一场“庞大的手术”,以扭转市场不利的局面。最近,摩托罗拉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500人,以降低费用10亿美元,并计划将季度研发成本削减15%,提高研发效率,来帮助手机业务重新盈利。同时,摩托罗拉还打算推出更具有吸引力的手机新品,以应对来自诺基亚和苹果iPhone音乐手机的挑战。

  不过,摩托罗拉在中国的投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望京的研发大厦已成为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并位列全球三大电磁干扰实验室中之一。摩托罗拉还把亚太的物流配送中心移到了天津,天津的会计中心的服务范围也扩张至全球范围。中国俨然已跃升成为摩托罗拉全球产业链的最核心环节。

  20岁的摩托罗拉中国已有3家独资企业、1家控股公司、16个研发中心、5家合资企业和22家分公司,1万多名员工,摩托罗拉在华总投资已达36亿美元,在英特尔完成耗资25亿元的大连芯片厂建设之前,外企在华投资冠军的宝座一直为摩托罗拉所拥有。

  摩托罗拉过去20周年的成功以及目前遭遇的挫折该如何看待?通过哪些措施能让这位巨人走出阴影,重塑过去的辉煌?为此,《财经时报》在摩托罗拉大厦19层独家采访了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

  《财经时报》:今年是摩托罗拉在华20周年,今年摩托罗拉却出现大幅亏损,手机业务被三星超越。这种情况下,摩托罗拉20年的庆祝将采用什么方式?低调、高调还是其他?

  高瑞彬:我要强调的是,摩托罗拉现在在业务上所碰到的问题只是阶段性的。现在我们公司有针对不同用户群的三大事业部门,手机终端是针对消费者的;针对运营商的是移动手机、广播电视、宽带移动网络方案等产品;我们还有针对企业用户的企业用户解决方案部门。

  现在运营商和企业这两块业务都在健康增长,只有手机终端事业部门面临挑战。手机业务下滑是个短暂的过程,以往我们只看重市场份额,但现在我们是希望在有利润的情况下追求市场目标。

  这个阶段性的挫折不会影响摩托罗拉在华20周年的成绩。北京望京研发中心可容纳将近4000人,中国成为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生产研发基地,反过来也在帮助摩托罗拉全球市场。我们还在中国培养了一万名员工,本地化的程度达到95%,也得到业界包括政府的认可等。

  《财经时报》:您说摩托罗拉追求市场份额,而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您如何看待这两者关系的?今后如何调整?

  高瑞彬:鱼与熊掌都是要的。从投资者的角度,一味从规模上发展不一定最好。现阶段我们会有一些策略上或者是战术上的调整,我们需要有利润的增长,以保证进一步的成长。

  今后,我们将在产品管理、资金运作,以及分销渠道等各个方面做一系列的调整。一个层面的努力能够解决所有的事情,而需要一个整体的配合。这些东西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需要团队全方面的配合。

  《财经时报》:您个人从1993年来到摩托罗拉中国。当年摩托罗拉“大哥大”已成为手机的代名词,设备占有率也超过了50%。相比之下,您觉得现在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

  高瑞彬:变化翻天覆地。当时国内经济和通讯市场刚刚起步,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当时进入中国并引进新技术的外资公司并不多,摩托罗拉是最早来到中国投资的外企,而且带来了先进的科技产品,比别人早到一步。加上当时正是卖方市场,产品几乎供不应求,我们甚至老遇到被客户追着要货的事。

  而现在,中国市场已经非常开放了。手机厂商有几十家,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有一两家可选。相对来说是买方市场。所以我们更需要去满足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和众多厂商一起在竞争中取得进步。

  《财经时报》:在这个过程中,摩托罗拉自身经历了哪些标志性的阶段?

  高瑞彬:摩托罗拉在20年前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配合政府改革开放的政策,希望引进外资、引进技术,这方面我们不断地在中国做投资投入、设厂,并做了大量本地化的工作,包括人员的培养和本地化采购等。

  2001年中国入世是摩托罗拉在华的第二阶段。很多外企当时对于进入中国存在争议,摩托罗拉当时在中国开了一个董事会,明确决定在华增加投资,还定下了“三个百亿”的目标,即到2006年实现产值100亿美元,累计投资额100亿美元,本地采购额达到100亿美元。这个目标早在2003年就提前完成了。

  现在,我们在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调整了自身战略,立志把中国继续建成我们全球的生产研发基地。不仅支持中国市场,而且也支持全球市场,并把它融入到我们全球价值链的体系中。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