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笔记本电脑 开小差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大卫·科尔(长弓 编译)

  大卫·科尔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我们常常在会议上或研讨会上看到人们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忙活,以我作为一名教师的经验来看,随着无线网络的日趋普及,笔记本电脑正在成为人们开小差的工具。听听我在乔治城大学的教书经历吧。

  “麻烦重复一遍您的问题好吗?”最近些年,这个貌似礼貌的请求我一再听到,在他们抬起眼睛提出这个问题之前,通常都是紧盯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等我重复一遍问题之后,学生一般会低下眼睛,继续盯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好像答案会变魔术般地从那里跳出来一样。谁知道呢,有着即时聊天软件的帮助,没准真有这种可能。

  很多年前,全球各地很多高校的教室都配备了互联网接口,人们告诉我,这是未来的方向。现在,很多高校校园都开始无线化,新来的学生都被要求购置一台

笔记本电脑,所以当我宣布禁止在我的课上使用笔记本电脑时,首次选修我的课的新生们都感到大惑不解。

  我告诉他们,我这样做有两个原因。其一,在笔记本电脑上做课堂笔记会让人忍不住将老师的话一字不漏地敲下来,而做笔记的人则可能陷入一种速记式的思维模式,不再对信息进行处理,而对于开展课堂讨论来说,处理信息,将其化为己有却至关重要。而采用原有的那种手记的方式,因为速度较慢,学生必须仔细听讲,深入思考并搞清楚哪些才是最重要的主题。

  其二,笔记本电脑总是诱惑人们上网冲浪、查收邮件、上网购物或者与朋友聊天。对于邻座的那位正在查看NBA

火箭队比赛数据统计的同学以及所有看到他在上网干这些杂七杂八事情的人来说,这都是一种分散注意力的外在因素。二者结合起来,即速记式的思维模式和上网,会直接导致他们无法真正地参与到课堂上来,而且对所有其他同学都会构成影响,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我曾经同意让两名自愿的同学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做笔记,并与其他同学共享笔记,而且上课第一天的时候,由于他们都随身带着电脑,我也允许他们在课堂上使用了。我提出一个问题,有个学生主动回答了一下,接着我对她的回答进行了评述,并又追问了一个问题。仿佛是约定俗成一般,她回答完问题之后就开始埋头敲键盘,似乎根本不管我说了些什么、问了什么问题——然后对我说:“麻烦重复一遍您的问题好吗?”

  我曾经向我的同事们提出过不允许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想法,有些同事认为我家长主义,有些说我过于霸道,甚至还有更加刺耳的说辞。他们质问我说,作为老师,我们怎么能够禁止自己的学生——他们可都是成人了——在课堂上按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支配自己的时间?

  在我看来,在微软和Google的帮助下,等于是在每个座位上放了个庞大的杂志阅览室、一台电视机和随时随地在课堂上“交头接耳”的机会,而且,我们的学生只要注意力稍有分散,他们就能够极为便利地神游于课堂之外。

  我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尤为坚决是因为我自己也对互联网极为沉迷。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已经忍不住收了十几次邮件了。我经常会下定决心,比如偶尔一次周末摆脱电子邮件之后,立意要等到后半天再打开邮箱查收邮件。然而,仿佛这一切完全超出我的控制能力一般,每天早上登录互联网之后,我的第一件事总是打开邮箱。至于说一心多用,我并不认同——注意力分散就是注意力分散,心无二用肯定没错的。

  但这些都是纸上谈兵。从现实情况来看,在课堂上禁用笔记本电脑的效果究竟如何?我个人感觉学生在我的课堂上注意力更加集中了,也更加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不过我很清楚,学生们从此对我产生了偏见。所以,六周之后,我在学生中进行了一次不记名调查——当然是通过电脑。

  结果令人震惊。将近80%的学生回答说不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他们上课的时候更加专心了。70%的学生称权衡之下,他们更喜欢禁用笔记本电脑的政策。也许最令人吃惊的是,95%的学生承认,他们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并不全是为了做课堂笔记,而是出于其他目的,比如上网、收电子邮件、聊天等。98%的学生称他们看到其他同学也和自己一样“不务正业”。

  我相信,互联网在一定的情况下是非常有用的教学工具,对某些学科更是如此。但对大多数课堂来说,它无非是个吸引人的麻烦事。在这个问题上,技术已经超越了我们,我们必须重新评估其究竟在哪些方面适合于教学,哪些方面不适合。个人电脑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而且很多方面都是好的影响。但它也同样有可能威胁到我们的生活。至少,出于这样或那样的目的,暂离网络将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然而,随着手机上网成为必然趋势,我们似乎已经无处可逃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