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能通过心理测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6:06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理查德•唐金

  在大学“毕业考试”前后再加上几道“障碍”,很少会受到毕业生的欢迎。

  但是,在筛选和评估候选者时,心理测试的使用已变得非常普遍,因此,一些职业心理学家认为,熟悉那些最常见的选择方法,能使求职者受益匪浅。

  “我认为,今天的毕业生已开始接受这种观点,认为心理测试是找工作的一部分,许多人在求职前都做过测试练习,”企业心理咨询公司OPP研究及产品开发主管彭妮•莫伊尔(Penny Moyle)表示。“这样做能多少给人带来一些安慰。”

  过去数年,更多的在线测试和更好的数据采集,使信息得以积累,测试市场也从中受益。

  各种测试,特别是在线测试,变得更为普及,意味着试题撰写者很难编写出求职者以前不曾遇见过的材料。问题内容可以变化,但许多测试问题的本质,已经越来越为求职者所熟悉。

  因此,任何首次尝试

心理测试的人,都可能使自己处于一种劣势。

  使用最为普遍的测试,考查的是语言和计算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一些测试的考查目的,是图表理解等专项技能。

  性格调查问卷市场也在不断增长,这些测试旨在找出候选者感觉最舒适的社交场合。例如,一些销售职位可能会寻找证据,证明候选者性格外向。

  不过,更多的调查问卷(这些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测试),寻找的是候选者具备某种能力的证据,即结合候选者的技能和性格特点,来定义人们如何对待工作。

  毕业生信息企业Hobsons在今年夏季对2.6万名英国毕业生进行的调查中,将人力资源集团SHL准备的一系列问题纳入问卷。

  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毕业生对自己技能、能力和行为的看法上,包括SHL所称的工作表现“八大”能力:领导、支持、演示、分析、创造、组织、适应和进取。

  因为这些并不是求职,候选者不需要猜测招聘单位想寻找的特质,所以学生们在自我评估中或许可以做到坦率。

  该调查发现,几乎没有毕业生是其所谓的“全能型”。正如人们也许会期望的那样,罗素团体(Russell Group)19所一流大学的学生表现出很强的决策、分析和组织能力。

  但在需要支持和合作的团队工作方面,这些学生给自己打的分并不高。团队合作是多数大型公司期望的工作方式。

  这些结果或许反映得更多地是一种应试型教育体系,而不是学生的行为。在鼓励个体竞争、而非合作的体系中,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单独评分的。书面测试不鼓励学生分享他们的想法。

  招聘公司在求职申请中寻找证据,证明毕业生能够克服这些制度方面的狭隘。在许多以能力为基础的调查问卷中,团队合作和良好的沟通技能往往是考查的重点。

  莫伊尔称:“企业寻找的是使人成为良好管理和领导人才的素质,他们希望在员工入职时就识别这点。”

  她建议,毕业生应熟悉在能力测试中会面对的问题类型,但她认为,做性格测试练习“没有意义”。她表示:“它们很难预测,即便你猜得到,如果你最终还是不能胜任,这可能对你也没有什么好处。”

  莫伊尔表示,求职者并不总是能够对选择过程提出质疑,但在使用测试的情况下,期望得到反馈就变得合情合理。她认为,职业心理学家应该密切参与测试结果的解读过程,特别是在招聘者使用性格测试时。

  她表示:“仍然有大量领域我们知之甚少,因此不要过分吹嘘这些测试,这点很重要。”

  (译者/何黎)

  更多资讯请访问FT中文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