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会梦见同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5:23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露西•凯拉韦(Lucy Kellaway)

  我坐在办公桌旁,打着字。我很孤独。屋里没有其他人,也没有其它办公桌。整个办公室就像是一个飞机库,我在其中一端。

  不久,穿过肮脏地毯铺就的宽阔地面,走过来一位同事。我很高兴见到他,开始和他攀谈,但免不了注意到他头上有一堆碎奶酪。我觉得那像是切达干酪,与我撒在孩子们面条上的东西一样。一条条的黄色粘在他紧密的卷发里。

  我指出他头发上有奶酪。他笑了一下,晃了晃头。一些奶酪掉了下来,尽管不是全部。

  然后——就像最烦人的故事书所讲述的那样——我醒了。但这是个多么奇怪的梦啊:陈腐但又奇怪地令人不安。

  办公室生活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这也许不足为奇。我生活中那么多时间都放在工作上,在我睡觉时,我的潜意识自然也会回到办公室。

  为了查明这种情况有多么正常,我上周大多数时间都在让朋友和同事讲述他们的办公室梦。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说他们从未梦到过工作。另有三分之一的人用更奇怪的眼神看着我,让我别多管闲事——他们的办公室梦是“说不出口”的。其他人则和我一样,承认夜里偶尔会梦到一个奇异的、被扭曲的办公室场景。

  这个梦世界的恼人之处在于它与现实世界的摩擦。在梦中,我们会在各种奇怪的场合遇到同事,头上粘着奶酪,或做着其它一些令人难以启齿的事情。

  几小时以后,当我们看到真实的、没有奶酪的他们时,难题就来了。就他们而言,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但在做梦者的脑海里,梦中的记忆犹存。

  有时,我发现梦会让我感觉非常奇怪,我不得不在第二天向相关同事悉数坦白。这种坦白并非总是按计划进行。

  几周前,我梦到一位版面编辑要求我替他做一些单调的工作,因为他太忙。我怒火中烧,朝他大声嚷嚷:那不是我的工作,我已经被工作压得直不起腰了。醒来后,我感觉半是怨愤,半是惭愧。第二天,我把这个梦告诉了他,希望他说:“多蠢哪!你工作那么辛苦!”不过,他没有这么说。他只是笑了笑,这丝毫未能消除我的不安情绪。

  更难与日常生活相吻合的是“桃花梦”。奇怪的是,这些梦通常都与现实生活中对你没有丝毫吸引力的人有关。第二天,你回到工作中,看到他们还是和以前一样没有吸引力,只不过现在你有些不敢直视他们的眼睛。

  一位朋友说,她梦到与一位同事产生了这亲密关系,决定离开自己的丈夫和他在一起。在现实生活中,她几乎不认识他,也不太喜欢他。第二天再看见他,确实是一件可怕的事。

  另一位朋友则梦到,在一次乘车旅行中,那位年纪老迈、毫无吸引力的首席执行官弯下身,开始抚摸她的小腿。她尤其厌恶这个梦的含义:权力对她有吸引力——在清醒时,她会坚决否认这一点。

  也有一类办公室梦更为令人满意,其中包含着梦想成真的元素。一位同事说他曾在梦里揍过老板。这不仅让他感觉更好,还消除了他在现实生活中这样做的渴望。

  有些不同寻常的是,另一位同事梦到了英国《金融时报》一位烦人的前记者,他现在非常成功。在梦中,他穿着一件紧身红色绸缎衬衣,看上去很滑稽,周围是一群弹奏着夏威夷四弦琴的女人。对他而言,这似乎是一件有失尊严但令人愉悦的事情,我宁愿自己也能做这个梦。

  然而,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为了寻找答案,我求助于Freakydreams.com的自动

解梦师。我详细地把我的奶酪梦输入电脑,并点击“解梦”。在极短的时间内,解释就出来了。它的解释是,“办公室”代表工作环境,“头发”暗示着吸引力或色情。对第一种解释,我无可辩驳,至于第二个,我则有些怀疑。无论如何,我认为奶酪可能会抵消这一解释。

  为了得到更令人满意的解释,我打电话给迪莉娅•库什维(Delia Cushway)。她是一位解梦专家,也是考文垂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临床心理学教授。她耐心地听完我的梦,然后说,梦的含义完全取决于背景和联系。她表示,梦境试图将我的注意力集中在我没有意识到的事情上。

  她问,奶酪对你意味着什么?我什么都想不出来。我说,它只是廉价的黄色食品,不是非常让人有食欲。这个男人的头发对你又意味着什么?我也想不出什么来。也许我想得不够努力。也许我就不愿去想。不管怎样,我已经尽力去理解头发中的奶酪这回事。

  并非所有的办公室梦都需要解释。在美林(Merrill Lynch)工作的一位银行家朋友最近做了一个梦,梦到办公楼顶建起了一个巨大的红色滑梯,但只允许职位最高的人从上边滑下来。你无需成为一位心理学教授就能解释其中的含义。

  最后,我对办公室梦仅有一个巨大的不满,那就是我们为何非要做这种梦。考虑到我们一天有多少时间要花在工作上,如果夜里能梦到其它什么地方就好了。

  (译者/梁艳梅)

  更多资讯请访问FT中文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