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魅力为你的领导力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7:00 《中外管理》

  黄前进 吴维库

  魅力虽然是一种天生的特质,但是经过不断培养和挖掘,可以释放加倍的能量。

  伟大的组织成就于领导力。而用魅力调剂的领导力,犹如“酒基”(鸡尾酒的主要成分)调制的鸡尾酒,诱惑力极大,在商业社会已被证明其效能卓越: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西南航空的赫布·布莱赫、微软的比尔·盖茨——他们通过领导魅力的展示,赢得了下属异常的尊敬和信任,有效地激发了下属额外的努力、变革和创新。

  打造卓有成效的魅力型领导对现实的中国企业领导者更显迫切:在刚过去的2006年,正是中国加入WTO后五年过渡期完美结束的一年。这意味着,今后的中国企业,在平等地位、机会均等的同一起跑线上,将日益陷入充满“变数”而又“动荡”的环境中,将迎来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同国际企业的“PK”。

  “乱世”出枭雄

  魅力是一项特定的领导品质。但在不确定性的“动荡”情景下,魅力更易出现和滋生。

  在不确定性下,企业中习惯于执行计划的管理人员和员工会深感迷茫。因为这些人执着于按部就班的、流水线式的工作状态,渴望企业最好像军队一样,一个命令就可以毫无阻拦、不折不扣地使完美的计划执行下去。而身处不确定的环境,他们常常感到格外的紧张和不安,自信心也会缺乏。

  于是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利润商机,出现在企业事先的预测和计划之外,各种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恰恰是这些利润商机的信号。魅力型领导者则不愿受现有官僚体制或政策的捆绑,他们需要迅速做出决策,采取行动,特别是非传统和个人冒险行为,以减少环境对企业造成的危害。另一方面,追随者在不确定性与危机的情形下,需要更多的指示和引导。

  结果是让人欣慰的。领导者通过展示魅力,把不确定性转变成了机会和成功的策略,减少追随者的担忧,并收获甚丰。他们往往会收获到大家的信任和热爱,从而拥有一群心甘情愿的追随者,并愿意为完成使命做贡献。

  宽容见胸怀

  当然,动荡的环境虽能促进魅力型领导的出现,但并非缺它不可。因为即使在一般情况下,一个优秀领导者也能“制造”对现有条件的不满,同时提供更好的愿景。比如:领导者可抛弃旧的却可接受的工作方式,构建展示新方式的舞台。

  这里,可从环境评估、目标的制定与传达和如何实现目标三阶段,来完成领导者魅力的打造和影响力的形成。

  在环境评估阶段,即便组织愿景规划完成时,领导者也不要急于行动,而要对周遭环境给予充分的考察,包括:反省现状以及追随者的爱好、能力、需求和满意程度,洞察现实情境中已有或潜在的不足,以获取必要的资源。

  1995年,当比尔·盖茨宣布不涉足互联网时,很多员工(包括许多他尊敬的人),都提出了反对意见。其中,有几位员工在给他的信中直言不讳:你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面对员工的反对,比尔·盖茨显示的并不是固执和冲动,而是花了更多的时间与这些员工见面,了解现实,最后写出了《互联网浪潮》这篇文章,承认了自己的过错,扭转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同时,他把许多优秀的员工调到互联网部门,并取消或削减了许多产品,以便把资源投入互联网。而那些批评比尔·盖茨的人也得到了重用,今天都成了公司重要部门的领导。

  按照比尔·盖茨的说法:“如果人人都能提出建议,就说明人人都在关心公司,公司才会有前途。”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作为领导者必须依靠公司其他人提出的问题,来预知即将发生的挑战,并显示对环境和部下需求的敏锐性。而且,领导者必须能为指出企业内部矛盾的员工撑起一片保护伞。他们往往持有激发人重新思考的观点,而这常常是掌权者所缺乏的。

  因此,一项从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法则是:当掌权人物感到内心有一种冲动去瞪眼或让人闭嘴时,他们应当努力克制这种冲动。这时,领导者必须习惯于登上阳台,拖延冲动的发生,并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漏掉了什么?”通过管控自己的情绪,并通过自己的情绪来引导、影响,甚至决定他人的情绪,让所有人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传播展自信

  在目标的制定与传达阶段,领导者要通过不同于现状的愿景,使其成为追随者尊敬、认同和模仿的对象。

  富有魅力的领导能够在表现出坚定、自信、无私及对追随者的关怀的同时,把愿景清晰地传达给追随者,使追随者从现状中唤醒并产生不满,对未来的目标则充满了认同与期待,继而迸发出排除困难实现目标的强烈欲望。

  被称为“互联网先生”的思科CEO钱伯斯,对于互联网的影响可以比肩比尔·盖茨对于个人电脑的影响。他的设想让思科员工为之着迷与兴奋,诸如:“我们希望创造历史上最伟大的公司”、“我们希望改变世界”。即便在剧烈动荡的经济低迷时期,他的设想也毫不动摇,依然认为思科还能改变世界,并且创造每年超过30%的收入增长。“我们有信心,如果我们正确执行,我们现在就会有更大的可能性取得超出以往的胜利,我相信最美好的成就在我们前面”。

  在游说投资人和商业分析师上,钱伯斯同样体现了他与众不同的魅力特征:支配性、渴望影响他人、高度自信、对自己的信念坚定不移。他认为公司的顾客导向、授权文化、并购技巧和统治性的市场份额,会帮助思科克服障碍。“让我们不要骗自己了。”他说,“市场正向我们走来,它正得到巩固。在这个领域谁能比思科更稳固?并且谁有思科这样的资产?”

  表率显能力

  在最后的对目标的信任并实现的阶段,领导者要通过以身作则、承担风险以及展现超群的能力,使追随者确信目标是合理的、是能够达成的。在这个过程中,追随者将认识到:他们的领导者是非凡的、无私的、忠诚于大家的共同事业的。

  当追随者看到他们的工作角色是他们自我认同的一个重要部分,就会在他们的工作中做出自我牺牲和额外努力,以促使目标的达成。

  但是作为领导者,如果希望自己获得员工的这种认同,就需要大胆试验、开拓他们的思路,做出自己的表率。例如:承担风险。同时,要让追随者始终了解自己的业绩表现如何,公司的业务进展怎么样。所以,身为领导者要走出办公室,特别是在困难或充满不确定性、公司员工忐忑不安时,更要深入到大家中间去,展示真实的自己,满怀坦诚、正直、乐观和仁慈的心态,真正关心他们在做什么,进展如何,帮助他们,带领大家一起翻越高山。

  如钱伯斯说的: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领导必须帮助整个团队学习,尤其是那些没有处理过灾难的管理新手。“你必须尽可能地去倾听,尽可能地确定你正确地了解问题所在,设定方向,并且让整个团队进入那个方向,这就是领导的全部。你要让人们非常平静,非常集中,但有一丝的紧迫,因为这是真正获取市场份额的机会”。

  (责任编辑:源 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