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蒙太因:议政制度架起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5: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郑莉) “议政会”、“蒙太因大理寺”、“工会文牒”,多么古怪的名词,但在北京蒙太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这三项制度给企业带来了民主管理的氛围,让员工深切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与此同时,企业也创造了每年两位数的效益增长。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借鉴国有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做法,并从自身特点出发,建立了与企业文化相适应的民主管理的办法,创造性地提出了“议政会”、“大理寺”、“工会文牒”三项制度。

  议政会,一种类似于“议政制度”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员工的“讲话平台”。每次的议政会上,代表们都争先恐后发言,从产品质量到管理制度,从职工生活到经营谋略,内容广泛而又具有真知灼见,在员工与企业之间架起了相互理解的沟通桥梁。

  “蒙太因大理寺”则是公司移花接木地将我国古代审理机构“大理寺”制度和西方司法中的陪审员制度结合起来,建立企业自治的内部调处机构,使公司在处理和解决劳资矛盾中有了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这个机构由员工民主选举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的人员组成“主审官”和“陪审团”。公司员工或管理人员受到不公平待遇,都可到“大理寺”投诉,由“大理寺”成员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并召集相关人员听证、做出裁决。成立5年来,“大理寺”已承办各类案件52起,处分38人,受处罚的人既包括普通员工,也有高管人员甚至公司总裁。

  “工会文牒”制度是借鉴法国企业工会的做法,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对于员工反映的具有代表性或突出的问题,经过工会调查核实后,及时以“工会文牒”的形式进行公布并责成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解决。“文牒”的内容从员工的生活福利到企业生产、管理都有所涉及。工会通过“文牒”方式行使权力,很好地凸现了工会的

维权作用。

  而这些创新,都源于蒙太因公司上下的一个共同认识:“一个漠视企业利益的员工将被企业所淘汰,而一个漠视员工权益的企业则将被市场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