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如何面对爱抢功劳的主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23: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职场经常会碰到一些老爱抢他人功劳的主管或者同事,碰上此类人,有些人可能依然会闷头做事;有些人可能会忿忿不平;有些人可能会沮丧不已,最终离开公司……

  抢功劳的主管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

  第一种是抢了你的功劳,但很赏识你,认同你的能力。他会相应给你一些好处,提拔你,给你应得的奖金。这种上司,让他抢些功劳没有关系,因为他得到更上一级的赏识,提升了,你也有好处——毕竟你做事,虽然名分没有,可有实际物质收获呀!这种上司懂得如何“双赢”,让他抢些功劳,对他对你都有益。

  第二种就是抢你没商量,又不把你当人的家伙,啥活都是你来干,这个时候,你是真正的主角,不论是加班加点,还是外地出差,都要你来承担,但是论功行赏之日,全是主管一个人的功劳,你充其量只是一个被锦旗掩盖了的三毛。遇到这样的家伙,就得看看你企业的结构了。如果你的企业是比较平面化的,你就可以尝试“越级表现”,让你主管的主管来赏识你。但其实这个办法的效果不是很好,因为你要让你主管的主管非常赏识你,进而由他来提拔你,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而且在中国大多数的企业里,平面化的程度还是比较低,让你“越级表现”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所以,另谋高就或者申请调职,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你希望继续留在团队当中,也有很多的办法可以运用:

  1.根源解决,界定工作。人说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由于职场很多人个性善良忠厚,很多时候即使吃亏了还是自己忍耐,所以不能寄希望于主管某天会自己觉悟,如果你继续不讲原则,继续没有足够的霸气,主管就会一直骑在你头上。所以,与主管交谈,不回避问题,约法三章,该谁管怎么分工事先就说好,不要等邀功请赏的时候他跳出来说事了,你好像还没主管有底气。

  2.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企业领导虽说是有眼睛的,但是在提拔的时候,平时在他们身边嗡嗡叫的那些人,即使没有什么真正的功绩,也会成为领导任用的首选。所以,你做了什么,就应该理直气壮地让人知道,没有必要有太多的顾虑。

  3.万不得已之计。同事之间是天天见面的,和谐相处当然很重要。但是像这样的同事,如果约法三章都不奏效,甚至还恶人先告状的时候,你就不能再“稳”了!人善被人欺,你不给主管点威慑看看主管怎么会尊重你的意见。所以,万不得已的时候,适当地撕破脸皮还是有必要的,让主管知道你不是好欺负的。

  但是,运用此法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自此,明里暗里,你将不再有安宁的日子!或者依照你的实力做得越来越好,或者,短期内就需要考虑另谋高就了。

  付峰,大道博一管理咨询公司咨询师,《博一管理论丛》责任编辑。

  □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