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保证中层之间良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5:31 《企业文明》

  ·资料链接·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兴山:

  第一,从公司运营的机制方面来解决。从机制上强调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增加会议的时间,不一定非要是正式会议,非正式会议也可以。增加面对面的交流,避免完全靠电子邮件,因为它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减少了人与人之间见面的机会。只有沟通才有理解,而这种沟通面对面最有效。面对面不仅仅是语言的交流,而是一种全方位的交流,有时见了面不说话,也是一种交流。

  第二,在营造文化上下工夫。我在日本看到有些日本企业的做法对我启发很大。在日本有些企业,即使是当地人也得住在一起,叫“合宿”,集中学习生活。这对未来部门经理的合作产生很大影响。这些人在三五年后,可能会在不同部门作经理,合宿过会有一种亲近感。我们现在没有实行这种制度,但是比较重视去人为地建立一些非正式组织,人为地创造一些人际关系。良好的合作与沟通除了靠组织机制,也要靠文化的营造、关系的营造。

  第三,适当的轮岗,让人更易换位思考。一旦有了换位思考,就更容易相互理解,也因此才会有良好的合作。

  某

房地产开发老板:

  中层管理者角色错位的四种表现

  第一,民意代表。一些中层经理,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的中层经理,常把自己看作是民意代表,反映基层员工的呼声,反映下面的意见,代表部门员工的意愿。显然,这是一种错误的角色定位。当公司的老板说,董事会确定了下阶段的新的发展目标,或者说有一个制度要推出的时候,很多中层,尤其是有些资深的中层经理,会发表一些意见:“我们部门的人,普遍反映今年的指标定高了,老板制度太严了。”等等,实际上这是不对的,为什么呢?你不是民意代表,你代表不了群众意见,因为你不是群众选出来的,你不是群众领袖,你实际上是上级任命的。既然你是上级任命的,你就应该和公司的意志保持一致,特别是当公司的上层已经决定了的时候。中层经理应当代表公司维护员工的利益,而不是代表员工维护员工的利益。

  第二,同情者。有时,我们会看到企业里有这样的场景,在公司里的某个场合,几个员工在抱怨公司的考勤办法严厉。某经理也跟着说:“是有些不近人情,其实根本用不着这么严厉,大家都会比较自觉……”在部门里或在私下里,当下属抱怨公司的高层或公司的制度、措施、计划时,有些中层却跟着一块骂,表示同情。这种角色错位表面上看下属会觉得经理不错,挺向着我们的,但实际上往往容易造成员工思想上的混乱,而且不利于树立中层经理在部门里的权威。

  第三,代表个人。在公司里,经常会看到或听到有的中层经理说:“刚才我说的这些,只代表个人意见。”这也是中层经理的角色误区之一。对上司而言,你可以代表整个部门的意见,也可以是你个人的意见。值得注意的是,部门意见一定是部门内部讨论后形成的意见,而不是根据部门私下议论而形成的意见。但对同级或下属说只代表个人意见是不对的。这时候,只能有职务意见,而不能是个人意见。对客户和供应商,更没有什么“个人意见”,只有“职务意见”。

  第四,领主意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是这个部门的经理,那这个一亩三分地就是我的了,你老总要批评,其他部门要说我这个部门的事、说我部门的人,不行,我就不答应。怎么这事都没通过我啊!特别是对于一些老的国有企业或一些资深的经理,他就有这种意识,他就把这个部门看成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就把这个委托代理关系给扭曲了。企业从上到下是一个委托代理关系,很多中层经理正是对他自身作为经营者替身的角色认识不清,导致了这样一些问题。

  著名管理专家周欣:

  卓越老板的沟通良言

  当你发觉与下属的关系逐渐疏离的时候,不要将责任推到他们身上,也不要期望他们主动打破隔阂,因为你是“一家之主”,唯有你才能负起带动的作用。

  与有问题的下属在沟通与相处方面都会有困难,但你既然身为老板或主管,便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尝试了解他们的性格,并以一视同仁的态度来对待。必须强调一点,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切不可奢望能在一天两天内能改变他们的行为。

  一般人的麻烦和苦处通常不是一次的商量就可以解决的那么简单,尤其是内心深处问题的协调更是如此。碰到此类情况,上司要以同情的心态,不厌其烦地聆听部属倾吐,并且还可以提出自己类似的体验、实例等告诉他,不是只有他,谁都有这种情况发生。

  上司不要常常将“我的下属都不成才,所以,工作也会没有成效。”挂在嘴边。利用一颗胡萝卜做出多种不同的料理,正是上司的责任所在,也是上司的本事。

  著名管理专家王道之:

  部门主管的良好工作习惯

  一个优秀的主管,必须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习惯的力量可以推导出成功的方程,也可以描画出失败的函数。

  时常清理文案。每天上班后,除了打扫卫生外,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抽屉或文件柜,看一看有没有当天要处理的公文。每天下班前,看一看办公桌上还有没有没处理完的公文。每周清理一次办公桌、公文柜,不仅可以使物品摆放有序,也可以检查出拖压在办公桌、抽屉内的文件,避免发生公文拖压现象。

  经常提醒自己。一是文字提醒。过几天或过一段时间要办的事情可以写在本子上,也可以写在纸上压在玻板下,还可以记在台历上,到时间一看就不会忘记。二是实物提醒。把一个与要办的事情相关联的物体摆在最显眼最容易看见的地方,以便一看见就会马上提醒自己。三是关联提醒。有时在办一件事情时突然想起另一件要办的事情,这时要么赶紧把它记下来,要么就马上去办了。四是委托提醒。将某件要办事的时间、地点告诉给同事,请别人到时提醒你。

  随时记录备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单凭脑子是不行的,必须借助工具,最便捷和方便的就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把事情记录下来,一事一记;需要办的事办完后就马上划掉。

  工作程序严谨。按程序办事,一般是不会把其中某个环节落下的,即使落下也会马上发现,及时纠正。而这个程序,有的是统一模式,有的是主管自己编制的。在程序中,可分为“硬件”和“软件”。所谓“硬件”,就是负责经手的东西、物品等,应该有次序地存放,需要时一取即出,不至于因为忘了存放地方而到处找不着。所谓“软件”,就是负责办理的事情、呈送和传阅的文件等,设计一个程序后,按路线进行,这样就不会落下某一项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