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05 中国经营报

  丁俊晖落泪了,“观众席上一直传出对我相当不友好的言论,使我一点儿也不能够集中精力比赛。” 8月13日,2007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对手挑衅、球迷压力,丁俊晖止步16强。高手过招,老道的对手会去研究你,激怒你,让你情绪失控,从而乱了方寸,直至落败。在每个商务谈判的过招中,丁俊晖式窘境你熟悉吗?

  你还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半夜两点为了早上会议上的争执而夜不能寐;因为部署消极的执行力而丧失一个大客户而恼火到无法忍受;手机经常因为你的情绪失控而惨遭摔打。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情绪失控的问题已经摆在你面前并且解决之势迫在眉睫了。

  情绪失控多出现在企业中层?

  连续几天的会议后,38岁的某国际电脑公司销售经理忽然在会场情绪失控,砸杯子、摔文件,破口骂人。作为团队的leader,他一向在与下属工作中表现积极,有

领导力。此时的他,让周围一片哗然。

  另一座城市,30岁的客户经理同样情绪爆发,在与竞争对手抢夺一个客户的商战中,对方故意一句:“你真是太笨了。” 使他情绪激动,从而行为失控,失掉了客户。

  人的情绪,是一种巨大的、神奇的能量。它既可以是激发人的无穷动力,又可以把人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一旦情绪失控,就意味着行为失控,一切失控。

  在心理医生刘思佳的记忆里,在她所接受的职场咨询中,情绪失控多表现在中层领导身上。她解释说,中层领导在企业管理中是企业目标完成的核心,压力非常大。一方面他要完成上层目标,另一方面要寻得下属的配合。而面对员工薪水、职位的要求,中层领导又不具备决策权。在企业管理中,处于尴尬地位。在去年,还发生过中层领导干部因压力大,在办公室自杀的案例。

  竞争对手会有意利用你的失控

  你总感觉到自己事事不如意,总觉得被别人的命令强加于身,其实有没有想过是你的对手在激怒你。丁俊晖在落败时的泪水让人认识到不能被人理解,孤独、寂寞国际球手的失控感受。其实丁俊晖明白对手是在激怒他,但很遗憾他入“套”了。

  “情绪不稳定将直接影响到队员技战术水平的发挥,运动员拿到情绪的优势要比拿到技术优势更利于获得胜利。”中国国家击剑队和自行车队随队医师王萍女士告诉记者。

  据卡方国际咨询顾问公司资深心理专家柏承刚讲:“这正如商场作战一样,对方有时会有意引导你的情绪,利用你情绪起伏,达到目的。使用最多的方法就是使用挑衅言语。”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许燕分析,适当表达、发泄情绪是有益的。过分压制情绪则会受其压迫。据了解,发泄愤怒情绪可以释放出很多荷尔蒙,比如肾上腺素,它可以让人做好进攻的准备。

  身体不良情绪,可以杀死一个小白鼠

  情绪的发泄并不是罪。但是,在众人面前情绪失控,往往影响人际关系,影响你的领导形象。刘思佳建议,当你意识到自己即将情绪失控时,请离开人群,到

卫生间砸东西,发泄心情,然后匀速深呼吸,最后理清事情的头绪,分清轻重缓急。这样才能不影响人际关系。

  “我不允许自己生气的时间超过5分钟,因为这对身体非常不好,听说身体内不良的情绪是可以杀死一只小白鼠的。”吴志楠说。

  “长期的消极情绪和巨大压力会直接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比如运动员退役年纪逐渐小龄化,人还很年轻,但身体就提前透支,就有很大一部分是长期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反应造成运动员身体机能萎缩,”中国国家击剑队和自行车队随队医师王萍女士告诉记者。

  “想使自己情绪更加稳定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要提前计划好自己,想到最坏处,那么一旦不好的情况发生,情绪也不会有很大的起伏。”国家队队医王萍介绍。

  中国经营报记者:吕静、王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